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自治区高级法院通报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典型案例 3人污染环境被判赔486万元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1-30 15:43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黄乒宾

11月2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法院2018年至今年10月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并公布自治区挂牌督办的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案件频发且损失巨大

2018年以来,广西来宾、梧州、贵港、玉林等地连续发生多起不法人员跨省非法倾倒处置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犯罪案件,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报的就有20起。当地政府为进行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耗资巨大。

走私废物案件多发于边境或有港口的城市,如防城港、崇左、钦州等地;转移倾倒废物犯罪多集中在梧州、贺州、钦州、来宾、玉林等通过西江等内河与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相连的市、县。如梧州市藤县“3·16不明废物倾倒案”,时任广东省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副经理王强于2015年8月至2018年4月,通过层层转包,共将719.09吨废渣拉到藤县中和陶瓷园区倾倒,严重污染环境。

有当地人里应外合

为了蝇头小利,广西一些村民配合外地人员作案,形成犯罪利益链条。如陆川县法院最近宣判的一起污染环境案,2017年11月,陆川男子温银光按中间人林荣山的要求,在该县古城镇一个山岭上,雇人挖了一个土坑。之后,广东男子刘水玉多次从广东将属于危险废物的240余吨废柴油拉到该土坑倾倒。此案造成的经济损失486万余元,而帮助倾倒废柴油的温银光、中间人林荣山仅得到赃款2000元和1000元。近日,陆川县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上述3人5年至1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连带赔偿经济损失486万余元。

2017年2月至6月,一名广东省怀集县男子和一名梧州男子合谋,非法从广东等地回收各类工业废物共1132桶(其中空桶34个),运到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回龙村罗辽组,租用场地露天堆放。经检测,这些工业废物中,属于危险废物的有163.974吨。2人被梧州市龙圩区法院判处4年6个月到4年的有期徒刑,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85万余元。

运输船被整船劝返

幸运的是,不少犯罪行为被环保部门及时发现并制止。2018年5月28日,蒋勇雇请货船,将存放在广东肇庆市一仓库内的1500吨电镀泥,运到黔江河武宣县三里镇草鱼塘码头停靠。之后,他以30元/吨的价格,卸船装车,将电镀泥拉到桐岭镇连安村独山倾倒。他们刚卸船运走3车,就被武宣县环保局查处。当年6月15日,被运走的电镀泥由当地政府安排车辆运回船上,然后整船劝返肇庆市,由该市政府处置。涉案电镀泥属于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蒋勇和两名中间人被武宣县法院判处4年至2年的有期徒刑。

据介绍,2018年,全区法院共新收污染环境罪案23件,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3.33%,审结生效14件65人;今年前10个月,全区法院共新收污染环境罪案30件,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72.73%,审结生效17件34人。

新闻推荐

清单式管理整治难点问题 藤县聚焦百姓关切推进“四城联创”

本报讯在“四城联创”工作中,藤县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要求,践行“马上就办、一马当先、马到成功”的精...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治区高级法院通报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典型案例 3人污染环境被判赔486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