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戮力同心打硬仗 砥砺奋进奔小康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02 08:1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六黎片区原生态采风写生创作基地、“橙柿”亲情谷、水秀码头街市文化等景区景点跃然眼前。过去的垃圾堆、污水塘变成了花坛、荷塘,破旧民房、猪舍建成民宿、书吧,城乡环境变了样。更有头脑灵活的村民借力景区发展农家乐,吃起“旅游饭”。目前,全县旅游业为近1000户贫困户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就业岗位,实现生态与扶贫的双赢。

青梅树是常见村屯绿化树种之一。苍梧狮寨镇从2000年开始逐步引进和推广种植青梅树。随着广东、江浙地区青梅果收购价格回升,群众对青梅产业发展寄予厚望,自觉参与大规模种植青梅。

“全镇现在种植青梅树面积超过了5000亩,挂果面积2000多亩。青梅产业每年可为村民带来经济收益约800万元,培育青梅树苗和加工青梅食品成为许多村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狮寨镇林业工作站站长莫龚强说。

为鼓励群众扩大青梅树种植面积,近两年来,狮寨镇投入20多万元产业扶贫资金,通过采购、奖补等形式在全镇推广种植青梅树苗5万多株。同时,该镇鼓励群众在村道沿线及房前屋后种植青梅树,让民居有花有树、成园成景,改善农村环境。此外,利用建设国道355的契机,完善沿线规划,推进公路沿线“十里梅廊花海”建设,努力打造狮寨镇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梧州市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城乡绿化提升等行动,“绿色聚宝盆”的故事不断涌现。2019年,梧州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着力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不断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保持了农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全市全年推进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4个、县级示范区7个、乡级示范园44个、村级示范点302个,示范园区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农产品加工能力逐步提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功能进一步拓展,累计带动贫困户5127户,户均年增收3000至6000元。其中,岑溪市天龙顶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的天龙顶山地公园获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是广西当年唯一一条被评上的线路。苍梧县“茶船古道”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六堡茶庄园建成营业后,就接待了十多批游客。

不渝地追求,成就壮举。放眼梧州市脱贫攻坚各大战场,强大的脱贫力量正在不断汇集,向着全面小康之路砥砺前行。

新闻推荐

身边的感动 温暖包 陪伴学子温暖过冬

苍梧县沙头镇石川村是苍梧县最偏远的山区村,道路弯多路窄。12月19日,苍梧县的志愿者赴沙头镇石川小学发放温暖包,给该村贫困...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戮力同心打硬仗 砥砺奋进奔小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