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老交警与春运的不了情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2-1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春运是交警是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阶段。

2月11日中午,大年初七,设立在国道324线两广交界处的岑溪市筋竹黄陵春运服务站,岑溪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高森带领民警在路面执勤,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提醒驾驶员以及乘客注意安全,还不时叮嘱骑摩托车返回到广东的务工人员不要长时间连续开车,路上要多休息、活动活动手脚,宁愿开慢一点,以确保行车安全,顺利到达厂家上班。

“到今年,我的工龄已达30年,连续28年主动请缨参与春运执勤工作。”谈起春运,高森笑着说,今年过年期间,自己仍然坚守在春运服务站执勤岗位,忙碌的春运对他来说早已经是习以为常。

这名现年52岁岑溪市交警系统有名的“老黄牛式”交警,每年春运工作启动以来,就一直扎根在交通管理一线,与广大民警一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冒风雨、战严寒,指挥疏导交通,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作为原负责岑溪市筋竹路段交通安全的交管大队归义中队长,近10年来,他每年都在一线感受着摩托车返乡返程大军路途的艰辛与回家的期盼,也见证着这个群体的时代变化。

“摩托车大军的形成,大约在2005年,交警部门最初设置的是春运检查站。2010年,升级为春运服务站,由强制性检查变成服务型引导。后来,越来越多的部门、企业和志愿者加入到服务站,向过境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免费食品、医疗卫生、防寒保暖、通讯设备、交通工具保养检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高森告诉笔者,每年的春运,不少骑摩托车返乡务工人员都要冒着严寒,长途跋涉几百公里乃至一千多公里,从珠江三角洲地区返回自己的家乡。

筋竹黄陵春运服务站是返乡摩托车大军从广东罗定进入广西的第一站。岑溪交警大队的民警们每年从春运开始便一直是24小时轮值,除了检查来往的车辆外,还全天候为返乡返程的摩托车大军送温暖、保平安。如果遇上晚上寒冷的天气,民警们都会在春运服务站燃起红红的篝火,让夜行的摩托车返乡返程的务工人员在这里烤火暖暖身子、聊聊天。

2016年春运期间的一个深夜,气温低下,寒风呼啸,正在服务站里执勤的高森看见几名全副武装的返乡务工人员驾驶着摩托车朝前驶来,于是他立即招手示意停车,并吩咐民警立即搬来木柴,在服务站里燃起篝火来让他们烤火取暖,并拿来面包和热姜水给他们吃。篝火越烧越旺,后来围坐在篝火前烤火取暖的返乡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虽然大家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陌生人,却都在严寒的夜晚感受到岑溪交警对他们的一份关爱。

“服务站内备有感冒药、创可贴、冻伤膏等应急药品,每次我在服务站执勤,如果遇着小伤小痛的骑摩托车返乡返程的务工人员,都会及时找来合适的药品供他们治疗使用,让他们平平安安回家去、安安全全返程来。”高森表示,“其实,这些日常小事数不胜数,我们是警察,帮助群众是理所应当的,春运路上最重要的是安全,大家能平安到家、安全返程,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近年来,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驾驶小车返乡返程的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骑摩托车返乡返程的务工人员逐年减少。

“摩托车大军数量的锐减,见证着我们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森感慨地说,“但是,不管摩托车大军多或少,我们依然会一如既往用爱心和责任铺好摩托车大军的返乡路、返程路。”

从警30年以来,高森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说实话,春运期间加班加点是常态,任务重、事情多,黑夜、白天都在工作,家人没有怨言是不可能的,不过慢慢他们也都理解了我的工作。”高森说,“既然选择做交警,就要热爱这份工作;既然选择做交警,就要做到最好!”

新闻推荐

因“害怕淋雨”对项目验收走过场 广西岑溪11名干部受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2月13日消息,“验收组把两条未建屯内路计入已建屯内路,造成财政专项资金损失,这既反映出验收组把关不严,也反...

岑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岑溪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交警与春运的不了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