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扶贫一线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1-06 14:38   https://www.yybnet.net/

喻国栓(中)与工作队员一起到贫困户黄宏辉家中走访。喻国栓(左二)与村干部一起规划中村的“三清三拆”工作。

藤县岭景镇中村2017年就脱贫摘帽,然而该村第一书记喻国栓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一些已脱贫户还想着享受各种扶贫政策,该怎么办?剩下少数还未脱贫的贫困户成为最“难啃的骨头”,该怎么“啃”?下一步的乡村振兴道路该怎么走……喻国栓以担当实干的精神逐一予以化解——

脱贫攻坚不松劲实干担当解矛盾

何杰锋/文李静琪/摄

藤县岭景镇中村于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3月,喻国栓从藤县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来到中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之前他觉得自己很幸运,认为中村已经脱贫摘帽了,工作应该轻松一点吧。然而,正式上任后喻国栓才发现,现实并不是那么回事,一些已脱贫户还在吵嚷着要享受扶贫政策,剩下未脱贫的贫困户虽然仅剩12户,但脱贫工作并不轻松。

破除落后思想,

思想同步脱贫才是真脱贫

苏某某是2017年度脱贫的贫困户,后来他全户外出务工,生产生活主要在县城和省外,还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生活已经改善了,但他还老想着自己曾经是贫困户,认为国家应该出钱帮他翻修村里的旧房,为此经常到上级有关部门上访,形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一些已脱贫的贫困户纷纷仿效,提出各种不合理的帮扶要求,如要继续享受低保待遇等。

刚驻村时,喻国栓面对这种挠头的状况,开始时确实有点懵了,但冷静下来后,便很快捋清了工作思路。他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对每一个脱贫户进行一次回访、复核,摸清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逐户进行政策宣传,帮助他们分析自家的特点,指导他们通过发展种养、就近务工等确保收入稳定。

在全面精准了解每个贫困户家庭情况和想法的基础上,喻国栓组织召开有贫困户、脱贫户代表及帮扶联系人一起的“三方”见面会。通过面对面的讲政策、提问题、解难题、树典型、强措施等,破除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尤其通过同村典型脱贫户现身说法,让贫困户思想受到教育,从根本上调动他们的脱贫主动性。

帮扶因户施策,

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

目前,中村还有12个未脱贫户,这些贫困户由于种种原因,很难达到脱贫标准,成为帮扶路上“最难啃的骨头”。喻国栓对这12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收入数据进行逐一的分析,发现造成他们迟迟不能脱贫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住房面积不达标;一种是缺乏挣钱渠道,收入不达标。

黄昌华是住房不达标户,他也想尽快建房,但找不到宅基地。喻国栓深入做他的兄弟思想工作,最终协商出让了一块宅基地,现在黄昌华的新居正在加紧施工中。黄昌华欣喜地说:“喻书记可帮我解决了老大难的问题了。”

对一些依赖性强的贫困户,喻国栓逐户讲道理、摆政策,最终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部分人愿意在近期开工建设新房,保证不拖全村脱贫的后腿。

对挣钱渠道少,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喻国栓像帮扶黄宏辉一样,经过深入调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精准帮扶。对有劳动力,但因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挣钱的贫困户,动员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到村里的两个水果种植合作社做长期工或季节工;对有意向发展种养增加收入的贫困户,动员他们与村里的经济能人合作,依托经济能人的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种植当年就能有收益的百香果;对既无收入渠道,又没有劳动力的农户,利用各种兜底政策予以帮扶。

在喻国栓的积极联系下,村里的两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6个长期工和短期工,大部分都是聘用本村的贫困户劳动力,为贫困户收入增加拓展渠道。

谋划乡村振兴,

激活农村农业产业的生机

对于地处偏远的中村,如何因地制宜,实现乡村振兴?经过深入调研,喻国栓认为,当前的工作重点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逐步改变因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挣钱导致田地基本撂荒问题,让边远山区的农业产业重现生机。同时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还村民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新乡村。

在喻国栓的努力下,中村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引进能人在村里发展的藤县桔旺水果种植合作社、藤县金灿灿水果种植合作社,共流转了山冲撂荒田地320亩,全部种植砂糖橘,安排了26个本村的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同时动员村里的3个致富带头人,通过土地流转和技术指导,带动15个贫困户发展种植百香果、佛手、油荼、有机花生等经济作物,让村里一些长期荒芜的土地重现了生机。

对于中村的“美化”工作,喻国栓也做好了详细的规划,为了让“蓝图”早日变为现实,喻国栓充分利用好各方面的关系,得到了藤县国税局、藤县应急管理局、藤县机关服务中心和本村外出能人等的大力支持,现在各项工作陆续开展:村级亮化工程通过“一事一议”获得太阳能路灯55盏,准备安装到7个自然村(屯);加大对村主干道、水渠、地坪等公共地段卫生脏、乱、差现象的整治,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顺利推进中;提升美化村级公共服务场所,已得到后盾单位资助10万元。

新闻推荐

父亲意外去世 生活陷入困境 藤县检察院积极为两名事实孤儿开展司法救助

本报讯“今年我终于可以和哥哥一起去上学了。”近日,当藤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黄洁华为国家司法救助金申请人小雅(化名)送...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扶贫一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