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廉洁梧州·以案为鉴 “他们给我钱,就是想利用我” 梧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梁志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10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梁志伟,男,1960年9月出生,1980年11月参加工作,198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分局副局长、局长,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调研员。2019年4月,梁志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梁志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警察,丧失党性原则,背离党的宗旨,执法犯法,擅权妄为,谋取私利,贪图享乐,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和安排的服务;违反工作纪律,插手执法活动,为他人打招呼说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情节严重,影响恶劣。2019年7月,梁志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审查调查期间,梁志伟回忆,他的41年警察生涯,有过奋斗和辉煌,最终走向失败,他为此感到痛心疾首。“当上领导以后,我感觉自己就是梧州市公安系统先进领导的代表,慢慢对工作失去了热情,对工作失去了调查研究。”

干事创业激情消退,享乐主义就难免抬头。梁志伟从担任万秀公安分局领导开始,骄傲自满的情绪就逐渐膨胀,把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作为骄傲、享受的资本。1999年至2018年间,梁志伟经常在梧州市某饭店接受经营娱乐场所的个体老板翟某某宴请。吃了山珍海味仍不满足,他还接受邀请到翟某某经营的酒吧喝酒。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 2004年8月,梁志伟在担任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后不久,竟然在饭店接受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头目黎健坤(已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宴请。被享乐主义冲昏了头脑的梁志伟,为自己的彻底堕落埋下了“伏笔”。

“每天想的不是工作,而是如何享受生活。”2011年春节后,梁志伟不顾其公安领导干部的身份和职责,接受黎健坤安排,在某大酒店的KTV唱歌并让黎健坤安排异性陪酒,且接受了黎健坤安排的异性服务。此时的梁志伟,思想已经严重蜕变,已没有半点党员干部的样子。

“回想这些年,廉洁从政的要求一年比一年严。”逢年过节,梁志伟也拒绝了一些人送来的礼金、礼品。然而,对于一些他认为是“朋友”的人送来的东西,梁志伟就“放手收了”。

梁志伟的这些所谓信得过的“朋友”中,就有长期请他吃喝玩乐的娱乐场所老板翟某某。1997年至2018年间,梁志伟在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分局及梧州市公安局任职期间,收受辖区内经营歌舞游艺厅、电子游戏机室等娱乐场所的个体老板翟某某所送现金11万元。正所谓“吃熟不吃生”,2018年6月,梁志伟以在南宁市购买车位为由,又向翟某某索要现金25万元。

以黎健坤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为了通过盗采河砂获取巨额非法利润,一方面极尽拉拢腐蚀之能事请梁志伟吃喝玩乐,另一方面就是送钱给他。在2010年至2011年6月间,黎健坤为了在河砂开采中得到梁志伟的关照,竟然像“进贡”那样,每月定期送给梁志伟5万元,连续送了十个月,共计50万元。此外,在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梁志伟收受黎健坤送给的现金共计32万元。甘愿充当“砂霸”的“保护伞”,这时的梁志伟已经利令智昏,彻底堕落。

梁志伟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从事河砂开采的梁某某向梧州交警部门打招呼说情,帮助梁某某的运砂车辆在发生超载等违规行为时减轻甚至免予处罚。2007年至2017年间,梁志伟共收受河砂老板梁某某送给的现金共计10万元。

经查,1997年至2018年间,梁志伟利用其分管行政科、采购工作等便利,在公安业务技术用房项目、土地拍卖、物资采购等工作中,非法收受所谓“朋友”送给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30多万元。

私心和贪念一旦被放开,公权力就会成为谋利的工具。梁志伟这些所谓“朋友交情”,揭开那层遮羞的“面纱”,其实质就是权钱交易。

审查调查期间,梁志伟痛悔万分地说,“到今天我才明白,他们给我钱,就是冲着我的职位来的,就是想利用我的影响力来实现他们的目的。”(梧纪宣)

新闻推荐

棚改拆迁区被随意倾倒垃圾 角嘴街道办倡议居民共同监督并及时举报

本报讯(记者谢韵)经过签约搬迁,万秀区工厂一路、新兴一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拆迁阶段。然而有些区域住户虽已搬离,但垃圾堆...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标准厂房加快建设2021-04-08 06:44
猜你喜欢:
评论:( 廉洁梧州·以案为鉴 “他们给我钱,就是想利用我” 梧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梁志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