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2020年第二期(5) 西安好人榜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25 05:18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第二期“西安好人”榜,授予邱华等50名同志“西安好人”荣誉称号(其中34名为抗击疫情先进典型)。

西安好人群体就像古城夜空中的星光和街上的灯火,用道德之光照亮人心,用人间大爱温暖城市,展现了西安广大市民向上向善的精神风采,展示了千年古都崇德有礼的城市品格和城市情怀,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

近日,本报分5期,为您展示50位“西安好人”的感人事迹。

敬业奉献好人

王义

王义,男,197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硕士,西安市儿童医院NICU科主任。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顾不上照顾家中瘫痪生病的老人,义无反顾地前往西安市第八医院一线抢救新冠肺炎确诊患儿,亲自治疗出生仅“41天”的省内年龄最小新冠肺炎患儿,在疫情防控这个“练兵场”上书写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从业以来,王义一直专心学术于重症医学科ECMO规划,用实际行动和钻研精神在ECMO技术应用上不断刷新着新成绩。他曾亲自参与治疗“坠井儿童乐乐”“曼陀罗”中毒患儿,成功诊治的病例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推荐)

敬业奉献好人

王浩

王浩,男,1988年10月出生,西安市公交二公司三车队709路路长。

在抗击新冠病毒战役中,王浩始终秉持“舍小家,才能保大家,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信念,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疫情发生以来他未休过一天假,不畏风险,不辞劳苦,始终坚守在公交第一线。他和妻子慷慨解囊,自费购置8900元防疫物资,送到公交一线职工手中,表达了对公交干部职工的一片爱心和敬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西安城投集团推荐)

自强励志好人

王磊

王磊,男,1968年6月出生,肢体四级残疾,陕西省残疾人高端培训就业项目发起人、“单翼天使”残疾人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始人。

王磊本身因病致残,同时又身为一个残疾孩子的父亲,所以他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残疾人的艰辛和不易,为了让这些年轻一代的残疾孩子能够自食其力,他从文化行业入手,创办了西安市雁塔区鸿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免费为残疾人提供高端职业技能培训,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了一个高端就业的平台。目前已有126名残疾人在学校里接受了动漫制作培训,先后有32名残疾人学员找到了工作,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王磊用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精神弘扬了新时代残疾人的风采。他的事迹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新华社、人民日报、腾讯新闻、陕西电视台和陕西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也进行了宣传报道。(雁塔区委文明办推荐)

敬业奉献好人

刘小剑

刘小剑,男,1982年8月生,西安教育电视台网络部软件工程师。

1月27日接到“停课不停学在线直播”任务后,刘小剑立即放弃休假,投入到网络数字直播的工作中,加班加点、精心设计、攻坚克难,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和其他同事一起对接完成了15个教育化产品。同时,作为项目联系人,每天连续接听10多个小时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电话,解答和记录各种问题并快速解决。最初的在线教学方案也在区县、学校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中不断完善,通过和大家的共同努力,2月10日开始全市160余万师生顺利收看到同步课程,实现了市教育局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经开区文明办、西安教育电视台推荐)

自强励志好人

苟小攀

苟小攀,男,43岁,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道南留村七组村民,语言听力障碍残疾一级,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0月脱贫。

他身虽残志亦坚,仍顽强过着自己精彩的人生,为社会和国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南留村扶智扶志评星活动中,他多次被评为村里的扶志明星。2018年被引镇街道评选为“引镇榜样”自强励志明星。在全区上下掀起的清洁乡村和花园乡村活动中,苟小攀积极参与,在搞好自家清洁卫生的同时,还为全村的巷道清洁、绿化美化活动奉献力量;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苟小攀更是自发的来到村防疫工作执勤点,帮助村内消毒、在防疫工作站执勤、打扫防控防疫站点卫生……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里的公共事业作贡献。(长安区委文明办推荐)

孝老爱亲好人

杨佩侠

杨佩侠,女,1954年10月出生,西安市临潼区北田街道马陵村人。

杨佩侠20岁那年还未过门准婆婆就去世了,她嫁入岳家就开始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弟弟和一个妹妹,既是长嫂也是“母亲”。之后有了自己的两个孩子更辛苦,待弟弟们长大成人又为他们盖新房、办婚事。本以为终于可以轻松,又开始照顾90多岁瘫痪在床的公公和患有脑梗的姐姐,白天给他们喂食喂药、擦身按摩、聊天陪伴,晚上等他们都睡下后还得收拾家务,从没睡过一个好觉。在这一家九口中,她承担了儿媳、妻子、婆婆、奶奶等多个角色。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孝老爱亲、以德性感染小辈,言传身教的事迹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临潼区委文明办推荐)

自强励志好人

赵惠萍

赵惠萍,女,1993年10月出生,高陵区北街十组农民,肢体残疾二级,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年底脱贫。

一家三口都身患残疾,她没有悲观消沉,这个坚强的女孩经过一系列康复治疗及持之以恒的康复训练,已经能拄着拐杖自立行走。心灵手巧的她通过残联就业中心技能培训学会了剪纸、刺绣、绘画、电脑等技能。帮扶部门又为她免费送来了电脑、打印机等,让她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她在网店售卖剪纸、刺绣作品,凭借自己的勤劳补贴家用,赵惠萍变得开朗了,脸上有了笑容。在疫情期间,她创作了“中国加油”“为武汉祈福”等十余幅主题鲜明的剪纸作品,生动体现人民群众战“疫”的决心。她勇于面对一切不幸,用自己的双手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美好生活。(高陵区委文明办推荐)

敬业奉献好人

党新军

党新军,男,汉族,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部锅炉三班运行班长。

“勇敢、坚韧、细致、忠诚”,这是党新军一贯对自己的要求,他1990年参军,1993年退伍进入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在此次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党新军带头坚守在岗位上,增加巡检次数,在巡检过程中多次及时发现缺陷故障,将损失降到了最小,高效地完成了保供的工作。他把班组成员身体健康和生产保供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正确引导班组成员防控疫情,主动进行消毒、为同事理发等工作。他“干”字当头,勇挑重担,在同事中间树立一面党员的旗帜,为战“疫”保供贡献力量。

(西安城投集团推荐)

孝老爱亲好人

穆俊波

穆俊波,男,1951年10月出生,西安市高新区庞光镇庞光村穆家堡村民。

面对身患疾病的爱妻,20多年来他一直悉心照顾,用耐心和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在妻子不幸成为植物人后,他依旧没有放弃,任劳任怨操持家庭,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深刻诠释“丈夫”二字的内涵。周围人都被他这种耐心坚守、不离不弃的精神所感动。这个年近七旬的男人用坚守和责任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谱写了一首人间最美的赞歌。

(高新区文明办推荐)

自强励志好人

年陶涛

年陶涛,男,1987年10月出生,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西伦村农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年底脱贫。

2016年父亲病重,家庭负债累累。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主动加入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做有机蔬菜种植,跟随党的脱贫政策实现了脱贫摘帽。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年陶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尤其是想起父亲生病时,教导自己要谨记党的恩情,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主动找到村委会,每天送菜给村上,由村上安排给需要的群众,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责任,书写了一段“爱出者爱返”的佳话。

(鄠邑区委文明办推荐)

(首席记者张端采写由市委文明办供图)

新闻推荐

以招工为名诈骗 难逃法律制裁

本报讯(记者孙金龙崔福红通讯员李海涛)近日,西咸新区公安局空港分局广德路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以帮助农民工介绍...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第二期(5) 西安好人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