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蓝田:用“双创”打造美丽经济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9-19 05:26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建筑设计师马清运介绍发展经验 (蓝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说起蓝田,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辋川、摩诘、吟诵大唐盛世的诗篇、吕氏乡约承传千载的家风乡习、闻名遐迩的蓝田玉石、令人垂涎的厨乡美食……

伴随着西北家具工业园首届“新港杯”家具创意设计大赛、首届“白鹿杯”蓝田玉雕创意大赛、首届陕西(蓝田)白皮松产业发展大会暨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以及诸如蓝田县鲜食核桃大赛、面王大赛、环秦岭自行车赛等创意活动的精彩绽放,浓厚的蓝田元素和特色扑面而来。一时间,蓝田用“双创”打造的美丽经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产业聚集拓展创业空间

1983年出生的刘燕是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她成立了蓝田县聚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500亩核桃,又利用当地丰富的柿子资源,生产加工柿子醋,创立蓝田县聚农醋业有限公司。“政府汇聚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刘燕由衷地感慨。

据了解,就现代农业而言,蓝田县建设优势产业带和现代农业园区,为大众创业创造条件。全力打造水安路返乡创业扶贫产业带,建立起了32个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为贫困创业人员免费提供温室大棚和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产品销售一条龙服务,帮扶贫困劳动力入股或自主创业。以环山路产业带为线条,连点成线、连线扩面,实施玉山农业小镇、桐花沟和董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共享农场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

注入动力盘活玉石文化

8月18日,第四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对歌花前》《白苑风荷》《万佛朝拜》等5件蓝田玉雕作品参展,更加激发了人们对蓝田玉文化的自信。

去年以来,蓝田围绕玉石产业发展,邀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来蓝田合作共建玉雕研究院,相继举办了玉雕展和梁家河主题玉雕创意大赛等系列活动,有效带动了产业发展,也是蓝田“双创”方面成绩卓著的代表。

蓝田玉创客空间负责人杨博介绍,为了加快玉石市场的开发管理,蓝田制定了蓝田玉保护开发规划和蓝田玉小镇建设方案。目前,玉雕工艺大楼项目已启动完成,聘请的浙江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也已经建立了工作室。“一定要让蓝田玉文化动起来、火起来。”杨博说出了自己美好的希望。

突出特色打造小镇集群

今年7月,“创业西安行蓝田在行动”特色小镇建设双创座谈会在蓝田举行。“如何推进全县特色小镇建设”成了会议最重要的主题。

“着力打造汤峪养生温泉小镇、华胥家艺小镇、玉山红酒小镇,强力推进蓝田玉小镇、辋川王维诗画小镇、陕菜小镇,积极发展中国秦岭玫瑰小镇、通航小镇、中巴(南美)国际商贸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围绕文旅康养、商贸物流、特色智造三个目标,按照“3+3+N”模式,打造产城融合的产业集群,创建创新创业聚集区是他们的工作重点。

“我们要继续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着力建设蓝田县双创中心,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把双创工作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蓝田县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孙瑛

新闻推荐

上级没培训,下级不会办 画

里有话据媒体报道,近日,陕西省蓝田市的市民王先生办理客运专线许可手续,其中一项资料需要蓝田县交管部门盖章,但交管部门相关...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用“双创”打造美丽经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