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攻坚克难 防汛情 保度夏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全力保障西安市民用电无忧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8-28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户表检测冒雨作业电缆检修带电作业变电站施工入夏以来,西安市高温、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交替频发,西安电网负荷持续居高不下,给电网运维工作带来了严峻压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国网公司迎峰度夏工作要求,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紧密围绕迎峰度夏、电网建设、电网防汛及居民用电等方面,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克服极端天气、工期紧张等多重困难,全面保障西安市民清凉度夏。

持续治理勠力提高居民用电可靠性

“我们小区设备老旧,线路老化情况严重,这次有你们帮忙改造电力设施,我们用电就放心了。”7月25日,西安里花水小区居民向正在进行电力设施改造的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迎峰度夏期间居民用电可靠性,创造良好的用电环境,7月伊始,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开始加快大型居民小区电力改造工作。通过现场逐一勘查,统计小区现状信息,该公司工作人员对所管辖区大型小区进行了详实的现场勘察,从小区电源的变电站名称、线路名称、配网线路长度、线路联络状况、公变和专变台数及容量、最大负荷到小区供电容量、内部接线方式及其设备信息、新建住宅小区数量、居民诉求、线路周边可利用的居配、三供一业电源点及其现状均一一摸排清楚。针对小区存在的设备隐患、备用电源建设等问题,制定网架、电源点和用电设备优化方案,对电缆沟道走径、设备老化情况及市政各类管线位置逐一摸排,按计划对居民区进行备用电源改造,备用电源的建成将为居民用电提供双重保障。同时,该公司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用电检查,限期整改隐患缺陷,提前落实发电车等保电作业方案,力保夏季用电高峰期少停电、不停电。

8月上旬,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选取了备用电源急需改造建设的“融侨新苑”小区作为标准化改造方案的标杆治理小区。该小区通过基建工程进行网架优化,加装设备减少停电范围,配置自动化设备实现故障快速隔离恢复供电后,可达到不再发生故障或有效缩短停电范围的预期效果。该公司还结合“十四运”落地工程、“十四五”规划等后期发展需要,确定标准化改造方案及其远期规划。本着提高线路联络率、提高电缆化率原则制定方案,将配电设备监控智能化配置、低压电缆竖井防火改造及漏电保护器改造纳入本次改造范围。截至8月19日,西安供电公司已完成大型小区标准化治理方案。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优化网架结构,以“融侨新苑”小区为标杆,持续落实居民小区设备、电源优化工作,全力以赴为人民用电保驾护航,提升配网水平。

闻汛而动筑牢夏季汛期电力保障

8月16日夜间,秦岭涝峪山区普降大到暴雨,一时间河水暴涨,河水裹着砂石、泥土顺着河流咆哮而下,所经之处一片狼藉,河边的道路、庄稼被泥石流冲毁,无一幸免,西安市鄠邑区八里坪生活台区5号电杆也在其列。17日凌晨5时,电话铃声惊醒了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鄠邑分公司涝峪供电服务站负责人邓联峰,他叫上两位同事后,冒雨赶到故障点——八里坪生活台区。距离河床3米远的0.4千伏八里坪生活台区5号杆被泥石流连根拔起,一路之隔的6号杆也被巨大的拉力拦腰折断,所幸倒伏的电力线路运行如常。

“不能再等了,预报今天晚上还有中到大雨,趁着现在雨小抢时间先把河道里的电杆拉出来。要是被河水冲走,那几档电线就危险了。”8月18日下午4时左右降雨稍缓,邓联峰和雨水打起了“游击战”。路基被冲毁,大型车辆不让进山,单靠人力,要把河道里的电杆拉出来几乎不可能,三人站在河岸商量对策。“我记着村里有辆挖掘机,可以开到我们现在所站立的位置,它的长臂应该可以够到电杆。”联系挖掘机、准备绳索,在村民的帮助下,三人用2小时将电杆打捞起来,并用石块在杆基筑起了石墙。19日早上做好安全举措后,趁天晴三人将线路重新架设到新立好的电杆上。从发现故障到抢修完毕持续了近三天时间,但期间实际中断供电时间不足4小时,八里坪村仅有5户村民生活用电受到影响。

针对今年夏季暴雨、山洪等灾害性天气显著增加的气候特征,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重点落实地势较低处变电站、线路杆塔基础及配电设施防汛措施,全力做好防汛信息管控,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及时掌握气候变化信息,强化安全防汛措施落实,开展电力设备常态化巡视。同时,该公司优化汛期抢修队伍和抢修备品配置,确保一旦发生因自然灾害等停电故障,抢修队伍能够立即响应到达现场进行故障隔离管控,避免停电范围扩大或发生人身触电事故。

持续发力重点电网工程步履不停

8月2日晚至3日凌晨,随着330kV训善变电站至110kV林苑变电站的1587训林Ⅰ线正式投运,该工程成为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上半年继豁口变输变电改扩建工程、奉元变增容改扩建工程、滈宁Ⅱ线110kV双回送出工程、岗家寨——兴隆变双回110kV送出工程及330kV港务送出工程后、第六项如期投运的迎峰度夏重点基建工程,截至目前,本年度所有迎峰度夏基建工程项目全部投运,为2020年西安电网迎峰度夏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上半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工程建设项目受疫情冲击,不同程度地发生工期延误现象,同时“十四运”城市电网建设任务的交付期日渐逼近。在面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的三重难题和压力下,该公司制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一系列举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严把人员入场安全及技术管理关,克服今夏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确保迎峰度夏基建工程项目安全有序展开、顺利如期完工。

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建发展,西安航天基地区域经济发展迅猛,该地区用电负荷呈指数增长。8月14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110千伏慧谷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为满足负荷增长需求,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对慧谷变扩建1台63兆伏安主变;新扩10千伏间隔,及无功补偿装置等,工程总投资高达1033万元。为确保该变电站顺利投运,该公司设置项目“党员示范岗”,由党员干部带领施工人员扎根作业现场,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进度。通过周密组织调配施工人员,超前管理优化作业流程,调整细化施工组织方案,该项工程比原定计划时间(2020年11月18日)提前两个月完工投运,可满足航天区域军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需求,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西安电网网架结构,有效缓解航天中路周边地区的用电压力,为航天基地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时值处暑,白露将至。历经夏季高温大负荷考验后,西安电网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秋季“体检”。下一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将全面梳理迎峰度夏期间电网设备运行暴露出的缺陷隐患,有针对性地推进电网建设和设备整修,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电网平稳度冬打下坚实基础,为服务西安追赶超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爽冯红林

新闻推荐

鄠邑公安争分夺秒救助病患

本报讯(记者刘嘉通讯员章振)7月16日,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民警在工作途中,遇一男子突发疾病,需立即送医治疗。随后,民警驾驶警...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克难 防汛情 保度夏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全力保障西安市民用电无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