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双轮驱动”激发活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梧州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侧记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09 06:32   https://www.yybnet.net/

与会代表在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法治德治廉孝传统美德教育基地观摩学习。 欧东 摄

要不断丰富和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内涵,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为推进平安梧州建设装上强大引擎……9月27日,梧州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在蒙山县召开,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凝聚共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激发社会活力与推进智能化建设“双轮驱动”,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

当天,梧州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市纪委派驻政法单位纪检组组长、部分乡镇(街道)、社区(村)等近100人代表先后现场观摩学习了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蒙山县文圩镇综治中心、蒙山县蒙山镇派出所、蒙山县蒙山镇永安社区和蒙山县蒙山镇哪啦自然村5个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

坝头村在学习“枫桥经验”,开展平安建设、调解民间纠纷中,结合本村实际,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该村调研时充分肯定该村以廉孝文化倡引文明新风为基础,筑牢“两张网”,整合“三个员”,和谐“一个村”的做法。

蒙山镇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构建深层次警民合作机制,探索组织辖区1300名退役军人建立“平安义警”队伍,筑起平安建设新防线,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防范在初始。

作为首创“法治服务超市”、“平安细胞孵化室”、公安警务观察点、首列“法治服务动车组”和开展“五星级平安和谐户”评选活动的哪啦自然村,以创建“全国民主与法治示范村”为契机,开启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实践。代表们纷纷点赞,该村把党建引领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创新“金字塔”型(党支部+和谐农事协会+综治中心户+平安家庭互助组+星级和谐户)的社会治理模式, 打造了新时代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微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典范。

如何把精神道德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破解肇事肇祸重障碍患者管理等难题?蒙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学明介绍,该县建立“党建联盟”,打造基层治理 “引擎”,创新“金字塔”型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细胞为抓手,大胆尝试“法治存折”管理释放平安大能量,积极探索“科技+”“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共筑“平安共同体” ,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和谐新家园。

一路走来,代表们边听边问、边看边议、边学边思,普遍感到收获颇丰。大家都认为蒙山县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工作理念先进、贴近实际,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特别是在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化营商环境、政法智能化应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方面智能化应用深、科学化创新多、精准化水平高,手段先进、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具有很强的借鉴指导意义。

“枫桥经验”历经全国各地坚持和发展,焕发出旺盛生机与活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要在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梧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天,梧州市司法局、蒙山县、岑溪市、苍梧县沙头镇、藤县太平镇、龙圩区龙圩镇、万秀区城南街道、长洲区大塘街道分别作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他市政法各部门、各县(市、区)也分别做了工作汇报。代表们认为“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新、富有活力,就在于始终依靠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始终弘扬改革创新这一时代精神,始终激活基层基础这一深厚本源。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建中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他表示,要真正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就要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与时俱进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推动健全党委、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让城乡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

如何奋力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梧州政法发展新成效,努力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梧州市扎根、开花、结果?文建中当天提出基本思路:大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大力建立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大力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积极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攻克影响社会稳定难题,提升驾驭复杂局势能力,真正让“枫桥经验”成为推动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李继远 高寒 欧东)

新闻推荐

热心人士可就近捐助物资 梧州市实现社会捐助站及慈善超市全覆盖

我们的价值观本报讯(记者陈素雅实习生莫惟珺通讯员李壁轩)较早前,蒙山县社会捐助站、邮政慈善超市挂牌运行。8月30日上午,全...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轮驱动”激发活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梧州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