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美丽人家”畅享“美丽生活”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30 05:59   https://www.yybnet.net/

米家崖村花园般的村庄环境充满乡村风情,十分吸引人的眼球。(记者 李欣 摄)“文化墙”成为庙西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 李欣 摄)

■首席记者张端

宽阔整洁的道路、四处分布的景观小品、景色怡人的农家小院、装饰一新的文化长廊……初夏,漫步在高陵区的广袤农村,眼前所见都是一派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美好景象。

有了好环境不忘饮水思源

“这原先就是一个大垃圾堆,平时都没人愿意从这过!”在高陵区张卜街道庙西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康指着“饮水思源”的景观给记者说,“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以后,建筑垃圾被清运了,这里改造成了一处造型广场,现在成了村民休闲娱乐最爱的地方,变化大得多!”

顺着李健康手指的方向,一处韵味十足的景观小品展现在眼前。一个打水的辘轳井紧挨着灰瓦灰墙的典型关中造型墙上,墙上书写着“饮水思源”四个铿锵有力的大字。“为啥要叫饮水思源?就是让乡党们记住,咱们现在的环境变好了,生活变好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不忘党的恩情。”李健康说。

确实,如今,庙西村的变化令人惊叹!

姹紫嫣红的月季,红火的石榴花,绿油油的葱叶子……记者看到村内新修的柏油马路左右两边,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有一个别致的小花园,繁茂的花草树木在阳光下竞相开放。

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整修前,村民门口随便堆放着各种杂物,人居环境整治后,村上号召大家在门口种上鲜艳的花草,各家都拿出看家本领纷纷比拼,把自己的家门口打造得最漂亮。

记者了解到,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庙西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党群启动”的模式,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一名党员指导一个示范责任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示范作用,共同绘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好画卷。

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

走进高陵区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只见村民房屋上粉刷的一行行美术字十分显眼: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记者一路参观走访,感受到这几句话是对米家崖村环境变化的最好概括。

米家崖村是高陵区为数不多的台塬区,村庄沿着台塬而建,沿着坡道地势逐步提升,一家一户便沿着这坡道形成了自家院落。从入村的牌楼到每一处门前小院,记者眼见到一处处人居环境整治后的细节:四色变废为宝就地取材的垃圾箱、水塔化身假山体现饮水思源的文明教诲、旧米缸粉饰一新而成的标语牌、以及衬着碧蓝天空新修建的党建广场……细节成为这座台塬乡村的亮点。

更可喜的是,环境之美也给米家崖村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以前咱们村子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环境好了,村民看到了新商机,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好环境吸引了很多城里人到咱这过周末。”米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古崇利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4户农家乐正式营业。村上研究还继续从细节入手,打磨米家崖村的村容村貌,让环境优美成为村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人来农家乐,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李金凤开的农家乐名字叫得简单“李家庭院”。“俺家今年被评为全村美丽庭院,俺觉得这是一个大荣誉,所以干脆就叫这个名字。现在村里环境好了,人流量越来越大。别看俺的生意刚开始做,但周末已经忙不过来了。”

记者了解到,在环境美起来的同时,西安市广大乡村也在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想办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米家崖村利用东台坡餐饮民宿,正在着手打造农家乐一条街,已经带动了老油坊、李家大院等多家农家乐的发展。

下一步,西安市将持续强力推进农村“新三大革命”,纵深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构建工作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人家”建设工程,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助力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新闻推荐

人居环境整治 为高陵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环境优美的高陵区通远镇通远村近日,高陵区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5月12日,记者来...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人家”畅享“美丽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