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陕西文物探探探 第29期 镐京遗址探秘:发现了西周时期的车辙

来源:华商报 2021-04-21 02:26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是周秦汉唐建都之地,那么建都较早、距今3000多年的西周留下了哪些遗迹呢?在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前,“陕西文物探探探”实地探访了西周都城镐京遗址近年来发现的一处大型建筑基址。

长期主持镐京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夏商两周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考古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硕士生导师岳连建博士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为网友们做了现场视频直播讲解。213.6万人次观看了这次直播。

几经辗转定都沣河两岸

岳连建介绍,周人起源于关中地区。到文王后期时,周人的势力向东发展到了晋南、关中东部及豫西这些区域。这时已足以和商人相抗衡,于是文王不断策划灭商,并将都邑从周原迁到了沣西,建立丰邑,又称丰京。

到了武王时,周人联合其他八个部族共同出兵,把商给灭了。武王建国以后,由于沣西这个区域比较狭小,不能满足周王朝建立国都的需求,于是把国都迁到了沣河以东,称镐京。现在一般把丰京和镐京并称丰镐。

丰京在沣河以西,位于原长安区马王镇辖区范围内。镐京在沣河以东,主要在原长安区斗门镇的辖区范围。两京隔河相望,但镐京的范围要比沣西大得多。

发现第14座建筑基址

岳连建介绍,上世纪30年代,为探索早期西周都城的范围,前北平研究院的徐旭生、苏秉琦等先生第一次到丰镐地区做了调查,他们的调查成果初步指出了丰镐遗址的位置。

新中国成立后,上世纪50年代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开始在沣西那边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马王村和客省庄之间的14处建筑基址。

上世纪80年代,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的郑洪春先生在镐京遗址做了一系列考古勘探,发现了11座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再加上上世纪50年代末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胡谦盈先生在落水村试掘的两座大型建筑基址,加起来共是13座。

“2018年底,我们在现在这个区域,即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官庄村和花园村的交界处又探出来一座,即14号大型建筑遗址。”

还没发现城墙 发现了道路

“从民国时期一直到现在,包括我们这些年做的工作,都还没发现城墙。城里面的一些道路等也发现了一些,但不像后代城市里的道路东西、南北交错,布局那么规整。在沣西马王村与客省庄之间的十几座建筑基址中间也发现有道路,但只是居住区的道路。镐京这边是第一次发现了西周的道路,其他区域还没有发现。”

岳连建介绍,2019年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他们对14号大型建筑基址开始进行发掘。“这座建筑的夯土范围达1800平方米以上,经过这两年的发掘,基本把这座建筑的整体揭露出来了。附近的5号大型建筑基址也不是正南正北,是稍微偏点的。”

“这个区域距离汉代的昆明池比较近。在昆明池旁边还发现了太平遗址。通过调查和一些局部收集的标本初步来看,这个遗址年代大体相当于夏代。那个遗址非常大,而且是环壕聚落。”

西周夯土台基保存下来2/3

岳连建介绍,发现西周建筑基址非常不容易,因为西周时基本都是土遗址。“14号大型建筑基址发掘完以后我们发现,这座西周建筑有1/3被后代人的墓葬破坏了,保存下来的只有2/3。在遗址的中心部位现在有幸还能看到一些当时的墙基和房址,这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北边我们也有一个重要收获:发现了西部边缘的护坡墙。一层层的夯土很清楚,不过打得比较粗,夯土层厚度不均匀。不像建筑基址那样,夯层基本都一样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发现,因为护坡墙出现以后,我们就知道台地的边缘就在这一带了。在河边的护坡区域,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排水性质的一个管道,这个管道很特殊,是用两个板瓦扣起来形成的,用于把台地上的水朝河道里排。而河道由于淤积以及后来的平地等原因,几千年过去慢慢被埋掉了。”

岳连建说:“在遗址内还发现了一条道路,有西周时候的踩踏面。这条路紧贴着建筑的边缘。路上的槽形印迹是西周时候留下的车辙。”

发现太牢级别祭祀用牲头骨

岳连建介绍,在大型建筑基址东南角发现了一个略呈长方形的坑。这座坑并不大,位置处于建筑的边缘区域。“在坑的北部区域堆积有较多动物的头骨,其种类经过我们的古动物研究专家鉴定是牛、羊、猪,还有鹿,基本上是这4种动物的头骨。还有一些其他的肢骨,但量很少,主要是头骨。”

“这个坑的发现,对于搞清包括14号大型建筑基址在内的附近大型建筑基址的性质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这几种动物头骨跟文献上记载的周天子祭祀社稷、天地、祖先时最高级别的“太牢”祭祀用牲基本上能对应起来。多了一个鹿,可能属于增加的。由于这个动物骨坑不是祭祀的原发地,所以准确的表述应该是“和祭祀有关的坑”。既然这些东西能和“太牢”祭祀用牲种类对应起来,宗庙肯定就在这个区域,不会太远。换句话也就是说,在附近这些大型建筑中,肯定有一个是宗庙。”

岳连建表示,天子一级国家层面的宗庙祭祀的对象是社稷、天地和祖先。如果确定附近哪个建筑是宗庙,对进一步确定西周都城镐京的中心位置,以及都城布局、功能分区等就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因为宗庙作为礼制性建筑,一般都是在最重要的部位,而宗庙和宫室一般也不会相距太远。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更多内容请登录一直播App,搜索“华商报社”)

新闻推荐

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9起“渣土车”执法典型案例被通报

4月15日上午,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召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典型案例通报会,通报9起...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文物探探探 第29期 镐京遗址探秘:发现了西周时期的车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