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老虎口的梭梭林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9-20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李学辉

那个清晨,老虎口沙漠已醒来。观景台的木梯板有的已残破,多少人的脚步印着脚步,叠加在风沙之中。唯有梭梭、芦苇在成片的沙丘上形成连片的风景,静谧着,深沉着。

老虎口,因风大而得名。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东缘,面积17万亩。

以老虎命名的沙漠,并不多见。在中国位居第三大沙漠的巴丹吉林沙漠,老虎口所占面积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但对民勤县来说,则是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

15年前,当我首次深入老虎口时,我曾面对一株芦苇呆立良久。无边的风,响在耳边。那株芦苇,挺立在沙中。每一粒沙,拍过它的身子,或远去,或落在它的周围。我不知道这株芦苇的前生今世,当我真实地面对它摇曳的身姿时,不得不感叹沧海桑田。芦苇静默无语,我与它的对话显得苍白无力。我看完它就走了,而这株芦苇却一直会孤独地存在,在沙漠中完成它的宿命。

那一时刻,我泪流满面。我抚摸它的叶面,柔软、干净。满目的风洗涤着它的身子。这是沙浴。每天的沙浴,使它的内心承受能力不断增强。它与沙漠,不是兄弟关系,而是依存伙伴。沙漠,因它而增加些许的绿意,而芦苇,则因沙漠彰显它的精神价值。

那天,对着这株芦苇,我的心在沉潜。当我起身与它告别时,我听到了灵魂的一声呐喊。自此,我的梦中,常有一株芦苇在摇曳。

在十多年的时光中,我见证了民勤人治沙的过程。尼龙网、生态垫、芨芨草、卵石、秸秆等,凡能挡风固沙的东西,都与老虎口有了交集。而麦草,作为铺设草方格的用量最大的防风固沙物,成群结队地列布于沙丘。在不同物事围拢的方格中,梭梭有了一个虽小但能扎根的家。那是梭梭们能真正生存的家。

10万亩的梭梭,成为老虎口沙漠身上的色彩。并非斑斓的花纹,而是生命的律动。

就在这个清晨,我听到了悦耳的鸟鸣,于是,我走进了梭梭林。

沿着梭梭林的间隙,我寻着鸟声。我不知道它们是什么鸟,我也不必要知道。我只知道喜鹊、麻雀、野兔、狐狸的天地里有了这些鸟,老虎口显得幸福无比。

亦如拥有幸福感的正在梭梭林间散步的我。

这可是中国频发的沙尘暴的沙源之一。在老虎口沙漠散步,无疑是一种奢侈。但这种奢侈,也是难得的一次人生历练。

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散步,熙攘的人群在历史的余韵中投注的影子,往往是一种匆匆;在上海南京路,繁华的背后是现代城市病灶下的一种焦虑和无奈;在成都春熙路,养眼的美女和擦肩而过的不同肤色的悠闲身影,在飞飘的麻辣味中愉悦成了自拍后的空洞。而在老虎口,10万亩的梭梭林间,只有我一人。清晨的阳光洒在梭梭林间,无边的林海和无数的叶子,静得像无风的大海。一丝一缕的风,毫不呛人,带着一种醉态的美,一切都是那么的原生态。

鸟仍在欢叫,它把我当做了沙漠中的一员,或者伙伴。它知道我不是来惊扰它的,所以它叫得自信而从容。我坐在一群梭梭中,看到了一株花棒。花棒的身边,躺有一块花棒皮,极像桦树皮。在凉州区红水村,我曾就一块脱落的花棒皮请教过治沙骑士王天昌。他说为保持枝干的水分,每年花棒都如蛇般蜕一次皮,让新的花棒皮产生。年年如此,反复,自由脱落,更新,延长着花棒的生命力。因而,花棒又称桦棒。我捡拾了这块花棒皮,在手里搓摩。它还有温度,还有些许的水分,撕掉外皮,内皮的光洁和光鲜,似一种绸缎的柔软,用指甲一掐,却硬如钢铁。

鸟鸣在继续,它们不知疲倦,正如数十年来的治沙人。每年冬春两季,他们背着馒头和白水,冒着漫天的风沙和严寒,带着麦草捆,弯腰铺着麦草方格。在方格里,又苦植梭梭苗。别人眼里的梭梭绿是他们的汗水,抑或是心血。那种满目的青绿,是他们持守征战沙漠的一种见证。

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骄傲。因为封住了老虎口,就等于保住了他们的家园。他们的家园,就在老虎口的背后。

新闻推荐

武威市第七届民族民间文艺汇演圆满落幕

本报讯(记者姜爱平张宏勇)9月11日,在凉州文化论坛暨中国·河西走廓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即将举办之际,由武威市文广局主办的第七届武威市民族民间文艺汇演活动圆满落幕。汇演活动采取乡镇初赛、县...

民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民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虎口的梭梭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