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非遗保护走进蓝田县鲍旗寨村 村民赞不绝口

来源:阳光报 2019-05-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刘金 文/图)5月27日,为了庆祝“国际博物馆日”及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携手蓝田县非遗保护中心,及陕西省、市各经典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同走进蓝田县鲍旗寨村,开展“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保护中国实践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保护进校园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精彩的非遗项目和表演,大大吸引了在场村民和学子的目光和兴趣,在每一个展台前,非遗传承人都被团团围住,应接不暇地回答着各种关于非遗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而愉快。古老的传统文化正在现代展示出自己独特的魅力。

本次非遗展演活动的项目包括戏剧盔帽制作技艺、红拳、白猿通臂拳、结绳技艺、棉絮画、秦腔戏剧脸谱绘画、太极、秦腔板胡制作技艺、鄠邑微缩社火模型、雷氏剪纸、陶埙制作技艺、皮影雕刻、唐三彩制作技艺、泥哨哨制作技艺、新城阴阳剪纸、玉雕技艺、泥塑、香包制作技艺、打草鞋制作技艺、蓝田剪纸等陕西省、市重点非遗项目,传承人们都带来了自己的拿手技艺,为鲍旗寨村村民和学子送上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盛宴。

据西安市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在于让更多人“见人见物见生活”,感受到我们丰富的传统文化,增加全民认同感,并提升文化自信并增强社会凝聚力。

据悉,“非遗保护校园行”活动是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连续十年来一直在开展的文化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也为西安市非遗保护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众多非遗传承人带着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内精选的非遗展品到校园或村庄中,将他们的绝活展演给学子及村民,也让更多人零距离接触到民间传统文化,了解非遗知识并唤起非遗保护意识,并积极投身到保护传统文化的队伍中。

新闻推荐

金台高级中学师生 百年书院中研习六艺

本报讯穿汉服、学汉礼、习射礼……近日,宝鸡市金台区金台高级中学师生,走进芸阁书院研习“六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保护走进蓝田县鲍旗寨村 村民赞不绝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