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警营工匠”又带新徒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3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吴昌盛和王健在勘查现场。

本报记者刘嘉通讯员章振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和点点滴滴的培养。一名年轻民警的成长,离不开老民警的专业指导,更离不开在实际工作中传授书本上无法触及且珍贵的实战经验。

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昌盛,被大伙亲切地称为“老吴”。老吴从警25年,其中从事刑侦技术工作21年,是一位痕迹检验专业工程师。二十几年的从警生涯,使老吴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更为人称道的是他身上那种对于工作的执着和认真劲儿。

前不久,他被西安市公安局评为“警营工匠·好师傅”。说起“师傅”这个角色,老吴有些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老民警应该做的事情。这些年,他带的徒弟也有七八个了,都已经成长为鄠邑公安刑侦工作的中坚力量。

从警13年的王健,现在是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业务骨干,也是老吴亲手带出来的徒弟之一。王健说,2012年,他刚接触技术工作的时候,没少挠过头,工作找不到头绪抓不住要领,一度都有了抵触情绪。有一年夏天,秦渡镇(现高新区秦渡街办)一废弃的机井内发现一具尸体。烈日炎炎,师傅带着他赶到现场后,打捞、检验、排查……一气呵成,很快就把一起非正常死亡案现场处理结束了。工作结束后,老吴的脊背被晒出伤,疼了好几天。看到师傅身上的这股子劲儿,王健被深深触动了,他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踏踏实实把这项工作干好、干出成绩。

2015年9月的一天,辖区甘亭街办某村一口新机井内发现一具尸体。由于在水中浸泡,未能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尸体上也未发现任何能证明死者身份的物品,案件一时陷入僵局。老吴和王健研究许久,决定进一步打捞寻找线索。烈日之下,经过数小时的奋战,他们成功打捞出一张残破的银行取款单。经过复杂的拼接冲洗,终于得到一个完整的银行卡号码,由此最终成功破案。这一次,两人背上都被晒出了伤。

老吴平时低调,话不多,甚至有些腼腆。但是,有人晒出了老吴这些年的工作成绩:二十余年来参与勘查各类现场4000余起,其中命案现场150余起,利用痕迹物证直接破获大要案件400余起,为1000余起案件的诉讼提供证据支持,未出现任何差错。

虽然已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了,但老吴依然不忘钻研学习。老吴说,这些年科技发展迅猛,工作手段也越来越丰富,自己也应该多学一些新的东西。这样一来,他们的工作就能给侦查破案提供更大支持,更能在诉讼上发挥重要作用。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刑侦技术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对业务能力要求高。老吴在工作上、生活上对每个新进入技术队伍的技术员进行“传帮带”,指点他们明确工作和努力的方向,帮助他们消除畏难情绪、树立信心。多年来,老吴用他的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他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引领新的技术员们茁壮成长。

师徒关系是一种传承。在警营中,这种传承是一种公安精神的传承,警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传承。已经从警5年的唐旭阳,是鄠邑公安队伍中年轻一代的代表,在老吴的教导下已能够独当一面了。王健和唐旭阳,两人的性格和工作作风,都像极了老吴当年的样子。

最近,队里接纳了两名公安大学的实习生。老吴这棵老树上,又得开始发新芽了……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 西安市为民宿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为更好地促进民宿发展,西安市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记者23日从市政府获悉,西安市将简化民宿申办流程,各区县、开发区应...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营工匠”又带新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