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问政”雁塔鄠邑营商环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0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代表向被问政单位送上特殊礼物陈力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昨晚,《问政时刻》再“聚”营商环境,区县在引进招商投资项目、促进企业兴业发展、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等工作中存在的政务服务效率低下、办事流程繁苛迟缓,优惠政策落实不力、扶商安商机制缺失、配套服务有形无实,基层单位推诿扯皮等现象和问题。节目现场,鄠邑区区长裴靖瑜、雁塔区区长赵雷分别带队接受质询。

鄠邑:应从服务理念细处设计

短片曝光,鄠邑区市民之家是鄠邑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场所,自助设备和二楼很多电脑无法联网,甚至无法开机。记者走访市民之家,发现有很多代办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和相关科室科长有关系就可以在外代办,代办人员甚至还可以“享受”插队办理。后来记者了解到,就连一些外包中介公司,只要有“关系”都可以在市民之家开设代办柜台。

现场观众提问鄠邑区分管副区长张成群:“在政府的政务大厅里搞这种收费的中介服务,你觉得这样合适吗?”对此,张成群表示,为了方便企业,按照省市的相关规定引进了部分中介公司,对他们的要求就是低位取费优质服务。刚才短片里暴露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严重干扰了市民之家的工作秩序,也严重影响了营商环境,下来以后马上进行调查,加强管理,以满足群众的需求。

特邀观察员刘颖建议说,短片中提到的在市民之家设立中介就是政府欠考虑的行为,出台政策的时候要多思考。外地客商往往看到的是细节,政府除了硬件设施以外,更多的人是以细节去体验营商环境的好坏,获得感和营商的安全感是从细节体现的。建议从服务理念的细节处进行设计。

听完现场观察员建议后,鄠邑区区长裴靖瑜表态:“今天看过短片和听过老师的发言后,我在思考我们为什么会出现上热、中温、下凉的情况,对于队伍建设也有很大问题,老师给我们支的招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和反思。”今后,鄠邑区发展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要设置监督职能,诚邀观众朋友和社会各界都来监督。

第一环节结束,鄠邑区投票满意度:56.04%;不满意度:43.96%。

雁塔区:给创业年轻人一个实在交代

第二环节开始,有市民指出“小微企业获得信贷,不看广告看疗效”。主要反映雁塔区为扶持大众创业,区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其中包括鼓励创办众创空间和金融服务,方便企业获得信贷。然而,实际情况是,雁塔区为企业设立的金融服务政策就在身边,但是很多企业却并没有能享受到这项政策。节目记者以小微企业创业者的身份咨询了多项贷款服务都被拒绝了。询问相关行政主管领导,却得到“对这些情况还不太清楚”的答复,让人“哭笑不得”。

雁塔区金融办主任柳林回答,因为工作机制不是每天8小时上班,每周两天办公,并且在门口贴了公告,看了短片后也发现很多问题,雁塔区近年都在打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虽然放款很多,但是下一步仍然要宣传相关制度、流程,简化工作程序。对于柳林的回答,现场媒体集体亮起黄牌。

此外,节目现场还曝光了在繁华的小寨商圈,设立了免费WIFI,却连接不上;为市民提供停车导航的“智慧小寨”APP无法打开等问题。

雁塔区区长赵雷最后表态发言:看了这些问题以后,作为雁塔区区长,内心非常沉重,我自己也做过暗访,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干部的作风不扎实;二是上下的协调机制不流畅;三是部门的信息共享不同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抓紧整改,给创业的年轻人要有实实在在的交代,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最终,雁塔区投票满意度:58.56%;不满意度:41.44%。

本报记者李天娇

新闻推荐

西安公安严厉打击涉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犯罪

民警检查。本报讯(高虎董丽君)4月10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毁坏)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问政”雁塔鄠邑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