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实干担当书写新章 岑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岑溪于1995年撤县设市,是中国花岗岩之都和全国花岗岩石材生产基地、中国玉桂之乡、中国古典三黄鸡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绿色名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

近年来,岑溪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三年三工程”“三整治一优化”为抓手,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提质,发展态势良好。

经济发展提质

石材产业是岑溪市的传统支柱产业,该市积极推动石材企业上规入统,推进石材企业“退城进园”和技改升级,促进石材产业提质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整合895台鎅锯,新注册石材企业77家。

打造石材产业“升级版”,是岑溪市持续实施“工业振兴年”活动,大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岑溪市以开展“三年三工程”活动为主抓手,大力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稀土新材料产业,聚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工业经济运行不断好转。

岑溪市还扎实开展“服务业提速年”活动,抓好培育入库抓增量、服务企业稳增量、推进项目促储量等工作,服务业发展明显提速。目前,岑溪市列入了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第一批名单,东山公园景区获评国家级4A旅游景区,明华农贸城、欣建·新发地服务业项目有序推进。

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岑溪市调整优化了14个工作责任团队工作机制,实行四家班子联席会议和市领导挂点联系重点项目、工作责任团队“捆绑抱团”服务项目、企业制度,全力做好做优服务工作,加快经济结构调优做实提质步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为一个1992年广西破天荒在不是开放区的地方召开改革开放工作会议的地方,一个敢于“不是开放县却在干开放县的事”的地方,一个因为“一石激起一座城市”的地方,岑溪市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规模增长了近800倍,人均GDP增长了298倍,财政总收入增长了4950倍。

营商环境优化

岑溪市下功夫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大力优化审批环节和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不但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也促进了经济加快发展。

岑溪市新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整体搬迁、同址办公,实现“一窗受理、一事通办”。同时,大力推进网上办事,94.5%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如今,在岑溪市,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相关部门都已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分区域集中协作办理业务,七个重点指标全部达标,用水、用电、用气等各类事项办理环节、申请材料数量和办理时间进一步优化。

岑溪市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窗口和工程建设联合审批办公室审批,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服务和管理,申报人用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就可完成多项审批,报建流程大为缩减。

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方面,岑溪市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推进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并联办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长,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办结。

人民福祉增加

沥青路面干净平坦,交通标志规范醒目,绿化彩化亮化成效显著……岑溪市区的主干道工农路经过沥青路面铺设、雨污分流改造、绿化彩化亮化升级等改造提升后,如今街道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了。

目前,岑溪市工农路、南门路和北环大道等市政改造工程和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南北大道延长线连接南环路的“瓶颈路”已经打通,丹竹水库、一水厂、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和水汶至吉太、南渡至陆川、思英至波塘等一批城镇交通项目加快建设,今年建设的2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也在抓紧推进。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提质,带来了更加宜居的环境。

岑溪市坚定实施“东进、南扩、西延、北拓”城市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城市建设提质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城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岑溪市已建成城市主次干道20多条、支路和街巷151条,建起供水处理厂3座、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各1座,打造东山公园、健身公园、五谷庙游园等9个公园和街头小景点,获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命名为“广西园林城市”。

在广大乡村,岑溪市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抓好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第一公里·路桥”惠民工程,改善基础设施,农民收入水平得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该市建成了农村道路57条、桥梁78座,受益群众32万人;完成农村改厨改厕18000户,建成农村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池300座、村级垃圾池1960个。

通过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岑溪市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8年,全市全年民生支出33.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84.4%,完成11大类3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9.4%;城镇新增就业7121人、登记失业率2.45%;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1612套,完成投资6747万元;农村危房改造2327户;实现18个贫困村出列、1366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至3.18%。

(李欣鞠覃波)

新闻推荐

边学边改真抓实干 打通“断头路”贴近群众心

本报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岑溪市迅速行动,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聚焦群众身边事和民生工...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干担当书写新章 岑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