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户县新闻 > 正文

精准施策“瞄靶心”产业扶贫“拔穷根” 西安市鄠邑区农业局产业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1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发展产业是铲除穷根的根本之策。西安市鄠邑区农业局坚持把产业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探索建档立卡户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增收可持续的产业扶贫路径,采取产业精准到户自主发展、企业合作社带动发展、推进“三变”改革持续发展等模式,培育壮大各具特色的脱贫支柱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使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

打响产业脱贫冬春会战上交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12月6日,由区农业局组建的11支产业扶贫技术服务队,345名干部职工深入对口包抓73个贫困村,对837户有产业培训需求的贫困户,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一对一技术服务。将产业扶贫技术服务队电话向社会公开,把产业脱贫技术服务明白卡张贴到户,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接讯,及时处理,方便群众。

鄠邑区脱贫攻坚“冬春行动”工作中产业脱贫项目涉及14个镇街、267个村408项产业发展项目,主要有产业路硬化、特色种养殖、休闲农业园区、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建立等产业发展项目,总预算4.4亿元左右。

这边产业扶贫技术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那边石井镇涝峪口村、渭丰镇渭南村、甘河镇马坊村等6个镇12个村产业路硬化工程正如火如荼,加紧施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蒋村镇梁堡、余下镇灵山寺村、玉蝉镇水磨头村等8个镇19个村精准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共硬化产业路63266平方米、护坡砌石681.2立方米。

“区农业局全力以赴迎接‘省考\’‘国考\’,全面拉开产业脱贫冬春大行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抓好五美乡村创建、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党建引领工程等重点内容,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过硬作风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区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苍社介绍到。

截至目前,对全区已脱贫户4289户进行了产业需求摸底核查,共核查出尚未享受到户扶持的产业脱贫户691户,并形成了补贴方案,计划每户安排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进行补助。落实了11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补助资金204万元,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长期稳定收入。

网格化管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以往培训经常把群众集中在大会议室里,采用大班授课的方式,由讲师统一讲解辅导。既有理论知识,也有操作技能,但好多内容一闪而过,效果往往大打折扣。

变产业培训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区产业办下发了《关于对贫困户、重点村、贫困户产业培训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对全区贫困村、重点村的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技术干部包村联户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技术干部,通过对口包抓,一对一、点对点精准产业扶贫技术服务。

对技术服务人员的服务实行了培训记录管理,对每个贫困户都发放产业扶贫培训证,如实记录每次技术指导和培训的时间、培训技术人员名称、技术指导或培训内容,实现对村对户产业脱贫政策宣讲和产业技术培训全覆盖。同时要求接受技术指导和培训的贫困户签字,并把培训证作为考核技术服务人员的工作依据纳入年终考核。

区农业局还着手组建了职业农民技术服务团队,按照“四个一”(每个贫困村培育一名产业引领村干部、一名互助合作带头人、一名农林技术骨干、一名农产品流通服务人)标准培育产业领军人才291人,实现51个省级贫困村、33个市级重点村发展脱贫主导产业有人领、技术需求有人教、互助合作有人带、市场销售有人跑的良好局面,基本造就了一支“懂管理、会经营、技术精、善营销”的人才队伍。

产业脱贫“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区农业局把产业扶贫精准施策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坚持走“造血式扶贫”之路,根据贫困户的不同发展需求,精准发展各种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开启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致富之路。

根据区产业布局情况,确立三条脱贫产业带。沿山一带以“户县葡萄、观光旅游”为产业发展重点,扶持景区管理局、草堂镇、石井镇等建档立卡户3203户10432人,贫困户1008户2631人;中部平原以“设施瓜菜、特色种养”为产业发展重点,扶持祖庵镇、玉蝉镇、余下镇等镇建档立卡户2182户7034人,贫困户914户2590人;北部渭河沿岸以“农耕休闲、苗木花卉”为产业发展重点,扶持甘河镇、涝店镇、渭丰镇等镇建档立卡户1228户4089人,贫困户402户1191人。

对全区2324户贫困户和发展产业的已脱贫户用各级财政资金按每户10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自主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户,按自身投入情况分批次补助到户。对无产业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将补助资金入股企业、园区、专业合作等,一定三年,每年建档立卡户保底收益不低于1000元,实现稳定分红。三年到期双方自愿续签协议,也可将10000元入股资金退还建档立卡户自主发展产业。

与此同时,产业脱贫进程全面提速,产业精准到户发展模式、企业+银行+建档立卡户模式、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产业项目资金扶持模式、“三变”改革模式、农业项目扶贫带动模式、电商+建档立卡户带动模式、党建+X+建档立卡户模式、其他模式等八大产业扶贫脱贫模式,增强建档立卡户自我发展能力,助推脱贫致富,确保全区如期完成产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新闻推荐

非遗宣传保护走进高校

本报讯(首席记者陈黎)由市群艺馆、市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组织举办的西安市非遗宣传保护进校园活动,近日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现场,同学们被一个个非遗技艺所吸引,长安泥塑技艺、雁塔...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施策“瞄靶心”产业扶贫“拔穷根” 西安市鄠邑区农业局产业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