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延伸阅读 打造产值50亿元的“中国蜜都” 梧州加快筹建蜂产业园和“蜂情小镇”“蜜意小村”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3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苑君

地少山多,是山城梧州的地理特征。统计数字显示,梧州人均耕地只有0.5亩,难以像平原地区那样发展大田种植,但若利用得当,大山同样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北回归线穿城而过,让梧州这个地处桂东的城市拥有温暖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这里夏长冬短,无霜期长,森林面积达到81万公顷,覆盖率高达75.21%,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茂林繁花为蜂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梧州市的蜜源储量居广西首位,其中主要蜜源植物——鸭脚木树占全市林木面积的20%以上,保证了梧州冬蜜(鸭脚木花蜜)生产的蜜源需要。一直以来,梧州出产的高品质冬蜜,以其特有的香味和口感,深受两广及港澳地区的消费者青睐。

梧州市发展蜂产业,不仅有蜜源充足的优势,还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早在上世纪30年代,先进的活框养殖技术就已经在梧州得到推广。但梧州现代养蜂业一度受制于工业化程度不足、科技含量不高等瓶颈问题而发展缓慢。

梧州并未因此气馁。种种不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恰恰反映出蜂产品市场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资源优势没能转化为产业优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梧州的蜂产品有特色但无品牌。为此,梧州立足本地资源,瞄准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破解难题,奋起直追。

梧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迪介绍,梧州紧抓蜂产业转型机遇,出台了《梧州市蜂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2028年)》,着力打造“全链条、主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化集群,规划到2023年建成华南地区的优质蜂蜜、蜂王浆生产基地、蜜蜂授粉示范基地和蜂机具生产基地;到2028年基本建成三产产值达50亿元的“中国蜜都”。

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作为广西蜂产品加工能力最大的企业,正努力打响梧州蜂蜜的品牌。该公司从技术、养殖、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发力,使梧州蜂业集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优势更为凸显。2018年,该公司生产的81.2吨蜂蜜正式装运出口日本名古屋市,意味着梧州的蜂产品被国际市场认可。

不仅龙头企业持续发力,产业升级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风景怡人的白云山脚下,一块已经平整完毕的土地就是梧州新的蜂产业发展高地所在。据了解,该项目规划用地329亩,项目一期实施时间为2019年至2020年,主要建设基础设施,打好园区基础;二期实施时间为2020年至2022年,主要完善厂区及配套设施建设。此外,梧州市还将规划建设面积为217亩的蜜源植物种植示范区。

万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东升介绍,今年以来,作为梧州蜂产业园的筹建单位,万秀区加紧推进项目建设进程。目前,蜂产业园项目土地平整已经完成,详细规划几经修改,也已完成初稿编制。

为进一步推进蜂产业高质健康发展,梧州市在推进蜂产业园项目的同时,还规划布局建设4个融合一二三产深度发展的“蜂情小镇”和100个“蜜意小村”。目前,蒙山县已完成“蜂情小镇”前期招标工作,并计划、筹备申报“中华蜜蜂之乡”。

此外,梧州市还申办了蜂业界盛会——2020年中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组委会对梧州的考察调研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如今,蜂产业已经成为梧州唱响世界舞台的一张靓丽名片。梧州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境内蜂群放养量24万群,同比增长20.6%,占广西蜂群总数的约20%;2018年全市年产蜂蜜6000吨,产量位居全区第一;蜂产品年加工量已达到2.4万吨,约占全区蜂产品加工量的三分之一,各类蜂产品品质优良,远销中国香港地区,以及日本、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初,梧州市被中国蜂产品协会授予了全国第一个“中国鸭脚木蜜之乡”称号。同时,梧州市的29家养蜂场还获得了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颁发的“出口蜂产品备案养蜂场证书”,梧州市也是广西区内拥有“备案养蜂场”最多的城市。

对于蜂产业的发展前景,黄迪充满信心地说:“真正的现代化是全产业链现代化。我们将继续延伸养蜂特色产业链,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释放出‘1+2+3>6’的综合效应,形成集采蜜、加工、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蜂产业发展路子。”

万秀区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热心人士可就近捐助物资 梧州市实现社会捐助站及慈善超市全覆盖

我们的价值观本报讯(记者陈素雅实习生莫惟珺通讯员李壁轩)较早前,蒙山县社会捐助站、邮政慈善超市挂牌运行。8月30日上午,全...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延伸阅读 打造产值50亿元的“中国蜜都” 梧州加快筹建蜂产业园和“蜂情小镇”“蜜意小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