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看现在 轨道上的西安 出行更便利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2-29 03:55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上午,乘客在西北工业大学站搭乘地铁5号线。首席记者 王健 摄地铁6号线一期西北工业大学站内展示的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无人机记者 郝钟毓 摄

“地铁的快速与准点,让我们忘却了地理距离,在城市中穿梭自如……地铁,让城市变小了。”

“地铁所至,人群聚集,热闹繁华……轨道网延伸到哪儿,人流就跟到哪儿,财富就涌动到哪儿。”

“2013年刚来西安时,这里只有2条地铁。7年后,地铁实现了‘7线运营’,运营里程突破200公里……想去哪儿一查地图,附近还真通了地铁。”

12月28日,不少西安市民初体验地铁新线路后感慨地说。

9点30分,西安地铁三线齐发,运营总里程增至215公里,正式迈入线网化运营的新时代。这一天,人们争相乘坐新开地铁线,从西安前往临潼,从长安区前往高新区,又从西工大随列车“爬上”高架段,直抵西安交大创新港校区,体验轨道上的西安更“活络”。

乘客初体验

地铁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9点30分,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三条纵横连通西安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开门迎客”。虽然开通时间已错过早高峰时段,但记者在纺织城站仍然见到了不少迫不及待想乘坐地铁前往临潼的市民……而地铁的作用,正是缩短距离、便利出行。

带着萌娃的市民崔女士正在纺织城站等着乘坐第一趟地铁9号线,她要坐车到西工程大·西科大(临潼校区)站,因为自己的娘家在那边。“我和老公都在西安上班,租的房子在石家街附近,以前回家看父母开车从西安到临潼,特别是节假日流量大,耗时费力,现在坐地铁的话再也不用担心堵车了,还方便实惠。”崔女士高兴地说,一会儿我和孩子准备先坐到华清池站,看看车站内外的别样风景,顺便买几套“5、6、9号线开通”纪念册送给父母,“以后爸妈也可以坐地铁来西安看外孙了”。

作为5号线和6号线一期的换乘站,西北工业大学站内热闹非凡,140米长的通道两侧展示了我国在航天、航空、航海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为了庆祝地铁“三线齐发”,西北工业大学还在车站内展出一台自主研制的大型无人机,吸引了过往市民驻足围观。“西安地铁5号线与6号线一期的开通,对我们这些工作、生活在西工大附近的人来说,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以后再也不用去劳动路北口,或者南稍门那边去倒乘地铁了!”西北工业大学教工井女士说,之前从学校去北客站,要倒两趟公交最短要花一个多小时,如今新线路开通后,就可以坐地铁5号线换乘2号线直达北客站,全程大约42分钟,更快更方便。此外,该车站以西北工业大学命名,作为一名西工大人,自己与所有学子一样感到特别骄傲自豪。

利用午休时间,在高新区上班的刘先生从丈八一路站搭乘上地铁6号线一期,前往自家附近的太乙路站。以前为了上班不迟到,他早上6点多就得起来搭乘公交车,通勤时间大约要1小时20分钟,同时前往高新的公交车普遍客流量较大,乘坐舒适度较低。而开车上下班,碰上早晚高峰,耗时更长。“我今天乘坐就是为了计算一下时间,明天起坐地铁上班,告别堵车生活。”刘先生算了一笔账,现在6号线一期通车,他从家走到地铁站大概不到10分钟,坐到丈八一路也就11站,票价才4元钱,一个月交通费200余元,比起油费可以省不少钱。

感受黑科技

塑造更人性化的智慧出行

记者观察到,地铁站内和地铁车辆上,到处都能看到拿着手机给家人拍照或自拍的市民,乘坐西安地铁成了当日微信朋友圈里最火热的话题。交通出行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品质,轨道交通则是反映城市温度的一个重要侧面,此次新开通线路上的黑科技带给了市民“不一般”的出行体验。

乘坐上新列车,市民都仔细观察车厢的每个细节、感受地铁带来的新鲜感。“这个座椅热乎乎的,冬天乘坐太舒服了。”细心的市民姜女士点赞道,进站时发现5号线在车站出入口门匾上加装了显示屏,方便市民及时获取站内客流信息,很人性化。同时,在换乘站及关键点处还设置电子导向,在限流、故障情况下及时告知群众。

记者发现,通过站台层电视屏幕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即将进站列车车厢客流密集度,帮助市民选择相对宽松的车厢。“车厢内的LCD屏在站点到站显示上增加了站徽,凸显人文气息。同时优化动态地图界面,更清晰、直观显示列车行驶站点、停靠具体位置及站点预计到达时间,这些设计很走心。”市民蔡先生说,在电客车到达站点后,LCD屏将分车厢显示车站信息,含垂梯、扶梯、步梯、卫生间、出入口及周边主要道路、公共场所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南稍门地铁站F口进入后,能邂逅一间充满温暖的“母婴室”。推门即入,母婴室内设计装修都很温馨,与既有线路不同的是,房间内部提供婴儿床、尿不湿、哺乳座椅、婴儿护理台等设施。“对于还在哺乳的家长来说,地铁站打造母婴室解决了带娃出行的烦恼。”市民常女士点赞道。需要注意的是,该母婴室位于站厅闸机外,市民可在买票进站前体验。

此外,车站“智慧客服中心”的一键招援功能深受老年朋友喜爱。“在屏幕上点击后,既可以处理票务信息,还能查询车站3D立体平面图,一目了然地看到卫生间和电梯的位置,还可以与电子客服进行语音对话,咱西安地铁站里的高科技真不少。”今年83岁的刘大爷一边新奇地体验着6号线一期的智能设备,一边感慨地说,自己操作智能设备有些困难,但是这里有一个“招援”按钮,只要按下就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服务,为老年群体提供了极大方便。

此外,针对既有线路乘客无法远距离辨识地铁出入口的问题,5号线、6号线对出入口定位立柱进行了升级。从原来4米的高度升为6米,采用四面柱体设计,市民从任意方向都可醒目判断地铁出入口位置。立柱整合了原出入口处设置的落地式公告栏展示信息的功能,在立柱的四面可视窗口,分别显示车站无障碍设施位置、本站首末班车时间、其他线路首末班车时间、严禁携带物品图示。

“秦始皇”也来坐地铁

“寡人一试之下,确实既快且稳”

“李斯,今日地铁初通,寡人一试之下,确实既快且稳,若当年有此物,统一六国定在旦夕之间。哈哈哈!”12月28日上午10点多,“秦始皇”“李斯”在导游冰蛋的陪同下走出地铁9号线秦陵西站D口,精彩的演出引来群众阵阵欢呼。

演出中,冰蛋打趣地问“嬴哥,您那把佩剑呢?”一旁的李斯答道“刚才过安检,说是管制刀具让收走了”,用幽默的表演向市民传递《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的小知识,引导乘客文明出行。据了解,地铁9号线秦陵西站至纺织城站,全长25.3公里,设15座车站,单程行车时间为39分钟。

初体验后,不少临潼区市民与“秦始皇”感受一致。“以前坐307路公交车,将近1小时才能到西安,现在坐地铁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纺织城,列车很美、速度很快!”一大早就组团赶来华清池站,购买纪念票并乘车体验的四姐妹笑着说,临潼人终于盼来了第一条地铁,它将把这里的历史文化分享给更多游客,为沿线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新闻推荐

抱龙峪悬崖处现冰瀑

每年冬季,秦岭深处一些瀑布会因气温低而结冰,形成冰瀑奇观,其中位于长安区子午镇境内的抱龙峪冰瀑布就小有名气。每当冰...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现在 轨道上的西安 出行更便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