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老有所乐,退休老年人的别样年华 █ 我们的节日·重阳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0-1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退休后,人生进入下半场,有这么一群与时俱进的老年人,用一颗年轻的心不断追求,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跳广场舞、玩乐器、健身运动等方式演绎夕阳下的另一种青春——

本报记者 卢海燕 文/摄

有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他们却说“老年好比夜莺,应该有其独特的夜曲”,他们——一群充满激情的老年人,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别样老年生活。他们用乐观的精神状态、不舍的追求和独特的休闲娱乐方式,享受着晚年如诗如歌般的美好生活。

▌▏舞出好心情

杨贵仙是梧州市如意康美广场舞队的一员,每晚8点多,她准时出现在市政广场,跟着音乐和舞友们一起翩翩起舞。

2010年退休后,面对突如其来的休闲生活,杨贵仙有点不知所措。从来没有参加过像广场舞这类型活动的她,一开始只是想着到处走走散散步。来到市政广场,看到一群同龄人在随着音乐舞动着,自己便不由自主地开始跟着跳。杨阿姨说:“跳舞这项活动,在工作时忙于工作忙于家庭,对自己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即,如今,我也成了她们中的一员,享受跳舞时的放松和愉悦。”因为没有接触过舞蹈,杨阿姨学得比别人慢一些,而教练的耐心教导是她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当时她非常认真跟着教练,一遍遍把舞蹈动作练习,舞蹈动作都是现场消化学会,绝不会留到下次或者延后学习。慢慢地,她便爱上了这一项运动。

在舞队这个大家庭,杨阿姨尽心尽力为队伍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帮忙播放音乐、搬运音响等,事情虽小,但是她总希望多服务大家,渐渐地,她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队里的管理人员,负责队里的一些事务。“接触了广场舞后,整个人都变得愉快了,身体也越来越健康了,身心得到轻松,像是‘解放’了一样。”杨贵仙享受随着节奏跳动的舞步,只要来到广场听到音乐,生活中的诸多困扰便会烟消云散。

每天晚上,伴随着晚风,在龙圩区世纪广场,一群爱好交谊舞的老年人聚集在喷泉旁跳舞。他们在优美的环境中翩翩起舞,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感受到幸福与快乐。55岁的黎阿姨刚学跳交谊舞不到三个月,一开始,她有点羞涩,总是站在角落里观望,虽然内心渴望被人邀请一起跳,但是内心胆怯,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学习过。在舞友们耐心的指导下,她掌握了基本动作,并带着她跟音乐跳,让她渐渐地掌握了节拍和技巧。黎阿姨风趣地说道:“别看我现在跳得不错,这里不少舞友都被我踩过脚呢。”

她说:“自从跳上了交谊舞,我对原来的打麻将失去了兴趣,更不会熬夜打牌,现在我的精神状态好,每天都很开心。”说完,她便又进入舞池中跳起舞来。黎阿姨以前患有肩周炎,四肢经常酸痛,自从跳了交谊舞,音乐一响起,病痛不治而愈,全身舒畅,根本停不下来。

▌▏乐出好精神

在市政广场,过往的行人会经常被一阵阵悠扬的乐器声和歌唱声叫醒耳朵。一盏小台灯、一个谱架、一台“小蜜蜂”、一本乐谱和手中的乐器,便是演奏者赵伟鑫的全部演出物资。二胡是他的拿手乐器,多年来,他还自学了小提琴、高胡等乐器,但凡是与音乐相关的,他都会去尝试。在河堤、在公园里吹拉弹唱,他用快乐年轻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人。“老有所乐,光乐自己可不行,而是应该带动所有人乐。”赵伟鑫介绍,他十一岁便开始练习吹笛,次年又拉二胡,两种乐器虽不相同,练习时经常混淆,但他觉得这两种乐器的声音特别动听,便对它们来了兴趣,不用旁人督促也能自觉练习。

