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春节不做“囤货族”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1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2月3日,在西安一家商场内,顾客选购糖果。本报记者安涛摄

本报记者马黎

进入腊月,就到了市民采购年货的高峰期。由于各大商场和超市正常开门营业,加之“电商”“微商”等多种购物渠道的拓宽,近几年,过年囤年货的观念正在逐渐消退,人们不断追求着现吃现买、新鲜健康的过年方式。

购物便利化,市民不再囤年货

1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二环凯德广场地下一层的华润万家超市,在糕点、糖果等传统年货摊点前,记者看到,挑选的市民不少,但大宗采购的并不多。“过去人们都怕春节买东西不方便,所以提前置办很多年货,可是往往年过完了,东西还吃不完,最后不新鲜就扔了,浪费很大。”正在排队结账的市民周青说,现在来超市买东西理智了很多,吃多少买多少,不像以前过年前买一大堆东西回家。

家住长安区府东一路金品佳苑小区的市民高峰告诉记者:“从家走到超市只需要10分钟,春节期间,商场、超市都不歇业,想买什么随时都能买到,没必要大量囤积年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不仅年轻人不再大量囤年货,老年人的观念也逐渐发生转变。谈及往年最爱囤的肉、菜、干果等传统年货,家住长安大学家属区的李琴说:“以前囤很多年货,也是因为我们老辈人的观念比较传统,年年有余,象征着来年有好兆头。可是过完年,家里剩下很多蔬菜肉类,是很大的浪费。今年决定不囤年货了,现吃现买,还新鲜!”

同样,许多农村群众也不再当“囤货族”。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大大小小的超市越开越多,农村群众春节集中消费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囤年货已渐渐成为历史。“前几年每到过年前,乡里乡亲的都忙着进城采购年货,买完后提着大包小包挤公交车回家简直要了人命。”家住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的张远文告诉记者,如今,镇里、村里的销售网点都很发达,过节买东西和城里一样方便,只要平时勤快点挣到钱,年货天天都可以买。

记者走访发现,近几年,大多数家庭过年的观念在发生变化,不再大量囤积年货,而是以少备、节约为首要原则,购物相对理性很多。

春节不打烊,“电商”“微商”齐上阵

在人们的印象中,囤年货通常都与拥挤嘈杂的氛围联系在一起。购物少不了要去商场、超市、菜市场,人挤人,车堵车,最少得忙活个两三天才能把要置办的年货采购完。然而,近几年,随着“微商”“电商”等新兴购物渠道的不断拓展,很多人的购物习惯也在悄然改变。

张琴琴结婚12年了,家里每年的年货都由她来置办。对于买年货的辛苦,她有着切身体会。刚结婚那几年,她和丈夫一起去超市置办年货,除了自家的吃穿用品,还要给双方老人买年货。在超市里结账要排上一个多小时的队,再提着十几公斤重的东西坐公交车回家,最少要大半天时间。后来她家买了机动车,不用自己提东西了,又要忍受堵车和停车的烦恼。“置办年货,真跟打仗一样,每年都得折腾好几天,太累了!”

今年,张琴琴选择在网上采购,以往“打仗一样”的年货大采购,开始变得平静而有条理。选择货物、添加至购物车、付款,程序虽然一样,但都在线上完成,没有以往的拥挤之苦。“这几天就是等着收包裹,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多做很多事情。”她说。

“电商”给大家带来了便利,朋友圈里的年货交易也是春节不打烊。

“由于上班族白天工作没有时间,所以他们选择下班后购买年货。为了方便上班族购物,我们开启‘夜购模式\’,同城不管多晚我们都会送货上门,过年期间也不休息。”宝鸡姑娘辛怡在西安专职做微商生意,最近一段时间,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干果、水果、糖果……只要是和过年沾边的东西她都在卖。“进入腊月以来,销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一天最少能有几十笔订单,但每笔订单的量都不是很大。”辛怡说。

据了解,2013年以来,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过年购物的需求,京东、天猫超市等电商均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生鲜、干果、电器等多个品种在过年期间均可以在网上选购并及时送达。

节俭过年,要“年味”不要浪费

春节未到,“粮草”先行,囤年货曾经是各家各户一年里消费的“重头戏”。如今,随着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不再热衷于大量囤年货,要“年味”不要浪费成了市民过节新风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赞同节俭过年。

“前几年过年家人聚餐,浪费很大,散场的时候好多菜动都没动,很是心疼。”家住西安市万科新地城小区的李霞说,每年过年聚会的时候,经常不知不觉就点了一桌子菜,但大家都忙着说话聊天,相互敬酒,饭菜吃不了几口。

“现在我们的观念转变了,从去年开始,过年外出聚餐前就会提前约定好,每人点一道自己喜欢的饭菜,但必须‘负责到底\’,自己点的菜吃不完必须打包带回家。”李霞说。

“以前过年总是会买上一些烟花爆竹来放,感觉过年没有了爆竹的响声,就没有年味。”在西安做生意的张畅说,现如今,过年不放鞭炮了,既节省了钱,又为保护环境作了贡献。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是近几年新兴的春节消费观。要“年味”不要浪费,必须从每个人做起,要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让节约成为新年俗。

新闻推荐

过年送灯是大事 送灯有啥讲究?为啥得舅舅送? 花灯点亮幸福年 正月张灯源起西安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咧回家睡!”关中小儿都会这几句童谣。在过去,孩子们春节期间都会收到舅舅送的花灯,只待元宵节挑出去向小伙伴炫耀。为什么一定要舅舅送灯?其实,在西安的老传统中,送灯寓意“送丁”...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正月张灯源起西安2018-02-11 12:48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不做“囤货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