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记忆中的大圆塘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02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凌巍

大圆塘坐落在梧州市龙圩区的北面,全称龙圩大圆塘市场,群众习惯上叫“大圆塘”。自我懂事以后,在我的记忆中,龙圩建过三个市场,不包括那些规模小的市场。第一个市场是原苍梧电影院的旧址,为三进式结构;第二个市场在县幼儿园对面,叫新市场;第三个市场就是大圆塘市场,大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建成启用的。听一位长者说,市场每搬迁重建一次,面积就增加一些,龙圩的市容市貌也随之扩大。所以称大圆塘市场,是因为大圆塘市场及周边一带,原先是好几张相连的鱼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一张张鱼塘被填平利用建成了市场。

大圆塘市场位于龙圩区的中心地带,且靠近西江边,是长洲及泗洲,远至苍梧县、藤县农民买卖东西的首选之地。市场里各式商品都有,有蔬菜谷物,有猪鸡鹅鸭,有布匹成衣五金家电,还有杂耍的。市场里日日都是热闹非凡,人头涌动。或许这是城乡结合地,民风纯朴,物品丰富。

大圆塘几乎成了群众每天必到的地方,在这里可以购物也可以看热闹。清晨五时左右,市场里就响起买卖声,晚上近九点仍有灯火闪烁,大圆塘如亲切的朋友,与你相伴一整天。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母亲从县食品加工厂退休后,与父亲合力经营流动酸菜档,那时,母亲便天天到大圆塘选购酸菜食材,因为那里的食材品种多,新鲜实惠。那时候,我家有十多口人,在市场里如见到一个穿黑灰色唐装,汗水湿透上衣,肩上挑两袋东西的女人,那就是我的母亲,两袋东西有一袋是当天的食物,另一袋是酸菜食材。母亲人緣好,有时候购东西多了,卖家会对母亲说,如果你的东西不急着加工,你可以先回去,我等下给你送去,卖家此举着实令人感动。

记忆中的往事,一幕幕拉近又一幕幕远去。如今,大圆塘市场已完成了升级改造。

新的大圆塘综合市场,按照功能分为农贸市场、商场百货、超市、快捷酒店、餐饮娱乐及配套办公等区域。

一个干净卫生、宽敞有序的大圆塘市场又呈现在街坊的眼前!

新闻推荐

我们的价值观 一面锦旗表谢意 龙城社区居委会积极为困难残疾 人士提供帮助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通讯员廖锦彩)12月30日早上,一名居民拿着一面锦旗来到龙圩镇龙城社区,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谢意。锦旗上“热...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中的大圆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