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2018八大攻坚行动成就辉煌 2019八大突破工程动能强劲 西安高新区争当大西安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2-1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西安高新区正式提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发展战略,通过“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到2020年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一年来,西安高新区在“项目落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金融创新、双创生态、城市品质、生态环境、从严治党”八个方面全力攻坚,实现了体制一新、机制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的发展局面。

2019年,西安高新区紧盯“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抢抓大西安都市圈建设、“三个国字号”改革等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五城一体一根本”为路径,在一年攻坚的基础上,聚焦“全面突破年”、组织“八大突破工程”、实施“百个突破项目”,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雄心壮志,强力推进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首善区的建设。

八大攻坚行动2018攻坚年里成就辉煌

2018年,是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开局之年、攻坚之年,也是高新区“三次创业”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的一年。

从对标学习南山经验,到确立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发展战略,明确并铺展开“五城一体一根本”目标路径;从确立“北提、南闲、东联、西拓、中优、外协、内融”的空间发展策略,到成功托管了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10个镇(街)263个村子,高新区全区上下历时一年的拼搏,实现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精彩开局。

在过去的一年里,西安高新区围绕八大攻坚,按照“1+1+N”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机制,成立了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攻坚领导小组和督查考评委员会,同时对应“八大攻坚行动”,又设立了八个专项小组,分设领导包抓,充分发挥高新铁军精神,凝心聚力,克服困难,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雄心壮志,在攻坚年取得了显著成绩。

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显示了高新区发展的魄力,全面完成5万亩征地协议签订工作,134个项目用地达到供地条件,6个建成的安置小区全部回迁。

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218个,引进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生态环境攻坚科技先行,高新区立足科技治霾,大胆采用无人机巡查、移动走航、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实现智慧环保。

双创生态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八大双创生态核心要素,开拓出一批“社区+双创”“楼宇+双创”“院校+双创”等优质的双创载体,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发展新格局。

金融创新攻坚行动,全年实现融资额111.14亿元,投贷联动业务量8.77亿元,中小企业贷款总额553.63亿元,召开了首届全球创投峰会,出台了创投十条、促上市、吸引金融机构及科技金融企业等金融政策,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往纵深发展。

城市品质攻坚行动中,“四城”“三区”“三街”建设有序推进,打造完成四条亮化示范街、四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路、三条绿化美化提升示范街、三个花卉主题公园和九个小广场。梁家滩国际学校、高新第二初级中学、高新第二高级中学、高新第六幼儿园(高新蓝博公寓幼儿园)投入使用。

营商环境提升攻坚行动亮点纷呈,探索“标准地”供地制度、在四个综合服务站共配备10台自助办税系统、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跨越、用气报装上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做到“一家牵头、一窗受理、一次报件、一表录入、一网审批、一站服务”。

从严治党攻坚行动,实现了党建引领发展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激发高新区广大干部员工提振精气神,凝聚起强大的三次创业干事氛围。

2018年,高新区在八大攻坚行动中,高新区实现了全口径营业总收入16260.41亿元,同比增长11.9%;生产总值1576.96亿元,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930.51亿元,同比增长14.1%……这些数据体现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凝聚着高新人齐心协力,追赶超越的智慧与汗水。

八大突破工程让2019突破年里发展有目标

2019年,不仅是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突破之年,更是实施“五城一体一根本”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一年攻坚的基础上,聚焦“全面突破年”、组织“八大突破工程”、实施“百个突破项目”。

创新驱动突破工程,加快培育和壮大新动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丝路创新资源聚集与科技辐射溢出高地。

实业立区突破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培植新兴产业,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三大攻坚战”突破工程,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全域品质突破工程,加快夯实美丽高新之基。实现高新“净善境美”,打造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科技生态新城。

改革开放突破工程,加快释放体制机制红利。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扩大开放。

民生事业突破工程,加快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切实办好办实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想之事,让全体高新人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乡村振兴突破工程,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高新样板。

从严治党突破工程,加快政治生态净化重塑。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区。

围绕“八大突破工程”共有33项突破任务、200个突破项目,高新区将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工作标准,开足马力、全力奔跑,在奋斗中创造新辉煌,努力把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首善区!

六大强力支撑让2019突破年里工作有重点

2019年,高新区将从发展空间、双自联动、人才引进、污染治理、营商环境、固本强基等六个方面对整体工作形成强力支撑。

发展空间新蓝图:在新的一年,高新区将着力培育一大世界级引领产业生态圈、五大领先跨界融合产业集群、一批硬科技属性经济形态的“151”产业体系,构建“一心、双轴、四片”的发展空间结构。在空间布局方面,提出“北提、南闲、东联、西拓、中优、外协、内融”7方面的发展战略。

“双自联动”新发展:高新区将加快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布局,激励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企业,设立5000万元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资金,大力培养爆发式创新型企业,实现与光机所创新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优质活跃的金融业态,优化金融机构对创业投资支持环境,打造特色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孵化器),并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人才引进新政策:高新区将打造一套体系,出台“1+X+1”人才新政2.0版。设立一只基金用于支持人才创业。利用一张人才卡(APP)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一个发展平台解决“引育留用”。建立一支队伍助力高新首善。构筑一个生态区打造丝路人才高地。

污染治理新举措:首先打好“铁腕治霾”攻坚战、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推进河流综合治理工程、提升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实施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倡导并提高垃圾分类处理水平、加快智慧环保步伐。加大力度强化环境监察执法、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政策奖补激励机制。

营商环境新提升:让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发展网上办理,突破“面对面”,实现“键对键”。推行“空缺办理”“先批后补”能容缺,项目审批加速度。送服务到百姓身边,镇街服务全覆盖,就近办理最方便。村村都有代办点,当好群众“贴心人”。哪里需要在哪里,下沉服务更便民。坚持呼叫式上门服务,一个电话我就来,亲商助企跑得快。你的事情我来办,帮办代办在身边。品质高新看政务,高新技术惠民生。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我的服务您做主,您的便利最优先。

“固本强基”新工程: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强根树魂”工程。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补钙壮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施“红色凝心”工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实施“夯基垒台”工程。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意识、服务意识,发挥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作用,实施“服务聚力”工程。强化纪律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铁腕铁纪”工程。强化示范引领,规范党的执政行为,实施“规范引领”工程。修订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制度。

在2019突破年,高新区将举全区之力,矢志奋斗,乘势而上,发扬“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进取精神,全力以赴推动高新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大西安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本报记者周书养

新闻推荐

西安22家医院可以手机挂号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昨天,记者从西安市卫健委获悉,西安22家医院建成手机支付平台,实现多渠道就诊挂号。从今年1月1日起,西安...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八大攻坚行动成就辉煌 2019八大突破工程动能强劲 西安高新区争当大西安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