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一路农忙一路歌 陕西省蓝田、高陵等地“三夏”抢收侧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6-08 06:06   https://www.yybnet.net/

?长安区鸣犊镇东高村村民在收拾麦子。

?农技人员对小麦进行检测。

?小麦机械化收割。

本报记者 黄敏 崔福红 文/图

6月4日中午,蓝田县汤峪镇田家村62岁的王忠民站在一大片金黄的麦田旁,双手背在身后,嘴里叼着一把老旧的铜烟锅,悠然地望着不远处正在忙碌的收割机。“现在收麦轻松多了,我家4亩地收割机半个小时就能收完。收完也不用费力往回拉,地头就有收购商,拿着钱回家就行。”以前需要几个人、耗时半个月才能干完的活,现在一个人个把小时就能完工,收割快、见效快,王忠民笑着说自己是生活在好时代,感觉非常幸福。

连日来,陕西省关中旱地小麦陆续成熟,开始由东向西进入小麦收割期。行走在田园间,麦浪滚滚,农机轰鸣,一幕幕“三夏”抢收的忙碌景象正在关中这片热土上徐徐拉开,以恢宏之势奏响三秦大地丰收最强音。

生产提效助增收

长安区鸣犊镇东高村南边的水泥路面晒着一片金灿灿的麦子,村民李军乐和老伴一人手拿筛子,一人端着簸箕收拾麦子里的秸秆。

“收割机收得快,18亩地半天时间就收完了,预计产量在1万多斤。按现在一斤麦子1.1元的收购价算,能收入1万多元。”说到麦子收成,李军乐一下子来了精神,黝黑的脸上神采飞扬,“现在都是机械化,方便多了。别的事我做不来,最拿手的是种地干活,就当是锻炼身体,还能挣一些收入,多好的事啊!”

李军乐介绍,东高村全村小麦种植面积500余亩,三天时间已全部收割完。“现在年轻人都不在家,一个家庭一年吃不了几袋面粉,大部分人收完小麦后就直接卖了,也可以留一小部分拿到收购站换面粉,既方便又能增收。”李军乐说完又接着扬起手中的簸箕。

同一天,高陵区通远镇岳华村的麦田里,几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村民刘军胜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村都建有微信群,这两天群里主要讨论的是夏收:谁联系到了收割机、哪家的粮食收购了、最近几天天气怎样,都会在群里告知。

“我们往年每亩小麦产量1100斤左右,今年虽受了点影响,但每亩产量也能达到800~900斤。主要是收割快,销售快,从收割到收购提供‘一条龙’服务,太方便了。”刘军胜说。

对于农业来说,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但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逐步提高,小麦育种、种植、收割等环节都走出了传统模式,实现了高效生产。据专家介绍,天气因素的影响不具备长期性,对小麦生产整体影响不大,丰产丰收依然是主调。

强化服务保抢收

在长安区和蓝田县交界处,几台收割机正在麦田里作业,路旁停靠着几台收割机、旋耕机排队等候,保证人休车不停。来自宁夏中卫的收割机手芮建利正坐在路边休息。“我们从宁夏开过来9台收割机,5月26日到达长安区。每天一台机器能收割30多亩小麦。在这边待五六天,之后去咸阳收割,6月下旬返回宁夏。”芮建利说,他们每年都会来陕西收割小麦,这边农村的民风民俗和优质服务令他印象深刻。

“长安区夏收工作从5月底就开始了,到6月中旬全部结束。辖区有3万亩小麦,目前收割了3000多亩,其余的正在收割中。镇上的干部每天都下乡指导‘三夏’收割。每个村上设有多个服务点,主要负责防火、宣传等工作。”引镇街道办农业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利告诉记者,每天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巡逻,防止焚烧秸秆等隐情发生,对每天的夏收进展情况统计上报,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

在泾阳县安吴镇阎家村麦田收割现场,除了收割机外,农机合作社服务队也在田间忙碌,跟踪保障。并将收割机常用配件拉到地头随时服务,同时提供跨区指导、协调纠纷等服务,让农机手和农户感到贴心又暖心。

据悉,“三夏”期间陕西省有2.8万台小麦收割机参与夏收工作,将完成全省1400万亩小麦机收任务。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三夏”期间,陕西省降雨次数偏多。东西部地区小麦成熟期较往年集中,为确保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今年在小麦主产区农机部门设立100多部服务电话和260多个跨区机接待服务站,帮助农机手和农户有效对接。与此同时,全省4000多个农机维修点将通过延长营业时间、送修到田间地头等措施,确保夏收工作高质量完成。

挥镰割麦趣味浓

夏收是虎口夺食,讲究的是速度。机械化收割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但对于高塬、山区来说,山坡或沟底等地方收割机无法到达,若种植小麦,还需靠人工来收割。

蓝田县三官庙镇北苍湾村以前整个村都在沟底,移民搬迁后,村子搬到了平地,但沟底的耕地还在。由于收割机无法进入,很多村民不愿在沟底种植小麦。村民段俊荣是个例外,为了让土地缓一缓得到修整,他今年种了0.2亩麦子。这两天麦子渐渐成熟,段俊荣从家里翻出几年前的一把旧镰刀,磨锋利了就派上用场。

“多年不用镰刀割麦都生疏了,我一个人割的话估计得大半天。村里几个关系要好的村民知道我要割麦子,都跑来试了一把挥镰的感觉。几个人一会儿工夫就割完了,然后坐在地头喝茶聊天,感觉就像回到了从前。那时农忙割麦你帮我,我帮你,虽然累,但是很快乐。”段俊荣感慨道。

眼下,关中地区小麦大面积成熟,“三夏”收割慢慢进入高峰期。金浪翻滚之处,机械轰鸣不断。在金黄的田园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正在用汗水演绎丰收之歌,用勤劳谱写颗粒归仓新乐章。

手记

科技力量引领小麦高效生产

■黄敏 崔福红

6月4日,在高陵、蓝田、长安等小麦收割现场,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农民的辛劳和对丰收的期望。

我国小麦种植历史悠久、技术成熟,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社会基础。作为陕西省主要的粮食作物,小麦在人们饮食习惯、社会发展稳定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陕西省小麦市场供需矛盾突显,供给量难以满足年度消费需求,城乡高度融合发展,小麦耕种面积不断减少。同时,农村大量年轻人进城务工,空巢村、老龄化等现象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小麦生产的单一性、粗放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小麦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给小麦生产带来了新挑战。

对此,陕西省在小麦育种、播种、加工等方面加强培育和管理,不断提高核心技术和良种选育水平,提高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最大限度地研发、推广优质品种,推动小麦稳产、高产,促进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

在小麦发展进程中,不断创新生产方式,以现代化科技力量助推小麦生产高质高效,确保穗穗饱满、粒粒归仓。科技力量引领小麦高效生产,让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紧跟时代步伐,更具生机与活力。

新闻推荐

《长安区西曹村违规加盖成风》追踪 “种房子”乱象背后监管在哪里?

■记者龚伟芳长安区大兆街道西曹村村民为了多拿拆迁补偿款自2013年开始疯狂加盖房屋,全村650座房屋,截至目前有598...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农忙一路歌 陕西省蓝田、高陵等地“三夏”抢收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