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坚强如风雪中绽放的花儿 岑溪学生刘水红年幼历磨难,曾被遗弃和赶出家门,苦难中成长的她自立自强,勇敢、乐观,在苦难土壤中开出坚强的花朵——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15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庞广蛟 文/摄

三月初,岑溪学生刘水红参加“鸳鸯江畔好少年”梧州市2017年美德少年颁奖会,她被授予“自立自强”美德少年。

主办方对她的颁奖词这样写道:“风雪中绽放的花儿格外壮丽。”她曾被遗弃和赶出家门,苦难中成长的她自立自强,志存高远,勇敢阳光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不幸遭遇坚强面对

2002年7月,嫁到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河头组的越南籍妇女阮华梅在某医院附近发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婴儿身上只有一张写着2001年7月出生的纸条。她动了恻隐之心,将女婴抱回家,并帮女婴起名为刘水红。

刘水红3岁时,养母阮华梅带着她去了北流新荣镇地冲村,改嫁给一个退休教师,她入了北流户口并随第二任养父姓。然而,好景不长,刘水红读三年级时,养父中风患病,家里变得入不敷出。于是,养母带着弟弟出远门打工,照顾病榻中养父的重任,落到了刘水红稚嫩的肩膀上。

两年后,养父脑溢血,从此卧病不起,刘水红的担子更重了,照顾养父擦身、喂饭、喂药之余,还包揽家务……为了省钱,她很少搭车,经常要步行一个半小时到镇上给养父抓药,熬药喂养父吃,还要做家务和种菜、摘菜。

养父原有一儿一女,不但对父亲的病不闻不问,还将病父和刘水红赶出家里,刘水红被迫带着养父到镇上租房。更过分的是,养父的大女儿一度想阻止刘水红上学,在学校的制止下,刘水红才没有中断学业。

直到刘水红读初一时,养父去世,养母回来处理完后事后,选择继续外出打工。刘水红独自在北流新荣镇上住了半年,生活一穷二白。在她走投无路的困境下,初中同学郑巧雯说服了家人,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将她接到回家,并出钱供她上学。刘水红很珍惜新家的生活,种菜、做家务和作物田地劳作都少不了她的勤劳身影。

没血缘但情浓于血

刘水红在北流的遭遇,住在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河头组的第一任养父梁丕安和哥哥梁汉森虽然毫不知情,但他们还惦记着她。那些年,梁丕安四处托关系找寻养女,踏破铁鞋无觅处,不久就接到刚巧嫁到北流地冲村的妹妹的电话。

梁丕安获悉其养女的状况,心痛不已,马上派儿子梁汉森启程去北流把刘水红接回岑溪。

岑溪哥哥的到来让刘水红留下委屈又激动的泪水。河头组的家是农村危改房,虽然墙壁没有粉刷,电线还是裸露着的,但她感到很温馨。

然而,不幸的命运再次降临刘水红的家。回到河头组半年后,第一任养父离世了。哥哥去了广东佛山打工,挣钱供妹妹生活和读书。“我读书少,打工吃尽了苦头,无论再苦再累,也要供妹妹读书,将来找个好工作。”梁汉森希望做妹妹坚强的后盾。

在2016春节黎垌村发展促进会年会上,来自该村的诚谏二中韦华健老师向乡亲们表示,谁家有孩子入学遇到困难他愿意帮忙。梁汉森赶紧提出已经入北流籍的妹妹的学业问题。2016年3月,刘水红如愿以偿到诚谏二中继续她的初一下学期学业。

在学校里,看到刘水红沉默寡言、情绪低落,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韦华健多次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号召同学多关心帮助她,让她走出阴影,放下恩怨,重新变成开朗和阳光的少女。

美德少年感召他人

被评为梧州市2017年10个美德少年之一,刘水红成了村里和学校的满身正能量的名人,人们心疼其曲折坎坷的人生经历,更为她在不幸遭遇下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所感动。村微信群的乡亲纷纷发红包给当中的一个负责人,让他将钱转给刘水红,短短几天时间就捐了5032元。此外,诚谏镇及毗邻的大业镇的网友也向她捐款,并寄语她战胜困难、努力学习。

刘水红刚回到诚谏镇时,不会讲也听不懂本地白话,但在同学和村民的帮助,她很快学会了当地方言。

刘水红勤奋学习和勤劳的品格,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同学。同学李美家会经常邀请她到她家小住;同学张清清过去起床铃声响了,总要懒床几分钟,看到刘水红早起跑步锻炼和获知她的经历后,她的思想受到触动,一改过往姿态;刘水红的同桌赵东明受她影响,变得热爱和勤奋学习了。

受母亲的影响,刘水红的越南语讲得很流利,还会书写和拼读,她表示将来要学习小语种越南语,到东兴去当翻译,与在那里打工、生活的养母和弟弟汇合。

你既然认准了一条路,何必去打听要走多久?逆境铸造坚强,刘水红会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风雨,继续坚定地朝目标走去。

新闻推荐

“壮族三月三”成了特色旅游旺季

“壮族三月三”假期是广西人特有的假期,今年“壮族三月三”共有5天假期,许多市民选择在此时出游,可以错开“五一”“十一”等出行高峰,趁着这个时候的景区,游客扎堆的情况有可能减轻,能使自己游玩得更...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改造道路改善人居2018-04-14 11:49
评论:(坚强如风雪中绽放的花儿 岑溪学生刘水红年幼历磨难,曾被遗弃和赶出家门,苦难中成长的她自立自强,勇敢、乐观,在苦难土壤中开出坚强的花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