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盘活平台资源降低种植风险 岑溪市水汶镇“三社联建”发展村集体经济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6-16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梁锦锋 覃波)“益智是著名南药之一,也是经济作物,易种好管,经深加工后用途广泛,现在有合作社供苗、镇供销社保价收购,种下去就能挣钱。”6月7日,水汶镇严垌村村民黄云刚参加完桂林市林下经济培训班,回到村里就给贫困户介绍集体经济项目的优势。

近年来,面对供销合作社存在与农民关系合作不够紧密,综合服务实力不强,层级联系松散,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水汶镇结合供销社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三社联建”模式,由“镇供销联社+村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联建合作,努力解决种养殖业销路打开难、销售价格被中介压低等难题。

2015年11月,严垌村、云秀村、石村村的三个村民合作社牵头,联合水汶镇供销联社、云丰专业合作社、进强益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共同出资50万元,建设进强益智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种植益智中药草300亩。“今年,益智进入第三年初产期,预计到7月份就有100多亩药可以采摘上市。” 严垌村村委会主任覃祖进对这项村集体产业充满信心。他说,种植益智前三年的成本为3000多元,第四年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值可过万元,并且销路有保障。

水汶镇供销社理事会主任陆信家介绍,供销社参与村集体产业经营共建联合社,有助于发挥供销社在化肥、农药、收购网点等供应、销售网络、站点等优势,降低益智项目农资采购成本三成以上,降低了农户参与种植的各类风险。同时,联合社每年还集中出资选送社员参加自治区农口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种植技术、市场营销等知识,培养一批合作社骨干社员。收益方面,村民合作社实行“保底分红”的方式,按照今年益智初产期的种植收成分红,预计三个村可获得分红十万元以上,并为几十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新闻推荐

清算公告 遗失声明 梧州市万秀区球爱菲林饮品店不慎遗失营业执照(正本)1份,注册号:450403600127576。现声明作废。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股东会于2018年5月20日决议解散本公司,现向社会公告,请债权人于公告之日起45天内向本公...

岑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岑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平台资源降低种植风险 岑溪市水汶镇“三社联建”发展村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