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跨越发展正当时 茶乡新城满目春 苍梧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述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27   https://www.yybnet.net/

苍梧县位于广西东部,是大西南距离粤、港、澳最近的县。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自秦汉时代建郡县以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曾是岭南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苍梧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2012年连续四年获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称号;还先后荣获“全国诗词之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首批科技兴林示范县” “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中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八角之乡”“广西绿化模范县”等荣誉和称号。

尽锐出战,奋勇争先。2013 年行政区划调整后,苍梧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了“两极优先,多点并进”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新苍梧的建设,苍梧县从此走进一个崭新的时代。

城建写新篇古郡焕新颜

漫步苍梧县,一座座新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新路助力好货出山,一片片惠民宜居的新区雏形渐具……盖新楼、全路网、补短板、建新区,苍梧一笔一划细细勾勒出城乡发展新容貌,城镇的“颜值”品位逐步提升。

苍梧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高标准投入,加快开发步伐,着力抓好以新县城、旺甫工业小镇、六堡特色小镇“一城两镇”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新县城主干道一期工程、苍梧高级中学、棚户区改造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新城文化活动中心、沙圳大桥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新县城累计完成征地6000多亩,累计筹集资金20亿元,先后启动建设项目30多个,实现县四家班子及部分县直部门搬迁到新县城办公,508名干部常驻新县城办公。

2018年,苍梧县作为“林地管理规范,森林资源保护好的县”获自治区通报表扬。六堡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分别获得国家兴村强县示范行动项目、自治区特色农产品(六堡茶)优势区创建项目和自治区田园综合体备选项目,进一步推动苍梧成为美丽绿色和谐生态的山水田园新城。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生机勃发的苍梧大地间,项目建设的发展蓝图被一个个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建设现场,一个个开足马力投产的企业带入现实。

近十多年来,苍梧县依托县内丰富的人力、林业和矿产等资源优势以及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加快“东融”步伐,以城镇建设为契机,以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使苍梧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走上快车道。2018年苍梧县财政收入4.45亿元,是1950年的310多倍。

招商引资实现特色化强势。近年来,苍梧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紧紧围绕林产(家具制造)工业、机械制造、六堡茶产业和食品药品产业等进行招商环境宣传和项目推介,并着力抓好园区建设,旺甫工业小镇林产(家具制造)工业集中区、新县城扶贫产业园、岭脚产业集中区、京南产业集中区等特色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吸引香港联志集团、广东温氏集团、中山市万向木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品牌响、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粤港澳地区企业相继落户苍梧。联志亿套玩具生产项目、博世科环保设备生产项目2号车间实现竣工投产,晶盛年产28万吨玻璃制品、荣丰家具制造生产以及华润六堡风电等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3.42亿元,新引进项目112个。

做足茶“文章” 踏上致富路

初秋,山路蜿蜒,云雾缭绕。目之所及,漫山茶园,苍翠欲滴。深山中的六堡镇静谧而祥和。

苍梧六堡茶是广西特产,因原产于苍梧县六堡镇而得名,其品质素以“红、浓、醇、陈”四绝而著称。近年来,苍梧县抢抓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和梧州市打造百亿元茶产业目标的发展机遇,加快茶园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推动六堡茶与文化、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壮大六堡茶产业规模。

2017年,苍梧县原生六堡茶产业(核心)示范区被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称号。六堡镇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018年,苍梧六堡茶入选为广西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项目。六堡茶在历届国际国内茶叶博览会上,分别获得 “茶王奖”“特别金奖”“金奖”等奖项超过50项。今年6月22日,苍梧县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苍梧传统六堡茶公用品牌发布会及品牌授权仪式,对苍梧传统六堡茶进行进一步推介。

目前,该县种植六堡茶面积7.45万亩,茶叶产量约2800吨,直接产值约3.67亿元,六堡茶品牌价值达23.4亿元,全县六堡茶产业覆盖贫困村28个,带动茶区贫困户平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做细民生账织密幸福网

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群众看病难得到进一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有所缓解……近年来,苍梧县千方百计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不折不扣兑现和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去年,全县民生支出22.08亿元,占总支出的84.68%。

该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做起,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党建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累计减贫30849人,易地扶贫搬迁4633人,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62%,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百舸争流千帆竞,东风劲吹满园春。在快速转动的工业生产线上,在长势喜人的田野中、在异军突起的特色小镇里,40万苍梧人民汇聚起了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磅礴力量,苍梧大地遍布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城市发展每一个节点的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展望未来,苍梧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迎接新的挑战,实现新的超越。

(徐颖娴黄燕霞)

新闻推荐

媒企互融合 传播茶文化 茶界人士对首届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陈雨燕蒙敏莹9月17日上午,首届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在梧州毅德城会展中心启动。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主办...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发展正当时 茶乡新城满目春 苍梧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