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苍郁高速公路是广西第一条采用BOT模式、由民营企业投资建成的高速公路,它的投入使用结束了梧州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省际通道 连接八方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22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记者 杨苑君通讯员 苏培富

梧州,毗邻经济发达的东部粤港澳地区,被称为广西“东大门”。十多年前,梧州开门见山、迈步是坎,陆路交通远落后于周边兄弟城市,还曾流行过“平路至颠簸,就到梧州了”的戏谑之语。

交通底子薄,起步慢,最关键的是还缺乏资金。幸而梧州人敢想敢干,在自治区的支持下,苍郁高速公路以BOT模式(授权特许建设经营,经营期满移交)运作工程,结束了梧州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并在广西开创了允许民营企业投资参与建设高速公路项目的先河。

1.市场运作破解资金之困

梧州曾因水路交通畅达而兴盛,也因铁路、公路交通滞后而陷入发展瓶颈。上世纪90年代,梧州加大投入兴建了一批一级、二级公路。然而,直到2000年,梧州仍未有一条高速公路。

梧州招商引资的重点在东部,没有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无疑制约着经济发展。不少客商曾“吐槽”梧州的交通短板:“我们从广州来一趟梧州,最快也要三四个小时,从梧州到南宁更要花五六个小时。”这让梧州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竞争中处于劣势,很多时候只能“望东兴叹”。

2002年3月,时任自治区主席的李兆焯来梧州考察,为梧州交通发展指明方向。他明确要求:桂(林)梧(州)高速公路广西苍梧至广东郁南段要在当年开工,而且要以最高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建设。

梧州一定要有高速公路!这既是自治区对梧州发展瓶颈的破题之策,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彼时,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梧州市专门成立了市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高速办),将苍梧至郁南高速公路作为当年与洛湛铁路、防洪堤、骑楼城并列的“四大工程”高位强力推进。梧州市公路管理处副主任韦德松曾在市高速办任职,他回忆道:“当时苍梧至郁南高速是作为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的一部分被列入规划,时间急、任务重,偏偏又缺乏资金,但这些困难都阻挡不了市委、市政府建高速公路的决心。”

然而,建设高速公路必需的资金不是一笔小数目,包括建筑安装费、征地拆迁款、工程管理费用和各种税费等,特别是征地拆迁顺利与否直接影响工程进度,需要足够的资金作保障。苍郁高速公路采用的BOT模式,属市场行为,具有降低政府的财政负担、提高项目的运作效率等优点,这也是广西高速公路允许民营企业投资参与建设的“吃螃蟹”之举。

2002年7月,自治区交通厅与广西梧州桂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广西苍梧至郁南公路苍梧段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经营、移交合同》;同年8月31日,苍郁高速动工建设,由此拉开了梧州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

苍郁高速公路是梧州市首次实施BOT模式运作的大项目,很多方面都是边实践、边摸索。一开始,受资金到位慢的制约,苍郁高速公路施工一度放缓。在各方努力下,2003年3月20日,第一批6600万元贷款从中国农业银行梧州分行发放到项目账户。

手里有“粮”,心里才不慌。2003年3月29日,苍郁高速公路建设迈开了决定性的一步,一场争时间、抢速度加快工程进展的大会战全线打响了。同时,银行的资金开始不断地注入,这是项目业主、金融机构、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也说明梧州市在BOT模式运作大项目方面的探索取得积极进展。随后,银行还根据业主项目资本金到位情况和工程进度,陆续为工程建设提供贷款共3.5亿元。

2.聚力攻坚擒下“拦路之虎”

苍郁高速公路由广西梧州桂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合同段中标单位有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可谓重兵云集。在施工过程中,虽然经历了前期的资金到位慢、交地进度落后、软土地带混凝土难成型等困难,但在众人合力下,苍郁高速公路建设仍能赶回工期。

韦德松犹记得,梧州当时对本市第一条高速公路相当重视。他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数次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做好沿线被征地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在资金到位后,工作人员连夜一家一户地把征地拆迁补偿款送到农民手中。”

高速公路施工特别是路基回填对土地水分含量的要求十分严格,这也是一个“看天吃饭”的活儿。在施工中,每回填一次厚度为30厘米的土,就要经过精确测量,含水量等各方面指标都合格后,才能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的回填。在2002年秋冬季,梧州反常地连续降雨,导致施工一度受阻。但是,各个施工队并没有因此停工,在随后的国庆节、春节等节假日坚持作战,见缝插针地利用晴好天气抢抓清表和土石方施工,同时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计划,做好结构物制作、路基排水、施工便道维修等工作。

进入2003年3月下旬,降雨天气减少,也未到汛期雨季。此时,银行的贷款也逐步到位,市政府提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同意项目业主组织开展工程建设大会战,把耽搁的时间夺回来。这次大会战是早有准备:3月18日,全线多个施工点的人员、机械已齐集待命,至大会战打响时,全线的机械达250余台、施工者达500多人,这为工程的迅速推进提供了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

在施工中,施工队伍发现一段路基地质属于软土地带,混凝土不易成型。面对这个“拦路虎”,项目指挥部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邀请自治区专家指导,最终采用新技术粉喷桩来解决。在苍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一年多的时间里,管养单位在有水泥粉喷桩处理软基的地段监测,未发现路基有异样,也未见有由于路基原因导致路面面层开裂等现象。这证明采用水泥粉喷桩处理软基是可行的,这也是广西第一次在工程中大面积采用这项新技术。

回首两年半时间的艰苦建设,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2005年11月8日,苍郁高速公路终于顺利建成通车,这是梧州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不仅是梧州人民的大喜事,也是广西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件盛事。自治区政府最早是把苍郁高速公路纳入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规划,随着国家调整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布局,苍郁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干线G80广州-昆明高速公路,比广东省云梧高速早五年建成,率先打通粤桂大通道,成为广东省联接大西南腹地,沟通港澳的交通大动脉。回想起通车时的喜悦,韦德松倍感自豪。

在现今的广西路网地图上,苍郁高速公路北通桂梧高速公路、西连南梧高速公路、东接广梧高速公路,是几条高速公路的交汇点。随着这些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形成了上连云、贵、川,下接粤、港、澳的高速公路网,有利于加强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大西南云贵川等经济区域的联动功能,对广西区域经济格局的形成和促进泛珠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 相关链接

苍郁高速公路是广西“十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八条省际间公路通道的重要路段,也是广西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苍郁高速公路起于广西苍梧县城(今龙圩区)环城一级公路,接广东云浮至郁南高速公路,全长23.33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新闻推荐

荣耀时刻共见证 两岸茶企同领奖 12家茶企分获茶叶评比大赛特等奖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以“缘聚西江畔·茶系两岸情”为主题的2019年(第二届)桂台(梧州)茶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茶叶交易会茶叶评比大...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凌云寺(三首)2019-09-24 07:58
评论:(苍郁高速公路是广西第一条采用BOT模式、由民营企业投资建成的高速公路,它的投入使用结束了梧州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省际通道 连接八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