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四镜头曝光营商环境短板 创业者来回奔波问题难解决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09 04:54   https://www.yybnet.net/

鄠邑区区长鞠躬感谢质询监督。雁塔区区长回答市民代表的提问。

■记者张杨

营商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昨晚,2019年第三期“电视问政”再次聚焦“营商环境”,雁塔区、鄠邑区接受问政监督。

镜头一便民设施不便民

鄠邑区市民之家是鄠邑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场所,然而,在短片中记者走访发现,市民之家的许多便民设备“徒有其表”。在市民之家二楼,用于查询的自助设备无法联网,多台电脑无法开机,配备的打印机中却没有打印纸。同时,在办事大厅中,公然设立了有偿代办的中介窗口,大厅中有许多代办人员十分活跃。记者暗访时,代办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和科长有私人关系,就可以开设代办窗口,代办人员还可以为企业插队办理相关业务。

2017年,鄠邑高铁站投入运营,作为鄠邑区向外展示的最新窗口,同时也是给外地客商、游客留下的第一印象,对区域营商环境有很大影响。但是,短片中反映出,鄠邑区高铁站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存在短板。在高铁站附近的出租车溢价比打表高出一倍,面对出租车不打表、摩的拉客等违规现象,现场的运政工作人员熟视无睹。

镜头二特色小镇建设遇困

2017年鄠邑区依托着道教祖庭重阳宫的文化优势,着力包装了祖庵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并和炎黄集团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约定炎黄集团出资40亿,占股80%,鄠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资金和基础设施入股占股20%。然而2017年下半年开工的该小镇重点项目重阳东市至今已经停工一年多。记者在祖庵镇镇政府和鄠邑区发改委了解到,由于炎黄集团一直没有履约注资,该区已经启动了炎黄集团的清退工作。

而荣华原乡小镇的停工则是由于政府规划的调整,这个以现代农业为主体,集旅游、康养于一体的小镇,目前只是扎起了围墙。规划的荷花池里,也仅仅架起了一条栈道,现场没有动工的迹象。

镜头三科技养老企业创办难

以提升营商环境为目标,雁塔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办事效率。雁塔区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极大激发了杨先生的创业热情,他和朋友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共同提出了创办科技养老企业的设想。但是,让杨先生没想到的是,创业的设想从一开始,就遇到了重重难题。

由于雁塔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没有公开办公地址,如何找到这里成为杨先生的一个难题。在雁塔区大雁塔街办、雁塔区经贸局,工作人员都表示,并不知道这个机构的联系方式。经过连续走访,杨先生才终于在雁塔区营商办的指引下,找到了位于工商联办公室的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可工作人员表示,只有企业已经成立后,才能对接服务。

希望落空后,杨先生再次到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民政局窗口咨询企业注册登记等问题,但是又一次遇到了来回推诿。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营利性企业注册由工商局负责,工商局窗口却说特殊行业需要先由民政部门许可。来回奔波之下,创业者杨先生表示已经身心疲惫,最终选择了放弃。

镜头四小微企业贷款对接无门

雁塔区为扶持大众创业,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其中包括鼓励创办众创空间和金融服务,方便企业获得信贷。这些政策的设立,是否真的能落地,为企业带来活力?短片显示,这些金融服务政策看似就在身边,但是很多企业却并没有能享受到这些福利。

在位于小寨银泰五层的一处众创空间,负责人毫不避讳地称,对于入驻企业,除了收租金和简单的创业辅导外,众创空间无法帮创业企业获得信贷和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在南二环的华春众创工场,被问及是否能够对接政府相关部门,为企业获得信贷提供便利时,负责人也一脸茫然。入驻交大科技园沸点驿站众创空间的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生物技术为主的高科技研发型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企业成长和经营扩大,获得信贷是企业迫切需求,但是这方面并没有享受到相关政策,仍然面临信贷难题。

在雁塔区6个社区中设立的金融服务站,记者以小微企业创业者的身份咨询贷款服务,却都被拒绝了。

随后的一个短片中,还反映出小寨商圈的免费全域WIFI,以及“智慧小寨”APP前期投入很大,但是目前都无法正常运行的问题。

新闻推荐

诵读经典 有奖问答 鄠邑区为市民奉上“阅读大餐”

本报讯(记者高瑞通讯员孟杨诗桦)4月21日上午,鄠邑区举行2019年“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暨经典诵读会。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镜头曝光营商环境短板 创业者来回奔波问题难解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