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一张福字飘过海 □高 涛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21 04:14   https://www.yybnet.net/

年前阿姨来我们家的时候,我刚把那张福字剪好。这一张福字花了我大半年的时间,我一直想送给她。我觉得自己虽然生得不幸,可遇到她后变得幸福。正如剪出的福字,红彤彤的,喜气洋洋,彰显着幸福的好日子。

我们家是低保户,母亲李雪梅从小脑瘫,属重度肢体一级残疾。父亲赵海林好一点,是轻度肢体四级残疾。很不幸我刚出生就患有遗传性脑瘫。更不幸的是,由于肢体萎缩,到初中时我被鉴定为二级残疾。全家三口都身患残疾,生活靠轻度残疾的父亲打零工。

每天看着父亲早出晚归,而我整天坐在床上,残病的折磨令我苦闷,“为什么上天如此不公平!”我好几次胡思乱想“真想一死了之”。

一天有个阿姨来到我面前。她天使一样的笑容让我感到温暖。她送来健身康复器材,帮我办好困难残疾人康复救助卡,又联系医院,手把手教我做腿部康复训练。她轻轻拉着我的手:“阿姨相信你,能站起来。”

她虽然很快离开了。但她的话和鼓励的眼神却刻进我的心中。我开始锻炼,早晚不间断。在我心里,一直记得她的微笑,和话语中浓浓的关爱。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我高兴得哭了。以前我无法走路,第四个月竟能拄着拐杖或扶着墙在家里走动了。阿姨来了,我激动得走给她看,她比我还高兴。

我拉着阿姨的手:“父亲太难了。我要是能帮家里该多好啊!”

阿姨想了想告诉我:“不要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

当我看到残疾人就业中心里面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很多的残疾人在做手工、琳琅满目的商品,我既兴奋又有点担心,但我还是告诉阿姨:“我都要学!”

培训班上,大家都说我是个安静、漂亮、心灵手巧的小姑娘。其实,我只是想快点学会早点挣钱,这比康复训练简单多了。每天坐在轮椅上,一把剪刀、一卷红纸,我沉浸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我剪了几百张《福》《喜上眉梢》,绣出了十字绣《美女与钟表》《黄金大道》,做了好多好多香包,还参加了西安市轮椅健身操和区级手工花比赛,并且得了奖。

我开心极了。阿姨还是每周都来看我,她为我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到免费电脑、打印机,亲自送到家安装好。她教我在微信群、抖音上售卖作品。网友们说我的作品透着坚强,叩响了他们的心灵。交易成功,作品变现,给了我更大信心。为解决进货资金,阿姨又帮我申请了一万元小额贷款和残疾人电子商务补贴。阿姨说我自强好学,我知道,每一步都离不开阿姨的耐心教导和日夜的陪伴。

我的生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很多网友购买、收藏作品,我还认识了家乡艺术协会的几位老师。他们对我的作品很肯定,并帮我扩大宣传,我自豪能替父亲补贴家用了。我站起来了!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父亲当上了公益岗位保洁员,多方筹到的1万元修葺了破损漏雨的房子。承包地里的果树开了花,人有事做,收入增加,2019年我们家收入37838元。所有人为我们开心——我们脱贫了!

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接二连三,我被评为高陵区自强人物和脱贫模范,《人民日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纷纷报道我的故事,有位国际友人购买了我的作品。剪纸能漂洋过海,让我更加明确了人生和创作方向。

今年疫情,我还设计创作了战疫主题剪纸作品为武汉加油。大家夸我的作品“质朴自然、积极向上、通俗易懂,有收藏意义”。

对了,我送给阿姨那张红红的福字剪纸,被阿姨摆在家里的书台上。忘了告诉大家,我叫赵惠萍,是高陵区鹿苑街办北街村人。阿姨叫鲁雪艳,我们区上的残联理事长。

新闻推荐

313个市级重点 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 2100多亿元

本报讯(记者高乐)8月1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7月底,西安市31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101.9亿元,达年计划的75%。...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福字飘过海 □高 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