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石河县”钩沉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夏勇

(接上期)

女娲补天、全民补天的由来,山东日照“太阳文化”,“大煎饼”“太阳饼”的诞生,及大禹治水乃至西方《圣经》故事“诺亚方舟”的传说,折射了,水患,一直是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生存的一大威胁。

淹掉一县一域,再立新城重生———“淹了石河县区域,立了一个大日照城”。

但它影影绰绰,似有似无。

一时还无法揭开它的本来面目。

陨石雨版 “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

2004年6月18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中国地震局监测中心研究员王若柏、谢觉民写的《“女娲补天”,源自史前一次陨石雨撞击》一文,揭示了女娲补天之迷。那次远古陨石雨的撞击范围相当广,日照也应是那次的受害者之一。

据地质学家和世界海平面变化资料表明,大约距今7000年左右,全球的海平面比现在高2.8米,今日的连云港,灌云县及日照低洼之地都在海水的包围之中,后逐渐退去。

县,是秦始皇设立郡县制后的一个地方单位。

“县”和“城”,都代指一个区域。而传说中的石河县,只是后人所指的一片区域。

古代石河县为什么叫“石河”,自有它的道理———因日照地下都是岩石,现在的市政府周围过去是采石场,海边灯塔周围之处都是礁石。

因此推测:那次大天灾后大约五千年后,在“石河”那片古遗址区域上,分别诞生了“石河县”“海曲县”。

特兰蒂斯版 “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

亚特兰蒂斯(Atlantis),是希腊古籍里记载的被史前大洪水毁灭的古城。

很多研究学者,进而推测:石河古城,也是一座因自然灾害而消失的城市。

山东日照毗邻黄海,经常会有超强台风带来大雨或海啸,加之日照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日照可能会受到海啸地震等冲击,致使某个地方被海水淹没也是有可能的,但查阅史料官方建制中并不存在石河县这个名字。

亦无史料记载日照一带曾发生大规模海啸或者地震。因为要是发生极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导致一县被淹,这么大的事情不仅会有地方志实录,朝廷史官也会把其列入国史。

但自宋代以来所有史料皆未提及“石河县”地震之事,史料查询因此陷入困境。

在国史中查阅“沿海地区因地震引发海啸进而城陷为海”等方面的资料,笔者可追溯到汉代。

据《汉书》载:公元前70年夏(汉宣帝本始四年),大震,河南以东四十九郡,北海、琅琊(日照地区属琅琊郡)坏祖宗庙、城郭,死六千余人……山崩水出。

这是西汉前史载死人最多、破坏性最大的一次。当时汉宣帝对此“甚惧”,“素服,避正殿五日”,下诏“被地震坏败甚者,勿收租赋”,并求官民直言,访寻贤士,大赦天下。也正是这次大地震毁坏了整座琅琊城,之后七十四年的“平帝四年置海曲(县)”。

太公望之争,从上古时代,到孟子、吕不韦,到史学家司马迁、范晔……于钦,皆为日照说站队:

《路史·国名记甲》:“太公乃出东吕,吕,莒也。”

《孟子·尽心》:“太公辟纣,居东海之滨。”

《战国策·秦策五》:“太公望,齐之逐夫,朝歌之废屠,子良之逐臣,棘津之仇不庸。”

《吕氏春秋·首时》:“太公望,东夷之士也。”

《史记·齐太公世家》:“太公望吕尚者,东海上人。”

《后汉书·郡国志》:“太公望所出,今有东吕乡,又钓于棘津。”

《齐乘》:“莒州东百六十里有东吕乡,在琅琊海曲,太公望所出。”

山东地区最早的省地方志是《齐乘》,于钦于潜父子集大成历世之史料而成《齐乘》。成于公元1319-1351年(元朝延裕年间—至正年间)。

《齐乘》跋(于潜)曰:“昔我先人,为国子助教,每谓潜曰,吾生长于齐,齐之山川、分野、城邑、地土之宜,人物之秀,此疆彼界,不可不纂而纪之也。迨任中书兵部侍郎,奉命山东,于是周览原隰,询诸乡老,考之水经、地记、历代沿革,门分类别,为书凡六卷,名之曰齐乘……”。

太公垂钓的棘津,现已处在日照大学城东的半山腰下,去海已三五里地……

日照现均海拔22.8米。

笔者多年对比研究,认为现在沿海地区的许多陆地,商周时代,应该还是海洋的一部分。

之所以发生沿海的海岸线后退、地面隆升,是由于中国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地震活动十分频繁。

《竹书纪年》是中国古代唯一留存的未经秦火的编年通史,记载了公元前23世纪三皇五帝时期中国中原地区的一场地震,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震记录之一。

黄海西岸最近的一次海岸线后退、陆地上升,发生在清代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

该震从浙江到辽东,波及我国东部沿海及朝鲜半岛百万平方公里,410多个州县受灾,成为中国有历史记载的最强地震(8.5级地震),释放的能量是1976年唐山7.8级大地震的11倍。

这次地震,震中在苏北鲁东南,连云港一带地震位移和隆起,使连云一赣东的海岸线迅速向海内推进三十余里———海水后退30多里,云台山岛(苍梧山岛)与陆地,形成了著名的十里“黑风口海峡”。

苏北连云港云台山海面,由于陆地的抬升和位移,海岸线后退30余里。

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的《日照县志》载:“地震声如雷,山崩地裂,涌水喷沙。民家堂奥出水。洪宁镇地陷如池”。城郭、住宅、官署、庙宇、仓敖等建筑物全部被毁。(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以赛促发展 影像梧州

参赛选手认真烘炒茶叶。参赛选手进行茶叶初揉。本报讯近日,由市总工会、苍梧县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苍梧县第六届六堡茶...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风吹稻花满村香2020-10-15 06:40
资产出让公告2020-10-16 06:50
评论:(“石河县”钩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