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救急难”“主动发现”破解救助“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0-17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倾力救助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

在脱贫攻坚中,老年人、病人及残疾人贫困户一直都是“硬骨头”,因为特殊的身体原因,让他们无法通过劳动脱贫。一直以来,如何解决这部分人群的脱贫成为了“扶贫人”的“心头大患”。

针对这部分人群,西安市扶贫工作专门采取“兜底扶贫”模式,特殊的贫困人群也有了“最后一道防线”。

长安区鸣犊街道高寨村低保户高霞的儿子,去年4月初被诊断白血病,家庭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面对这种突发状况,长安区民政局获知后,立即为高霞家庭办理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10000元,帮助他们缓解压力。

刘武升是长安区五星街办燎原村的低保户,身患多种疾病,膝下也无子女。2017年初,他突发肺心病,幸亏村组及时发现并将他送往医院抢救。“如果不是他们及时的救助,我估计也活不到现在。”刘武升含泪说道。

类似的“救急难”例子还很多。为确保困难群众在突遭不测、因病因灾陷入生存困境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今年以来,西安市按照“托底线、救急难”的原则,及时给予困难家庭以临时救助;并创新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对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救助,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此外,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四级信息圈制度,对困难家庭进行分类救助和管理。市民政局还与市房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8个部门共享数据,做到实时对比、实时核实,提高“精准救助”效率,实现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精准发力,确保困难群众“一个都不能掉队”。

新闻推荐

收费高、就医难 卫生服务差…… 寻找养老院如何走出这些困境

问题1政府对养老院的补助不断增加为啥收费还这么贵?走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对这9位平均退休金2000元的老人来说,他...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救急难”“主动发现”破解救助“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