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想方设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 赖俊宇 岑溪市梨木镇平田村第一书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3-25 06:56   https://www.yybnet.net/

赖俊宇(左)向村里的贫困户宣传有关政策。 (图片由赖俊宇提供)

2018年3月,岑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赖俊宇被选派到岑溪市梨木镇平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深感责任重大,但又倍感光荣。

自赖俊宇就任以来,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至2019年底,平田村实现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八有一超”达标,贫困发生率降至1.15%,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全部达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相比上年翻三番突破十万元,贫困户16户53人以及整村脱贫摘帽。

征地难、缺资金一直是困扰平田村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问题。该中心规划地块位于平田村河口组义昌江边,涉及多户农户,情况复杂。在征地过程中,赖俊宇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可惜都以失败告终。随后,他又转为“逐户击破”,先易后难,早出晚归地赶在村民外出干活前,或是等他们夜归后,一户户多次走访,借此破开了征地工作的坚冰。在征地过程中,赖俊宇注重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最终拿下约2亩半的场地实现开工建设。项目建设除了征地难,还面临约15万元的资金缺口。赖俊宇通过多方面争取,落实了资金约8万元。按照“六个规范化”建设标准,2019年6月建成了一个建筑面积达480平方米,集办公、休闲、运动于一体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解决该村几十年来无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问题。

在产业扶贫方面,赖俊宇了解到三黄鸡的市场需求旺盛,有发展前景,于是,通过与专业养殖公司、养殖农户签订协议,采取公司+党支部+养殖户三方合作养殖模式,整合第一书记帮扶资金10万元创办占地2亩、年出栏5000羽的村级三黄鸡养殖场,实行鸡苗、饲料、疫苗、技术、销路等统一由公司负责,三黄鸡养殖具体由村内养殖技术能人进行管理,2019年度,第一批次实现为村集体增收2.3万元。同时,建立三黄鸡养殖技术培养平台,共开办培训班两期,提高了村民的养殖兴趣与技术,打造平田村全民创收的特色产业,通过创办新型经营主体联结40户贫困户,再结合产业奖补政策,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如今,平田村养鸡场扩展工程一期已建成,形成一个占地面积达6亩、年出栏可达2.5万羽、辐射本村及周边农户300多户的三黄鸡产业园。全村养殖规模也扩展到8万羽,有力增加了村民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另外,平田村发展本地特色,种花生、建油坊,打造特色产品花生油,以及整合周边资源抱团发展。2019年底,平田村终于打破产业多年“空白”的局面,多项产业齐发展,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年度总收入首次突破十万元大关,合计10.36万元。

今年是赖俊宇出任平田村“第一书记”的第三年,看着平田村不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他倍感欣慰。

新闻推荐

保障各项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 岑溪市召开2019年“三年三工程”活动总结暨2020年“三年三工程”活动动员大会

本报讯近日,岑溪市召开2019年“三年三工程”活动总结暨2020年“三年三工程”活动动员大会,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参加会议并强...

岑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岑溪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方设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 赖俊宇 岑溪市梨木镇平田村第一书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