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蓝田让乡村绿起来让群众富起来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2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蕊 见习记者 刘印

“以产业为支撑,让乡村绿起来、美起来,群众富起来!”11月15日,在2018年首届中国白皮松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蓝田)白皮松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蓝田县副县长张均锋说。

今年8月以来,蓝田县在全面完成秦岭北麓拆违复绿任务的基础上,以白皮松产业为龙头,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健全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秦岭大绿道。

“拆违复绿之后,这里种的全部是白皮松。”在蓝关街办徐家山拆违复绿点,蓝田县林业局局长邓宏愿告诉记者,“白皮松耐寒抗旱,具有非常强的地域适应能力,而且由于对二氧化硫、烟尘等有很好的吸附作用,白皮松在治污减霾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日前,蓝田县制定了《蓝田县建设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蓝田县将以秦岭坡脚和岭区为重点区域,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药则药,实行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到2020年,力争拓展绿化面积10万亩。

按照《方案》,秦岭北麓沿线峪口以大公园建设为重点,围绕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栽植具有观赏价值、经济价值的中药材或经济作物,辅以彩叶、观花生态林、经济林,建设秦岭坡脚大花园,提升周边环境。而秦岭北麓、岭区各镇(街办)重点建设大果园,栽植花椒、柿子、樱桃、猕猴桃、葡萄等经济林、果林,打好西川、鹿原北坡大杏、樱桃特色品牌。“推进城乡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设,不仅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农业经济基础,也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蓝田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辉说。

目前,蓝田县白皮松种植面积15万亩,年总产值近10亿元。依托白皮松的自然优势,蓝田县将以环山旅游观光经济带为轴心为秦岭复绿,建设秦岭大绿道。

新闻推荐

西安市水务局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

本报讯(记者文锦)11月12日,西安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务系统铁腕治霾工作推进会,发布《西安市水务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实施方案(201...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让乡村绿起来让群众富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