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两会”记者观察 强化兜底保障 扭转落后观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深入推进***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1-10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可夫

去年,梧州市深入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开发、扶贫培训、金融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逐户落实帮扶措施,有63701名贫困人口通过“七个一批”帮扶措施达到脱贫摘帽“双认定”标准。今年,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啃下深度贫困户脱贫的“硬骨头”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奋斗目标,也是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目前,通过产业开发、转移就业、教育扶智、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解困是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方式。但是,各地就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存在,形成企业招技术人员难和贫困户求职难的供需错位。部分低保对象没能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者已经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未能按规定享受相关扶贫政策,这些因素导致部分贫困户的生活保障未能得到解决。

市人大代表廖世兰是蒙山县有名的妇女致富带头人,她利用多年积累的种桑养蚕、山塘养鱼经验,指导村里的留守妇女发展种养产业。她认为,当前社会保障依然存在“短板”。

廖世兰介绍,她所联系帮扶的村都存在已脱贫村民“因病返贫”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许多村民没有稳固的住房,或者缺乏医疗保障,仅通过参与扶贫产业项目,按日获取劳务报酬,虽然有固定收入来源,但不能在短期内改善生活条件,一旦有家庭成员患上重病,几乎都难以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她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和精准救助。为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农村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积极争取相关扶贫开发政策;对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给予发展生产和就业等政策扶持,增强“造血”功能。

去年,民盟梧州市委曾组织民盟成员到各县(市、区)开展***主题调研。当前,不少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固态化的问题,给市政协委员、民盟梧州市委兼职副主委韦放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观念是行动的“航标”,脱贫攻坚必须先拔思想“穷根”,贫困户只有树立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才会有脱贫的希望。他建议,扶贫工作除了送钱送物和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临时困难外,还要多花精力放在扶志、扶思想上。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多与贫困群众交流沟通,在了解其思想状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寻找致富门路。

新闻推荐

强化道路巡查 排查安全隐患 交通运输部门多举措确保通行安全

本报讯(记者苏云燕)近日,梧州市低温阴雨天气持续,为保障出行安全,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路面巡查,及时发布天气、路况信息,确保通行安全。1月8日早高峰,低温降雨给道路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新兴二路、西环路、新兴...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学技术练技能2017-12-27 09:34
猜你喜欢:
评论:(■“两会”记者观察 强化兜底保障 扭转落后观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深入推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