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探索治水新思路 “改罚为奖”激发治水积极性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赵辉见习记者郭旭)昨日记者从市河湖长办获悉,《潏河水生态补偿方案》本月起开始实行。此方案不同于此前以“罚”为主同类河流治理方案,而是通过“改罚为奖”来激发治水积极性。

为保护潏河水生态环境,夯实潏河流域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水生态保护责任,加快改善潏河水环境质量,结合潏河流域现状,市河湖长办联合长安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和市环保局共同成立潏河水生态保护管理委员会。

《潏河水生态补偿方案》中明确,潏河水生态补偿金每年度筹集一次,由长安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从各自财政中出资,组建补偿资金库,补偿金根据区政府和管委会的实际财政收入的比例来缴纳,不采用一刀切,能够保证每年有固定的资金作为潏河补偿金来投入到潏河治理中。

据市河湖长制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潏河水补偿金采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和“谁受益多、谁缴纳额度大”思路,缴纳主体既是管理主体,也是受益主体,从根本上激发辖区政府、管委会治水的积极性。方案不同于此前以“罚”为主要手段的河流治理模式,而是借鉴南方省(区)市的经验做法“改罚为奖”,以激发辖区政府、管委会治水积极性。

方案中关于补偿金缴纳额度有弹性、可操作性强。补偿金分配比例和额度以“谁付出多、谁分配额度大”为原则,对潏河流域长度长、治理任务重的上游长安区给予更大的资金分配支持。结合潏河目前水质实际情况和潏河水功能区划要求,分时段设定不同的水质达标目标,稳步推进各类治污项目,保证水质逐步改善,最终稳定达到水质目标。

据了解,今年潏河长安区和高新区的水质目标定为地表水Ⅳ类标准。自2019年起,水质执行地表水Ⅲ类标准。当各辖区月度水质情况达标时,分别给予补偿金分配奖励,否则将没有补偿金。

新闻推荐

魏寨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清洁乡村”活动

阳光讯(王娇记者侯菲)为积极推进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的“清洁乡村”行动,10月10日,长安区司法局魏寨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探索治水新思路 “改罚为奖”激发治水积极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