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铃声响起 哨声吹起 “蓝天救援队”又出发了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26 04:06   https://www.yybnet.net/

救援队集结记者 王安迪 孙真睿 摄队员深入山林救援 蓝天救援队供图融媒链接扫码阅读详细内容

4月中旬的一天,天空中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在秦岭的白道峪口嘉午台村,我们一行人见到了张恒,他瘦高而又健硕,肤色因长年的户外日晒显得黑黝。身为长安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此时的他正在集合队员,准备进行常态化巡山以及捡拾山间的垃圾。

随后我们跟着张恒,“走近”了长安蓝天救援队……

“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

但可以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

蓝天救援队是个全国性的民间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中文名:蓝天救援,英文全称:BLUESKYRESCUE(简称BSR),分支遍布各地,仅陕西就有二十多个。

张恒所在的长安蓝天救援队虽然成立只有三四年,队员却从最初的六七人发展到四十余人,另外还有志愿者五百余人。这些队员和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公务员、工程师、学生……大家都因为共同的爱好和理想走到一起。很多人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周末就来参加团队活动。

救援队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倡导志愿者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致力于秦岭山地救援、地震灾害救援、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和培训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作为一个纯公益的组织,长安蓝天救援队完全依靠队员个人出资筹集救援所需各类物资和费用。

张恒今年37岁,热爱登山与公益活动。为了发展壮大救援队,他选择了做自由职业者。在救援队里,他用热情和真心感染着每一个人。

被问到为什么想从事这份工作时,他说:“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做这些公益与救援就是希望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多做有意义的事情,贡献他人、贡献社会。”

他们是驴友的保护神

也是秦岭的“蓝卫士”

这几年,长安蓝天救援队曾多次实施救援:在甘峪搜寻过走失的21岁大学生;在翠华山救助过迷路的驴友,还在石砭峪、南五台等等多个地方救过人……虽然救援次数已经数不清了,但其中的一次,却让他们印象深刻。那次救援对象是一位因为生病不愿拖累家人,独自进山的老人。当时是农历正月期间,山里寒冷无比。他们搜索了两天两夜,最终发现了老人,但老人身上有多处摔伤痕迹,已经没了生命特征。这让队员们痛心了好久。

救援队巡山时,张恒会刻意去熟悉周围的环境路线,这会有利于他们以后的救援工作。不仅如此,我们观察到,队员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袋子,他们边走边捡拾沿路的垃圾,即使一些细小的垃圾,也不会忽视。一些垃圾遗留在山间比较陡峭或荆棘丛生的地方,队员们往往需要通力合作才能捡到。保卫山林的精神已经刻在了他们的骨子里。

据张恒介绍,没有救援任务的时候,他们会组织一些其他的公益活动,比如受单位和学校邀请做安全培训讲座、救援知识宣传、紧急救护培训等,还有小学和公共场所的消杀、公益植树等。张恒说:“学会了救护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拯救别人、帮助别人。”

再有,就是周末固定节目:常态化巡山,体能拉练,捡拾垃圾。

随着不断的深入了解,我们被队员一次次地感动。他们与我们一样是凡人之躯,但却冒着生命危险冲在最前面,尽自己最大能力来拓展着生命的宽度。

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后

救援队一行12人奔赴雨夜深山

被问及近期难度比较大的一次搜救活动时,张恒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3月31日晚,阴了一天的西安城下起了绵绵细雨。21时1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张恒家里的宁静。

这是长安区太乙宫派出所打来的协助电话,说有一名外地游客进秦岭游玩迷路了,20时40分拨打了110求救电话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现急需上山救援。

挂断电话,张恒立马在救援群里召集其他的队员。当时一些队员在家中已经休息了,接到通知后,二话不说翻身爬起收拾行装。

21时20分,救援队迅速召集了4车12人,其中还有两名女性队员郭亚丽和蒋春梅。

22时20分,救援队一行到达集合点,与太乙宫派出所警方进行对接。

此时窗外的雨明显比刚才大了许多,大家也顾不了这些。详细了解被困者情况,与周边熟悉路况的村民商定救援路线。22时50分,救援队12人、派出所2人共14人的小分队便匆忙奔赴了黑黢黢的雨夜深山。

风裹着雨急促拍打在队员们的脸上,树叶哗哗地叫着,背后人家的盏盏灯火渐次熄灭。

23时,全员抵达登山口后,迅速展开搜救。风雨交加,气温低,地面湿滑,再加上这条路线多年没人走……都给此次救援行动增添了很大难度。但这丝毫没有阻止大伙前进的脚步。遇到陡坡了,就手脚并用;摔倒了,就爬起来继续前进。

4月1日0时,山里已然升起一层白蒙蒙的水雾,能见度极低,队员们只能依据经验摸索着前行。0时50分,救援队抵达求救者电话里描述的大致方位。大家开始分头喊话,不停吹口哨。15分钟后,隐约传来了被困者的声音——“我在这里……”经过几次确认和方位判断,1时10分,队员们在不远处的一道山梁上发现了这名求救者,大家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

半个小时后,大家终于来到了被困者身边。队员们仔细询问被困者的身体情况,以及是否需要饮水进食。得知被困者身体状况良好后,大伙开始规划下山路线,此时已是凌晨2点。

接近5个小时的摸黑救援,队员们的体力也损耗严重。返回的路途也困难重重,不断有队员滑倒。2个小时20分钟后,15人全部安全下山。

4时20分,被困者移交给派出所后,救援队员拖着一身疲惫和泥水开始返家,此次救援行动成功结束。

后经了解,被困者是湖北人,到西安来旅游的,对终南山一直充满向往。3月31日12时独自一个人从废弃路口上山并一路爬上山梁。16时返回时,山里下雨起雾,找不到下山路线。20时40分拨打110求救电话后不久手机又出现了故障。

回到家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窗外雨潺潺,但此刻张恒的内心是安宁的。一整晚的救援让他困乏不堪,躺在床上不久便进入了梦乡。记者谢馨王安迪

新闻推荐

西安市长安区 “融创杯·美好长安”原创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全面开启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热烈的庆祝氛围,展示美好长安的新形象、新作为,长安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办“融创杯·美好...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铃声响起 哨声吹起 “蓝天救援队”又出发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