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引一汪活水润一方经济 蓝田县加快金融创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31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康传义见习记者白丹

陕西瑞泰厨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元普近日来很高兴,他刚刚赶在价格低点购入一批钢材,为公司节省了不少成本。而用来购买钢材的85万元,是他在蓝田县邮政储蓄银行办理的贷款。

“以前申请贷款,最快也要两个月才能到账,现在一周就能收到钱。钢材价格浮动大,如果资金周转不到位,很容易错过购买时机。”马元普解释说。

近年来,蓝田县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从金融改革创新切入,解难题、化风险、攻难关,助推民营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翻过融资“高山”

“蓝田县小微企业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大问题。为此,我们专门出台多项政策,又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还建立了金融系统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多种手段,为县内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融资环境。”蓝田县金融办主任高垚说。

为了帮助民营企业翻过融资“高山”,蓝田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蓝田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蓝田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等20余项金融改革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政策合力拓宽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发力则破解了民营企业信贷融资的难题。

近年来,蓝田县各银行共推出农行微捷贷、邮储银行小微易贷、建设银行惠懂你、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种子贷等多个金融创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利用企业纳税情况、流水账、信用度等大数据和云计算信息技术,为企业授信,通过电子渠道,减少贷款流程,降低企业贷款难度与成本。

“原来我们放贷款的门槛高,需要担保,手续也复杂。现在我们开发出很多普惠金融产品,把贷款门槛降低了。”中国建设银行蓝田县支行行长杨育良指着手机上的“惠懂你”APP说。

蓝田县不仅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也在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上下足功夫。“一方面,我们结合县域产业发展实际,设立专项产业基金,直接扶植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补贴基准利息,鼓励银行降低企业贷款年利率,破解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高垚说。

发挥“桥梁”作用

11月12日上午,天气已经有些冷了。在蓝田县工业园区内,西安恒旭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旭装备制造)负责人鲁礼民站在门口,不时向外张望。不多时,高垚和蓝田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金融部负责人黄力胜如约而至。

“我们公司因为订单增加,资金周转困难,需要贷款。但是我们还有200多万元的贷款没有归还,本来对增贷不抱希望。”鲁礼民回忆说,最艰难的时候,他甚至打算用企业间“过桥资金”的方式来周转。

在鲁礼民一筹莫展之际,蓝田县金融办找到了他,为他想办法、找路子。蓝田县金融办根据恒旭装备制造的实际财务情况,为鲁礼民牵线蓝田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该银行立刻上门,3天内完成核查程序。第4天,鲁礼民就收到了蓝田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发放的290万元贷款。

“今年,我们一共组织召开了8次政府银行企业对接会,就是为企业和银行搭建桥梁。”高垚说,“11月15日,我们又联合其他单位,组织了一次民营企业融资暨‘龙门行动’培训会,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向企业介绍金融服务产品,邀请担保、证券公司等工作人员为企业讲解上市融资政策。”

“龙门行动”计划是西安市为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出台的一项政策。根据西安市“龙门行动”计划,蓝田县出台了《蓝田县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搭建企业上市挂牌功能平台,引入陕西关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鑫证券等机构,上门为企业进行上市培训,并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据了解,目前已有康盛堂药业、军源牧业等5家企业被纳入蓝田县企业上市动态储备库。

释放金融生产力

今年7月,在一次由中国农业银行蓝田县支行、蓝田县白皮松协会、蓝田县白皮松种植大户共同参加的座谈会上,中国农业银行蓝田县支行与白皮松种植户达成协议,计划向第一批30户至50户种植户发放个人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至1500万元。

“不仅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农户也希望得到政府的金融扶持。”高垚说,“目前我们正在做农户信用评级工作,已经完成信息采集10.53万户,完成评级5.37万户。”

此外,蓝田县不断加大金融招商力度。今年,蓝田县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订智慧县域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签订文旅产业基金合作协议,与陕西省农业信贷担保融资公司签订融资担保合作协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蓝田县新登记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900户,同比增长83户,增长率10.2%。

数据折射出蓝田县民营经济正在迸发出巨大活力,金融服务正是这背后一股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

“我们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引导、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与第三方机构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业务合作,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推动蓝田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蓝田县副县长朱荣欢说。

新闻推荐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法律援助风雨20年

1998年12月18日,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市法律援助中心提供)2006年2月18日,市法律援助中心回访残疾受援...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一汪活水润一方经济 蓝田县加快金融创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