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武汉如何 打造城市形象表征系统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7-19 05:00   https://www.yybnet.net/

王华本人供图

“江汉关钟楼和上海关一样,每天回荡着威斯敏斯特教堂的旋律,历数她曾经的沧桑,然而她那宏大的钟声,却无法触摸大武汉的广袤……”从武汉市挂职锻炼回来,高陵区张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的脑海中始终回响着《大城崛起》这部武汉城市宣传片荡气回肠的开场白。她说:“武汉城市形象表征系统工作确实做得到位、给力!”

形象表征系统不简单

今年3月份,王华挂职担任武汉市汉阳区政府办副主任。一到武汉,这里的城市形象表征系统工作就给王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2012年起,武汉市将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工作作为‘复兴大武汉\’的重要举措,实施城市形象顶层设计系统工作。”王华说:“2014年9月,历经两年多的社会征集、专业机构设计、专家论证、80多万人次投票推选,由城市形象口号、标识(LOGO)、形象片构成的城市形象表征系统正式对外发布。”

“武汉,每天不一样!”(Wuhan,DifferentEveryday!)作为武汉城市形象口号,凝聚着大武汉厚重的历史、奋进的现实和灿烂的未来。以繁体“漢”字为设计创意点的武汉城市形象标识,融入篆书写法,透出浓厚的文化韵味。同时,采用水墨毛笔表现的“WUHANCHINA”英文字体,给城名以灵动的国际化表达。城市形象宣传片《大城崛起》运用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和视角独特的现代大场景、大制作镜头,将武汉的独特魅力逐一展现。

“武汉的城市形象表征系统发布后,塑造传播了良好的武汉城市形象,同时提升武汉人城市建设的参与感,提醒每名干部和市民群众‘武汉每一天都在发展,我在干什么?我为武汉贡献了什么?\’”王华感慨:“今天的武汉,无论身处何处,城市形象的口号和标识都会扑面而来。对于武汉市民来说,这句话更像是一句口头禅,已经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形象表征系统的启发

在王华看来,武汉城市形象表征系统推进给力,首先缘于凝心聚力的提炼总结。“2014年初,武汉市成立以市委外宣办、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和长江日报传播研究院为主体的工作班子,系统深度地去‘读城\’,先后组织了20多场专题研讨会,调研19个省51城2000余人次,通过座谈交流、电话咨询、问卷调查等四处取经。”

在提炼城市口号过程中,武汉市有专家提出“不一样”的想法:“得有一些时代感和速度感,表明‘你现在来,还来得及,再来就晚了\’这样一个逻辑。一是不能变成传统广告;二是要简洁、有国际范儿;三是要用老百姓的语言;四是不能总停留在武汉的大江大湖历史古迹上,每个阶段的口号要说当下的事儿。”于是,“武汉,每天不一样!”应运而生。

“持之以恒的宣传推介显得尤为重要。”王华说:“2015年初武汉市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推广使用武汉城市形象表征系统的通知》,要求全市综合运用各种形式的平台、载体,推广武汉城市形象表征系统。重大主题新闻宣传、全市各类政务公务活动、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站场、公园景区、文体艺术场所、学校和社区等地段,都同步推广,并融入到各类招商引资、文化交流、节庆会展、体育赛事、旅游推介等活动中。武汉城市形象表征系统的宣传推广已经成为了武汉的人民意志和每位市民的自觉行动,实现了表征系统全方位、立体式的覆盖目标。”

“武汉城市宣传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结合时代主题和武汉的城市发展,宣传片会随时调整,但中心始终围绕‘武汉,每天不一样\’这个主题。”王华说:“其实,正是这个‘不一样\’给了我很大启发。‘不一样\’意味着‘创新\’,意味着我们在学习武汉的过程中也应该‘跳出城墙思维\’,将城市形象跳出历史视角,聚焦当下、关注未来。”

记者张端实习生席雪静

新闻推荐

看杨官寨村如何激活273亩土地资源 ——西安市高陵区姬家街道杨官寨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查

本报记者吴莎莎6月16日,记者走在高陵区姬家街道办事处杨官寨村韩村一路上,看到两旁的购物广场、建材市场和杨官寨服装城等商业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据了解,2003年,因泾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杨官寨村被...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汉如何 打造城市形象表征系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