结婚后为了家庭生活,赵伟鑫放弃了他心爱的乐器三十年之久。退休了,他重新拿起了自己的乐器,心中仍是那般热爱,很快便演奏得得心应手了。他参加过市里不少乐团,跟着乐团一起练习并参加演出,可谓是走南闯北,哪里需要演出他都会积极参加。现在年纪大了些,更喜欢无拘无束,于是,他便和三五个音乐“发烧友”晚上有空出来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娱己娱人。赵伟鑫最喜欢去福利院为那里的老人小孩义务演奏,在音乐中,不仅自己得到愉快的心情,还为老人小孩带去欢乐,就是对自己琴艺的最大回报。有一次,赵伟鑫在福利院演出,他与台下的老年观众玩成一片,大家一起放声唱歌,场面很是欢乐,一位老人拉住他的手,热泪盈眶地感谢他带来的快乐,赵伟鑫至今也忘不了那手中的温暖。

珠山上,有这么一个西洋乐器乐团,队员平均年龄60岁,每周一、周四早上准时开始演奏练习,每一遍练习都是一次听觉盛宴,他们就是梧州市珠山乐团。他们的演奏,经常吸引不少路过的市民观看,或照相或录视频。

今年69岁的蔡建国是这个乐团的创始人之一,他负责长笛演奏。“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是四五个人凑在一起玩玩。”蔡大爷说。

开始时,蔡建国跟几个好友本着自娱自乐的心态,经常聚在珠山一起切磋技艺。久而久之,一些热爱乐器的老年人慢慢加入他们,于是他跟大家一琢磨,干脆成立个乐团,定期排练,不仅能满足各自的兴趣爱好,最好将来能练出一定水平,给爱音乐的人表演,在2009年,梧州市珠山乐团便成立了。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单打独斗”,到现在发展数十人,成为一个完整构架的乐团,他们一步步“玩儿”过来了。

尽管乐团里面琐事数不胜数,但是蔡建国对自己的技艺从未松懈,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下午3点练习长笛一个小时,他说一天不练习则浑身不自在,况且现在差不多70岁了,不加紧练习更加跟不上乐团的节奏。几十年如一日的乐器练习,让蔡建国的心态愉悦,而病痛也远离了,他坦言这么多年从未去过医院,甚至连发烧感冒都很少有。乐器演奏的快乐,成了老年人的健身法宝,许多老人常年沉醉的乐团里,心态比以前好了,身体也比以前硬朗多了。即使不再年轻,也有自己的追求,这便是“老有所乐”。

▌▏动出好活力

清晨的北山,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个适合晨练的好地方。

今年55岁的李礼宗,每天都会上北山踢藤球。20年前,他的厂长在泰国出差时买了两个藤球回来,为员工提供了一项新的娱乐项目,这一踢便坚持了20年。在李礼宗看来,相比踢毽子,藤球更有乐趣。

自从接触了藤球,李礼宗自身的疾病少了,身体强健,不像别的老年人怕寒怕冷,他把踢藤球当作自己人生中的一种乐趣,每天都要准时来北山踢上一两个小时,即使是雨天,只要雨水不大,他也会坚持踢。

李礼宗的藤球技术值得骄傲,是他们群体中属于一等水平的。李礼宗是梧州最早玩藤球的一拨人,一开始接触藤球,是从捡球开始,由于当时藤球还是一个新鲜玩意儿,没人知道它的技巧所在,他便便自己慢慢摸索,他发现藤球跟足球的原理差不多,于是用踢足球的方法踢藤球,果然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在他们的带动下,不断带动其他人玩,现在,分布在各个山顶上、广场上踢藤球的人越来越多了。任何人想要加入他们踢藤球,他们都十分欢迎。看着越来越多人玩藤球,李礼宗十分开心,这项运动不仅让人锻炼身体,还使人心情舒畅。说起藤球,李礼宗滔滔不绝,在他印象记得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十年前晚上在鸳江丽港的一场藤球比拼,他跟几个老友切磋球技,他使出浑身解数救了几个经典的球,让他感受到了踢藤球的乐趣和成就。快乐,有时候其实很简单,几个老友,一个藤球,过程中挥洒的汗水,便是酣畅淋漓的快乐所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与时俱进的老年人在晚年生活中不断地追求,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自己的兴趣中学习提高,陶冶性情,锻炼身体,结交朋友,使晚年生活过得更充实、快乐,让老年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新闻推荐

交巡互补提升管控能力 长洲区公安分局推进综合警务改革成效初显

本报讯(记者曾韵通讯员李强)近日,长洲综合警务大队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三龙大道成功拦截一辆重型货车。经查证,该车有超载、撒...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有所乐,退休老年人的别样年华 █ 我们的节日·重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