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驻村工作队的龙门故事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2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

■文/记者杨旭受访者供图

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脱贫攻坚”的路上,少不了驻村工作队的身影。从2017年6月至今,驻村工作队的王刚、王宪毅、李海潇都与这里建立了割舍不断的情感。下个月,驻村满两年的他们将离开龙门村回归自己的岗位,回首两年时光,他们与龙门村有着怎样的故事?

5本笔记最珍贵

“9月6日,走访贫困户庞泽锋,该户原计划养猪2头,养鸡30只,现已完成猪圈建设,并购买母猪一头,预计月底下崽儿,共花费3000元。”这是驻村第一书记王宪毅写在民情日志里的一段话。

两年间,王宪毅已经写下2本民情日志,2本工作日志,1本学习笔记,28户贫困户哪家缺劳动力,哪家小羊下羊崽了,哪家老人生病了,笔记本里记录得清清楚楚。“这一个字一个字写下的5本笔记,是我在这儿最宝贵的财富!”说到此事,王宪毅感慨颇深。

“这是我‘一对一’帮扶的李沙沙家,两年前第一次去她家的时候,一家5口人挤在土坯房里面,儿子还有脑瘫,看得人确实心酸。”王宪毅一边翻着笔记本,一边介绍,“你看这每一个细节我都记着,2017年6月10日,她家领到了4只羊;2018年3月起,她成为村公益岗位的保洁员……”

不止李沙沙,王宪毅的日志里详细记录着28户贫困户的脱贫历程。而这一本本日志,也见证了工作队和龙门村人一步步努力脱贫的坚定步伐。

“6月,我们就离开了,这日志就留下来,帮助后面的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王宪毅说,“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龙门村会越来越好!”

我在龙门村入了党

2017年6月,李海潇提心吊胆地拐下一个个陡坡一道道急弯,来到龙门村村委会。那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将在这个“坡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山窝窝里成为一名党员。

“来到这儿工作不久后,我就发现村干部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队的其他队员也都是党员,只有我没有入党。”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李海潇越来越深刻地被党员们乐于奉献、一心一意为人们服务的工作精神所感染。整体搬迁项目前两期工程87套住房没有一套是属于村干部的,工作队队员争先恐后地帮村民收麦子、挖排水沟的画面也深深印在他的脑子里。

“我觉得这样子不行,我也得入党!”李海潇回忆,一刻也没有耽搁,他立即提交了入党申请,并积极学习。而他仔细认真的工作也得到了龙门村党支部和村民们的认可,2017年9月,李海潇被龙门村党支部吸收为积极分子;2018年9月,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年9月,李海潇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感谢龙门村党支部和大家的信任。”李海潇告诉记者,回到西安,他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为大家服务。

要把和这里的感情延续下去

今年51岁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刚是经发物业的副总经理,也是大家公认的非常“用心用情”的人。“村里大事儿小事儿王队长都帮忙解决,有时候我们开展工作没有思路,他就从西安赶过来帮我们想办法。”提到王刚,龙门村村委会主任卜鹏鹏止不住地夸赞。

“2017年6月来这儿后,随着我们和村委会成员的交流日渐深入,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在工作方式上进行一些优化,来帮助村上更好地开展各种工作。”王刚回忆。于是,他把多年的管理经验和龙门村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与村委会成员共同探索出了一种更为科学的工作模式。此外,联系上级单位争取项目、协调村民搬迁……两年来,王刚带领驻村工作队实实在在地参与了龙门村的蜕变。

“姨,我来看下你的新房还缺啥不!”“不缺不缺,你看这啥都好着呢!”5月24日,记者和工作队刚走进贫困户马选叶位于岭上的新房,王刚就被马选叶拉着一个个房间“显摆”。“没有他们我真的很累!”采访中,马选叶35岁的女儿姜亚亚一开口就泣不成声,“亏了王队长他们照顾我爸妈,我感觉轻松多了。现在我爸妈有一个好房子可以住,我心情也好多了。”

王刚告诉记者,虽然是来帮扶龙门村,但他也在此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淳朴的民风、优美的风景、团结的队伍,两年来,他们已经和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他们就跟我的亲人一样!”得知王刚、王宪毅、李海潇即将结束驻村工作,村民冯亚利如是说。“就算是回去了,我们也会继续时刻关注龙门村,把和这里的感情延续下去。”看着无比熟悉的村庄和村民,王刚也很是不舍。

新闻推荐

用改革创新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记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

■记者拓玲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在现有的254名职工中就有党员104名,35岁以下青年...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工作队的龙门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