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餐桌上的犯罪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5-3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董丽君高虎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提起餐桌,你一定会联想到那一桌子的美食。美食的诱惑力是巨大的,但在你享用美食的时候,千万要当心,或许在不经意间,你就会因为这一桌美食而触犯法律

不是所有野味都味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现在老百姓餐桌上的食材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在人们吃惯了大鱼大肉之后,用来尝鲜的野味也不时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特别是外出游玩时,在农家乐里尝一尝野味,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但在吃这些野味之前,一定要谨慎。

3月14日,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对秦岭沿山的农家乐、饭店酒店、集贸市场、鸟类市场、宠物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等进行了排查摸底。在对五泉村一处农家乐进行摸排时,民警在笼子里发现3只“野鸡”,后经鉴定为红腹锦鸡,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月25日,公安鄠邑分局治安大队、太平森林派出所民警联合行动,发现辖区赵某等4人长期非法收购野生鸟类,并进行驯养、出售。民警现场查处了4处窝点,收缴了画眉、禾雀、金翅雀等9类112只野生鸟类。目前,这两起案件正在审理中。

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第四十九条规定: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野味固然味道鲜美,但在享用之前一定要当心,并不是所有野味都能吃。

不是所有美酒都怡情

常言道,无酒不成席。在聚会时,酒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角色。尤其是亲朋好友相聚一桌时,喝酒助兴可以增加欢乐的气氛,相互劝酒也是难免的。殊不知,这看似平常的劝酒行为,有可能就会引发一场悲剧。

2018年3月19日,刘同(化名)为自己办了生日宴,邀请了亲朋好友在一家酒店聚餐。酒过三巡后,气氛越来越热烈,刘同的同事张菲(化名)平时没什么酒量,这天由于大伙互相劝酒,喝了很多。等到聚餐结束时,大家发现张菲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张菲被众人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对于饮酒过量造成人身损害的,多数情况下应由发生人身损害的饮酒人自负责任。但是,如果在饮酒过程中,他人有明显的强迫性劝酒行为,如野蛮灌酒、言语要挟、刺激对方、不喝就纠缠不休等,只要主观上存在强迫的过错,那么对于损害后果的发生,劝酒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后经法院判决,作为这次饭局的组织者刘同承担20%的责任,其余几名参与人共同承担20%的责任。

劝酒会触犯法律,同样,共同饮酒后未安全护送醉酒者,造成醉酒者发生事故,同饮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2018年8月5日,黄女士在聚会后由同伴张先生开车送回家。在距离黄女士家还有几百米的地方,黄女士要求下车走回家。就在走回家的过程中,黄女士不幸跌落路边的河道,溺水身亡。黄女士的家人将张先生告上法庭。法院判决黄女士承担主要责任,而同饮者张先生未能采取安全护送、通知家人等有效措施对黄女士予以适当保护,存在疏忽大意的过失,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对于明显喝多了、丧失自我照顾能力的人,同饮者不仅要尽到照顾、护送和通知义务,还要劝阻醉酒者独自回家,如果放任醉酒者,构成损害后果,将承担相应的过错赔偿责任。

不是所有美食都让人垂涎

没有什么人能够抵挡住美食的诱惑,可你是否想过那些让你垂涎欲滴的美食中,可能掺杂进了一些“坏家伙”。

2018年1月中旬,宝鸡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根据群众举报,成功侦破“1·24”工业冰醋酸勾兑食用醋重大生产销售伪劣食品案件,查处涉案食醋企业17家,收缴工业冰醋酸1.99吨,查扣问题食醋29吨,刑事拘留3人。

2017年10月25日1时许,渭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在连霍高速渭南西出口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时,发现一辆货车内装有大量肉制品,驾驶员马某也无法提供肉制品检验检疫证书,且在盘查过程中企图逃跑。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马某于2017年10月24日23时许,在连霍高速渭南东出口分别从两辆物流货车上接到一男子配送的牛肚等牛肉制品共计55箱,净重1.19吨。根据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鉴定,此批牛肉制品属于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牛肉制品,且属于国家因防控疾病等特殊需要禁止生产、销售的食品。马某供述,其累计从外省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肉及牛肉制品8次,净重15吨余,价值达60余万元。

据了解,陕西省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近年来努力构建了广覆盖、网络化的监管格局,做好风险监测和评估预警,教育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从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采购的每一个环节做起,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力争把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的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

新闻推荐

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讲故事” 我们“听故事” 守望传统 拥抱未来

5月18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的“奇迹之夜”音乐会为听众带来一场高品质的视听盛宴。记者张宇明摄5月18日,在汉...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餐桌上的犯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