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 灞源处处好风光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4-13 05:2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肖奔

仲春时节,春色正浓。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秦岭腹地的蓝田县灞源镇。但见满山的山桃、白鹃梅等开得正是灿烂,处处呈现出大山深处特有的迷人风光。而在这迷人的春色里,灞源镇的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正酣,灞洛路拓宽工程加紧实施,两百亩油葵、油用牡丹等大地景观植物已经下种发芽,扶贫车间即将开工,沟口村、青坪村等村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光伏发电为贫困户带来增收,庙娅村产业帮扶养猪场红火兴旺……一处处新变化构成了蓝田县灞源镇可喜的脱贫攻坚风景。

灞源镇地处秦岭腹地,全镇在册贫困户190户463人,目前全镇上下正在多措并举全力加快脱贫工作。

在灞源镇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地粮房村,笔者看到,13栋独具特色移民搬迁楼已经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中。5栋已经完全竣工,白墙灰瓦马头墙,在清澈潺潺流淌的灞河和翠绿的秦岭的映衬下甚是美丽。“做梦都不敢想,根据政策,咱家4口人,只需要掏1万元,就可以选择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采访中笔者恰好遇见即将入住新房的粮房村搬迁户陈平高兴地说道。

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灞源镇将移民搬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在移民搬迁项目地100米不到的地方建成扶贫车间和两百亩油葵、油用牡丹基地。笔者了解到,灞源镇近期为车间引进的蓝田县食品厂即将进驻,生产灞源特产豆腐干。该车间将为20户贫困户提供稳定就业,来打工的贫困户人均月收入可达2000元;而两百亩油葵、油用牡丹基地不仅在夏秋季节打造了灞源镇新的大地景观,促进乡村旅游,还可以吸引群众就近就业,服务基地发展。

走出扶贫车间,笔者来到101省道灞洛路段,看到该路段正在拓宽。“路拓宽后,交通将更加便捷,客商多,游客也就会更多,家里的猪苓、核桃、莲花白等土特产也能卖上个好价钱”。正在拓宽施工工地上打工的当地村民李清州高兴地说。

在加快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的同时,灞源镇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办农家乐,镇上专门成立农家乐管理办公室。4年前,在县城打工的36岁的陈诚参加了镇上组织的礼仪、菜品培训后,选择了回老家沟口村经营农家乐。当问起收入时候,陈诚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由于交通方便,政府宣传加上生态吸引,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周内每天有近10桌游客,周末更是爆满,夏秋季节油葵开花的时候肯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去年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今年的生意会更好。

随后笔者来到该镇庙娅村脱贫养殖场,该养殖场是在国际港务区大力帮扶下建立的,带动贫困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70多户依托养殖业致富,去年出栏近400头猪,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已经引进150头种猪。

脱贫攻坚以来,蓝田县灞源镇以农民致富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突出产业培育、基础改善、移民搬迁等关键措施,凝聚力量,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的开展。

新闻推荐

蓝田8大类踏青地邀你一游

 本报讯(记者王惠玲)4月4日上午,由西安市旅发委、蓝田县委、蓝田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西安踏青季暨春游蓝田国际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蓝田县玉山景区启幕。  本次春游蓝田国际...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终南山中寻王维2018-04-08 11:00
评论:(脱贫攻坚 灞源处处好风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