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北山之吟兴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18 06:51   https://www.yybnet.net/

553311,这是一串蕴含特殊意义的数字代码,是梧州打造“五山”“五宝”“三塔”“三府”“一骑楼”“一故居”文化旅游精品工程的高度概括。

南风诗社的诗人以诗词歌赋的形式吟之咏之,表达山水情怀,历史执念,文化担当。以诗者视界一一演绎和展现其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

现摘登关于北山的部分诗词作品,以飨读者。

重游北山

黄小梅

北苑暌违二十春,重来不复旧精神。

临风斜倚空亭久,哪片飞花似故人?

参谒梧州中山纪念堂

苏炳培

磴道千寻上,华堂映翠丛。

崇山尽低首,云鹤自凌空。

旧庙除专制,新纲求大同。

丹心昭日月,万载说为公。

拜谒中山纪念堂

朱裕先

推翻帝制践三民,天下为公一巨人。

驻节梧州图北伐,中华一统注全神。

游北山公园

李茂强

邀友游园何复次,北苑独钟关元自。

牌坊博爱化廉风,天下为公留直史。

古树石狮无丽华,亭台铜像多渊致。

茶山有客久沉吟,辗转堂阶听训示。

瞻仰中山纪念堂

程家清

天下为公仰圣贤,推翻帝制决心坚。

三回驻节梧州市,功绩永垂人世间。

长相思·北山怀旧

林旭南

天苍苍,树苍苍,独上山园神黯伤。当年路已荒。

人茫茫,世茫茫,谢了时花老了郎。西江水几长?

北山行

严锦尧

峰之翼,城之侧,有山小,名谓北。上溯洪荒开盘古,白云为主其为辅。上有松柏起参天,群鹤争枝时时舞,繁花迸出芳菲阵,团团簇簇拥崇户。下有三江汇一浔,赵王剑气埋梧土。北苑俯瞰三江口,粼粼碧波浮渔橹。胜日重临此山中,白露初开湿秋风。入目了无萧疏意,菊花欲黄莲尚红。我来非为先一睹,我来只为谒国父。时闻江声伴松声,似听辛亥起虎鼓。虎鼓如雷动长天,三民主义构巨篇,出师由缘思一统,汉水茫茫扬马鞭。京华遗梦悲革旅,长留殷殷警世语。为公心兮存天下,沧桑可鉴百年许。际会大国复兴日,报予先生帆正举。

北山怀古

叶扬

郡城遗迹早湮沉,唯有北丘草木深。

山若有情山亦老,苍梧花影志中寻。

新闻推荐

“石河县”钩沉

夏勇(接上期)女娲补天、全民补天的由来,山东日照“太阳文化”,“大煎饼”“太阳饼”的诞生,及大禹治水乃至西方《圣经...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山之吟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