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一个泵 两家尴尬

来源:华商报 2019-12-10 22:01   https://www.yybnet.net/

东户:家里温度一直很好,自从邻居装了泵,自家温度就低了,常常半夜被冻醒→邻居家是“偷热”行为

中户:家里长期不热,各种办法想尽,孩子太小,无奈私自加装管道泵→只要温度能提升愿意拆泵

这几天,家住西安市高陵区鹿苑五号公馆小区的李女士一直在为一个泵而烦恼,这个泵是邻居家为了提高供暖温度装的。“自从他家装了泵之后,吸走了热量,我家供暖温度明显下降了。”李女士认为,邻居家这是“偷热”行为。

东户:

以前家里很暖和

现在温度掉了好多

12月9日,李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住在3号楼1单元12楼,一层有3户,自家是东户,装泵的是中户,并非今年新装,而是去年12月底加的,邻居说家里温度太低。

“从去年他家装泵开始,再到这个供暖季,我家温度掉了好多。”李女士说,小区是2015年供暖的,自己家里温度一直很好,高的时候27℃,低点就是23℃。但现在家里经常就是17℃-18℃,晚上有卧室只有13℃-14℃,冻得人常常半夜醒来,感冒,很难受。刚开始不知道啥原因,后来才知道邻居加装了地暖管道泵,他家温度上去了,自家温度却低了。

李女士说,自己和邻居都是年轻人,本来关系挺好的,为了这个事儿,现在都有些尴尬。今年小区似乎不少业主反映供暖温度不理想,除了自家邻居外,应该也有私自装泵的,业主群里大家都很有意见,认为这是一种损人利己的行为,还担心有人学样子。“如果大家不热都装泵,小区的供暖岂不是乱套了?”

李女士认为私自加装管道泵是一种“偷热”行为,是违法的。向渭北热力公司和物业都进行了投诉,12月8日上午,两家单位上门处理。“最后的处理办法是让邻居当面把电源拔了。”李女士说,物业说要相信诚信,让她继续观察,物业也会抽查。当时应该是拔了,拔了之后自家温度就有所回升,但晚上又降下来,怀疑是不是又插上了。“总不能老为这个事儿操心吧?我的诉求就是要求彻底拆除管道泵。”李女士表示,要么就给自己退暖气费赔偿损失,因为经常暖气连18℃都不够。

中户:

暖气不热“抓狂”年年投诉

解决不了无奈装泵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装泵的中户业主王先生,他为了暖气的事也是很抓狂,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如果谁能保证我家的供暖温度达标,泵可以马上拆,我也不想装。”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家86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就60多平方米,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暖气一直连18℃都不够,基本上就16℃-17℃,小孩带飘窗的卧室只有14℃-15℃,需要开空调加温。“家里孩子一个5岁一个2岁,为了暖气的事每年给热力公司、物业反映,电话至少打了几十个。”王先生说,热力公司来测温登记之后就走了,物业给清洗过,自己也花钱清洗过地暖管,还花了1000多元钱安装了好几层厚窗帘,什么办法都想了,反正就是暖和不起来,而邻居家里都好着,楼下同户型的温度也可以,就自己家不行。实在是没办法了,去年花700多元钱买了个泵装上,有点效果,家里温度能达到20℃-21℃。

王先生说,自己也不想装泵,耗电还有噪音,也有风险,但没有谁能解决自家暖气的问题,找不到不热的根本原因,只能出此下策。对于邻居的意见,他也表示理解,谁家不想温度高点?但自己也是实在没办法了。“我要求不高,温度18℃-20℃就行了。”王先生说,一样交了暖气费,只要哪个部门能帮助把他家升到这个温度,不用说自己都把泵拆了。

物业:

装泵业主家里温度确实不达标

从感情上不能强制拆泵

物业公司负责人叶经理对华商报记者表示,12月8日已经对上述两户同时进行了测温,两家温度差不多,都在20℃-21℃左右。他们两家连着一根水管,流量不是太均衡,此前东户温度一直高,而中户三四年都热不起来,东户比中户至少高3℃以上,而中户一遇到天冷降温连18℃都达不到,两个孩子都很小,业主也十分苦恼,反映了很多次,物业也想了各种办法,排气、循环,但都收效甚微。后来业主问能否加个泵,物业说不允许,但后来业主私自装了。“装泵的业主说自己只要求18℃。”叶经理说,这家业主家里两个孩子,一个小孩才刚会走路,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只能是劝导。

“我们确实没有办法强制去拆泵,拆了泵家里冷,孩子还那么小,感情上做不到。”叶经理表示,即使拆了泵,业主家里不暖的问题怎么解决?光退费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他说,除了这户业主的东邻外,还没有接到楼上楼下温度被影响的投诉,据说小区里还有一户也加装了管道泵,但目前还没有落实。

热力公司:

私自装泵影响水力平衡

谁来执法拆除不清楚

据热力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李女士反映后进行了核实,其邻居确实是在户内分水器前加装了管道泵。12月8日入户检查测温,当时室内温度为21.6℃,电源已经关掉。本采暖季对该小区进行测温,显示供热质量较好,一次网运行正常,将密切关注用热质量,协助物业进行问题排查。“业主私自装泵肯定会对水力平衡造成影响,属于违反供热条例的行为,但具体由谁执法拆除,还不是很清楚。”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条例规定:

用户不能擅自安装管道泵

个人处罚500-2000元

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用户不得有下列影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

(一)擅自排放或者取用供热管道中的热水、蒸汽;

(二)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安装管道泵等;

(三)擅自改动、破坏用热计量装置、室内温度调控装置或者开启锁闭阀;

(四)擅自改变用热性质和方式;

(五)其他损坏供热设施或者影响供热与用热的行为。

第七十一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影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由集中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或者拒不改正的,对单位用户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用户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据了解,高陵区住建局已经接到这一反映,要求渭北供热公司和物业进行核实处理。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高陵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阳光讯(记者赵生杰)2019年11月15日上午,由高陵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组织的《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在陕西...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泵 两家尴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