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信息一览表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6-1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6月8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梧州市交办第1批群众举报案件共5件(含重复件)。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明确责任承办单位,并开展调查处理及整改工作。现将第一批5件群众举报案件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批2018年6月14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

被处理情况

1 06080037

06080038

06080039

06080040

1. 富祥石场开采时泥巴直接排入河流问题。

2. 输送带有污染,石场粉尘污染及扬尘较为严重,怀疑受粉尘影响,患癌村民增多;碎石过程中噪声大,环保局测噪声弄虚作假问题。

3. 石场与村民房屋距离只有200-300米左右;矿区缩小、实际采矿没有任何变化,怀疑造假;2016年8月采矿到期,又重新办得的问题。

4. 重车通过村建道路造成扬尘和安全隐患问题。

5. 石场周边无有做绿化问题。

6. 放炮噪声振动、造成村民房屋振裂问题

7. 弃土场是村民饮水地,村民水源地来水被填掉,只能打井取水问题。

8. 强行征地、侵占水田问题。

9.关于整改公示的问题。

10. 派出所威胁村民投诉将进行拘捕问题。

11.采石场出动黑社会围攻村民和国土资源执法大队问题。

岑溪大气、水、噪声、固废、生态污染1.不属实。石场排水系统较为完善,堆土场、开采区、矿山公路及加工区周边设置有排水沟,所有场地水经排水总渠排进入沉砂池沉淀后排入河道。

2.不属实。该石场于2018年1月份开始试产运行后,岑溪市环保部门对该石场进行复产的监管:石场正常生产,防污设施正常运行;破碎输送带安装有喷淋除尘设施,现场产生的粉尘较少。

岑溪市环境监测站于2018年3月7日对富祥石场大气总悬浮颗粒物(粉尘)采样监测,3个监控点总悬浮颗粒物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T16297-1996)表2标准中的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3月21日对石场地表水和噪声监测,地表水监测点6项水质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T3838—2002)Ⅲ类标准;石场周边村庄3个监测点环境噪声检测值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T3096-2008)表1中2类声环境功能区类别的环境噪声限值。对地表水和噪声监测时,石场正常生产,不存在大型机械关闭的情况。

经查,没有迹象表明村民因受粉尘影响而导致癌症增多。

3.不属实。石场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6年4月1日)到期申请续证,发现现矿区范围距离周边居民屋不足300米,安监部门要求石场对矿区范围进行调整后方能延续安全生产许可证。2016年3月,石场委托资质单位编制了该矿的《资源储量核实报告》,申请采矿证延续的同时申请调整矿区范围与生产规模。2016年12月19日国土部门为石场颁发了新的采矿许可证。新的矿区范围距离最近的吴彦英户房屋305米,距离莫振岳户房屋325米,距离莫泽房房屋359米。

石场依程序调整矿区范围,矿区面积由0.1533平方公里变更为0.147平方公里,不存在造假行为。

4.部分属实。经检查,一级公路至石场道路路面较好,无严重破碎,但存在错车道没有硬化、没有设置减速带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部分运输车辆超载和未加盖篷布导致碎石洒落现象。

5.不属实。经林业部门对石场周边绿化情况进行调查,除矿区工作面和堆料场无需绿化外,石场周边的林木和其它植被保存很好。

6.不属实。2018年以来,石场爆破作业委托南宁力筑爆破施工有限公司岑溪分公司承担,爆破作业使用毫秒电子数码雷管分段爆破,爆破过程均全程录像,并上传“广西爆破作业安全监管平台”。6月10日,到距离石场最近5户房屋调查,未发现因石场放炮振裂现象。

7.不属实。石场所在地不属于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地。2005年前只有石场原经营者吴彦英在石场旁欧狗沟(地名)取水作为生活用水,2005年后吴彦英就不再从该处取水饮用。陈福祥接手经营石场后弃土填埋了吴彦英原取水点水井(水井在石场弃土场内),经双方协商,已由石场作一次性补偿。

8.不属实。经查,2006年5月9日,陈福祥受让石场开采权,即现在的富祥石场。2008年以后,石场由于扩大生产范围及扩建道路,需要使用到五星村部分村民的山地、旱地及水田,石场与涉及田地的五星村三组、七组签订了《征用土地协议书》,同时,对征(租)用的四组、六组等其它生产组村民零星分散田地进行了补偿,没有强行征地行为。

9.不属实。梧州市政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已将富祥石场问题整改信息在官网公开,履行了信息公开相关规定。

10.不属实。经了解,岑溪市公安局纪检督察部门没有接到关于昙容派出所威胁五星村村民的相关投诉;民警也没说过相关威胁村民的话语。

11.不属实。经公安部门调查,不存在采石场出动黑社会围攻村民和国土资源执法大队的问题。

部分属实 1.加强监管力度,对石场粉尘、地表水及噪声进行跟踪监测,一旦发现超标情况,依法依规查处。

2.要求企业严格控制运石车装货量,不得出现超载现象,并全部加盖篷布,在石场出口处设置水槽清洗轮胎,加强运石司机宣传教育;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发现超载及不按要求加盖篷布运输的,依法依规查处。

3.督促完善进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排水系统及沉砂池等设施建设。

4.加强对村民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村民的理解。

无206080048 1.称岑溪市三堡镇孔良村三组朱鑫朝、陈玲承包村里的山林开采稀土矿问题。

2.破坏当地经济林问题。

3.使用化学物品污染村里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

岑溪水、生态污染 1.不属实。

经调查,信访反映地点属于第二期岑溪市花岗岩矿区伴生稀土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之一的三堡镇蒙冲稀土回收点,实施主体为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公司,朱鑫朝、陈林是该公司的职工,负责蒙冲回收点租山租地和工作协调等(该公司无陈玲此人)。

2.不属实。

2018年6月9日,岑溪市调查工作组到三堡镇孔龙村大化冲稀土回收点实地踏查,该回收点在生产过程中未发现人为毁坏林地及植被的情况。

3.不属实。

该回收点生产废水循环利用,浸矿的原液通过截获渠进入收集池,收集池的水回收到水冶车间进行提取,未发现废液外排现象。回收项目所用硫铵、碳铵均为稀土行业通用原料。

岑溪市环境监测站于2018年6月9日对供应孔龙村三、四、五组居民的饮用水采取7个点水样进行监测,监测表明溶解氧、高锰酸钾指数、氨氮、锌、镉、铅、砷、六价铬等指标均符合GB3838-2002《地表水质量标准》Ⅲ 类标准限值。稀土行业特征污染物氨氮在孔龙村饮用水样中未见异常,初步排除中铝回收点污染孔龙村饮用水的可能。

不属实1.环保部门继续做好饮用水源跟踪监测。

2.要求稀土回收点业主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对林地植被造成损毁。

新闻推荐

学子患重病 网友献爱心

家住岑溪市大业镇思回村6组16岁的程文标在南宁做了脑瘤切除手术,但手术后一个月仍反复发烧和视力模糊,花去了14万元。他的...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信息一览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