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深挖发展潜力 打造花园城市 蒙山县“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效果显现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蒙山县,你能想到的是什么?

从解放之初粮食不能自给,到现在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水果种植总面积15.5万亩,蜜蜂总数15.3万群,桑园面积6.25万亩,桑蚕、灵芝、蜂蜜、特色水果、黑土猪、娃娃鱼、木瓜丝、砂糖橘、娃娃鱼等等特色种养业蓬勃发展。农业生产向绿色高效聚集化转变,优质农产品加工和品牌建设不断深化,活力迸发的特色高效农业体系初步形成,“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效果不断显现。

从解放后一穷二白的农业县,到2008年建成广西唯一一家丝绸专业园区,并被自治区政府纳入《广西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大染坊、金富春、华虹、五丰、广西中丝成丝绸等全国丝绸产业各领域的11家龙头企业分别进驻蒙山。2019年上半年,全县GDP累计完成32.0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9.01亿元。

从落后的基础设施到贺巴高速、荔玉高速、蒙山至金田二级公路、蒙山至金秀二级公路、绕城二级路、五将至大黎公路建设强力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即将成型。湄江河一河两岸建设逐步完善,北段生态公园一期建设完成。湄江街道路整修工程、东环路工程先后竣工。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全面铺开,村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土特色建设示范村、百镇建设等项目基本完成,宜居宜业精品城镇已经形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蒙山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史诗,蒙山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

从老式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到家庭影院、智能家电,从中山装到张扬个性的各种潮流服饰,从布票、粮票、肉票等各种票证到商店里极为丰富的物质供给,从包产到户到简政放权……70年来,蒙山县城、乡村、乃至每一个家庭都发生着巨变。

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

农业是蒙山县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党的十九大以来,蒙山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深化农村改革创新,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为抓手,着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形成了“山地林茂盛、平原稻谷飘、丘陵水果香”的产业大格局,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色现代农业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蒙山县上半年农业总产值达7.54亿元,同比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8元,同比增长8.6%。

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工业

位于蒙山工业园区内的金富春丝绸加工施工现场,吊塔林立,各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繁忙作业。施工工人克服高温炎热天气,战酷暑、赶进度,加紧扎绑钢筋、固定模板等施工作业。

目前,蒙山县重点加快金富春丝绸加工、天泽科技二期、五丰二期等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3.3亿元,预计年底竣工投产,新增高级剑杆织机112台,全县高级剑杆织机总数将达300台,占全区81%以上。

据了解,蒙山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展绿色新型工业,一方面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给入驻蒙山的企业创造更优越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全力破解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大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技术改造、品牌建设,实现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在全市“东融”的大背景下,蒙山抢抓机遇,把招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重点招商,有效对接苏商集团、中投国际集团、广东茂德公集团等多家强企。成功签天泽科技二期、原电机厂地块房地产开发、东乡积翠景区农产品展销中心、龙汇水都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总投资11.8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约83亿元,其中德冠影视蒙山文创主题小镇、高堆生态旅游度假区、天书峡谷山水田园综合体3个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上半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8亿元。

全域旅游建设快速推进

“这里原本就是个小村庄,不可能像现在一样有这么多游客。”虽不是旅游旺季,但在蒙山县“橙柿”亲情谷,仍有许多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带着孩子在景区嬉戏游玩。“橙柿”亲情谷景区以休闲农业和生态文化为理念,着力打造农业采摘、农耕体验、人文观摩、亲子科普、团队拓展、休闲度假、自然探索、民俗活动等旅游版图,构建了集吃、住、游、娱、养、学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是游客赏花摘果,寻找乡村的乐趣,寻回梦中“乡愁”的好去处。

蒙山历史悠久,资源富饶,基础厚实,空气纯净,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兼备山、河、湖、林等资源。2015年,成功入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8年成功入选广西第四批特色旅游名县。近年来,蒙山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按照“行行+旅游”发展理念,围绕生态农业、丝绸工业、武侠文化、太平天国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福寿文化等旅游资源,积极打造国家全域旅游区。与阳朔县、荔浦市打造的“阳荔蒙”旅游联合体平台,不断深层次融入“桂林大旅游圈”。同时依托区域优势,积极融入“岭南旅游圈”。目前,旅游团队到蒙旅游每天平均有10多辆大巴,实现了1+1+1>3的效果,今年上半年游客量同比增长12.4%,旅游消费同比增长22.53%。

回望过往,珍惜当下,开创未来!历经70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蒙山脱贫攻坚连战连捷,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当下,蒙山正以全新的姿态、坚实的步伐,一步步迈向宜居宜游宜业的花园城市,奋力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钟德献)

新闻推荐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好民风积蓄发展新动能 蒙山县古定村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梁燕如通讯员贤维)近日,蒙山县新圩镇古定村举行村民议事会,讨论主题是乡村旅游发展。“在乡村旅游区搞民宿节”“...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挖发展潜力 打造花园城市 蒙山县“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效果显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