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鄠邑区:一座小县城向副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

来源:华商报 2019-09-24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张静)9月23日上午,西安市举办“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展示鄠邑区70年发展成就。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鄠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成群,鄠邑区副区长王凯出席发布会。

提起鄠邑,秦镇凉皮、摆汤面、辣子疙瘩、软面等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农民画、麦秆画、眉户剧、社火、锣鼓等民间艺术遍地开花。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城市之一,鄠邑区素有“关中山水最佳处”的美誉,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鼓舞之乡、中国国旗之乡、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市。

范九利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鄠邑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跨越提升,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实现了由小县城向副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3.99亿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78年近三十年累计投资的39倍;财政收入也实现了增倍,2018年达到11.7亿元,年均增长12.4%。

“我们率先在全国实现“大地园田化”,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城市建成区达到35.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25%。全区公路总里程接近1700公里,镇(街)村班车通达率100%,环山旅游路、西汉高速、西成高铁穿境而过,九纵九横道路成网;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万多处,移动手机和光纤网络实现区域全覆盖。”范九利介绍,如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商和失业保险实现从无到有,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适龄儿童入学率、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100%、91.48%、100%、92%。现有各类医疗机构450家,床位3080张,从业人员4634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达38.2%。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农民画成为全区对外宣传的金字招牌,10个项目成功入选非遗名录。现有国家级和省级双创载体4个,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新闻推荐

鄠邑区法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近日,鄠邑区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关...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鄠邑区:一座小县城向副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