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一个时代的文学风景 ■陈华文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02 03:19   https://www.yybnet.net/

《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著者:汪兆骞出版社:现代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1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风貌和文学精神,文学也总是以多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将家国、社会和个人紧密地联系起来。《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一书,从个人的视角,叙述1949—1966年期间中国文坛历经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这对于我们从多维度、多视角领略一个时期的文学风景,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

本书作者汪兆骞,曾经担任我国著名文学期刊《当代》副主编,在长期的文学编辑工作中,他结识了大批作家,对文坛内外的林林总总了然于胸。近年来,他致力于讲述知识分子与中国现当代文坛故事,出版了众多非虚构作品,《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则是他的最新力作。

书中,收录了丁玲、老舍、曹禺、赵树理、冯雪峰、聂绀弩、王蒙、柳青、萧也牧、沈从文、张爱玲、孙犁、杜鹏程、曲波、王愿坚、茹志鹃、峻青、周立波、李準、草明、宗璞等40多位作家,为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创作生涯进行生动“画像”。在汪兆骞看来,这些中国当代作家,自觉地将壮丽斗争的历史记忆和人民创造新生活的现实场景,铸成文学的情感与经验,内化于心性血脉,以清醒保持中国传统文化的身份、发挥民族特色,显示了文学的繁荣与力量。他们和他们的作品,构成了一部中国当代文学启幕史。

老舍先生在1949年前,就创作了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作品,在文坛有着很高的威望。1949年后,他依然保持高昂的创作热情。为了艺术地再现北京城市建设的火热场景,他到龙须沟工地采访并体验生活,随即以每天三千字的速度,创作三幕话剧《龙须沟》。剧本创作出来后好评如潮。但是在被导演改编为演出的剧本时,导演认为一些台词有欠饱满,希望老舍修改。老舍毕竟是老舍,是有个性的作家。他的观点是:导演你可以根据舞台效果进行改编,自己是不会改动剧本的。此外,他还建议自己的剧本和导演修改后的剧本一起发表,让读者评判。

赵树理是解放区到北京的作家,虽然他满口浓重的山西方言,从面相到穿衣尽显农民的质朴,在表现农村生活方面,他又是不动声色文学高手,清楚群众最想看什么,创作中充分汲取民间文学和地方戏曲的营养,使得他的创作风格清晰、雅俗共赏。赵树理办刊非常投入,他创办的杂志一度成为全国最受欢迎发行量最高的刊物。然而赵树理在文坛很是低调、谦虚谨慎,每当有人夸他的创作成就时,他总是说“我并非专门写作的人。”

冯雪峰曾经参加长征,是在革命队伍中成长起来的作家。解放后,他曾经担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他是文坛的伯乐,善于发现文学新秀和优秀的作品。1949年年底,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杜鹏程完成长篇小说《保卫延安》的创作。他把书稿投给人民文学出版社,时任社长的冯雪峰看到这部书稿,迅速被这部小说的主题、故事、人物和情节所吸引。读完后,他三天内两次致信杜鹏程,并估计这部小说将会产生广泛影响。不仅如此,他专门撰写两万多字的评论《论<保卫延安>》。当时,冯雪峰德高望重,而杜鹏程初出茅庐,为了发掘青年才俊,培养文学新力量,冯雪峰是不遗余力的。

柳青解放前参加革命,在革命战争中开展文学创作。新中国成立后,他调任北京,担任《中国青年报》编委和副刊主编。然而,他惦念着农村和农民,主动落户陕西长安县农村。在人民群众中,他以农业合作化运动为历史背景,创作了轰动一时的长篇小说《创业史》。这部作品,无论是对柳青个人的创作,还是对中国文坛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1959年,小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后,他收到一万六千多元的稿酬,在当时这可是一笔巨款,那时在北京买一套四合院才五六千元。然而,柳青却把这笔钱交给了王曲人民公社,支持工农业建设。他还说,这件事情不要在群众中传播,不要做任何方式的宣传。

《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一书中,关于“十七年文学”(1949—1966)期间的作家与作品的精彩叙事实在太多。每位作家作品的背后,饱含着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正是一个个作家和一部部作品,构成一个时代璀璨的文学风景。

新闻推荐

长安区针对无障碍设施检查问题开展督导 主动认领 对照标准 立行立改

本报讯(记者袁玥)3月26日上午,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督导组对长安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进行了督导...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时代的文学风景 ■陈华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