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西安垃圾分类后垃圾都去哪了 林文俊委员与本报记者探访西安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8-22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米思雨

“垃圾分类后垃圾都去哪了?还会再混合处理吗?”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即将正式施行,不少西安市民对分类垃圾去向和如何处理十分关心。

垃圾分类也是近年来省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的话题。省政协委员、陕西博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林文俊就多次在省两会上积极建言。

8月14日,林文俊委员和本报记者来到西安市城管局、西咸新区北控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等地,了解垃圾分类有关情况。

打造“12345”系列工程

据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处处长孙建军介绍,9月1日后,西安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将严格执行分类运输,运输车辆配备定位系统,运输过程将被实时监控。同时采用封闭化运输方式,即使垃圾到了转运站,也会密闭存放且不得超过24小时。

“西安的垃圾分类处理终端是‘12345’系列工程。”孙建军解释说,“1”是指一座综合处理厂,主要处置垃圾处理后的飞灰炉渣和沼渣;“2”是指两个围绕焚烧厂打造的循环利用耦合基地;“3”是指三个中心建设,包括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中心;“4”是指四个厨余垃圾处理厂;“5”是指五个无害化处理项目。

其他垃圾作无害化处理

为实现其他垃圾无害化处理,目前西安已有5个在建无害化处理项目,分别位于沣西新城、蓝田县、秦汉新城、高陵区和灞桥区,预计年底每天可焚烧处理约9750吨垃圾。

据介绍,以9月即可投入使用的沣西新城垃圾焚烧项目为例,该项目共建有四条生产线,生产车间内有两台30兆发电机组,经过焚烧的垃圾余热可用来发电,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以满足园区内日常用电需求,所产生的电还可并入国家电网。

“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烟气只有达标后才可以排放,并实时监控相关指标,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负责该项目的西咸新区北控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表示。

“那二噁英呢?”林文俊委员急切地询问如何处理二噁英。

张峰说,只要气体在净化池内停留两秒,便可降低二噁英含量。目前国内二噁英排放标准为0.1纳克/纳米,但沣西新城垃圾焚烧项目的排放标准为0.08纳克/纳米。听完讲解,林文俊委员这才打消了顾虑。

张峰同时表示,1吨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后剩余0.2吨灰渣,固化后可作为建筑材料,可以真正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目标。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行程安排,我都看不出现在在餐厨垃圾处理厂,这个厂区内干净整洁,也没有异味。”进入位于沣东新城的西安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林文俊委员笑着表示。

西安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安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餐厨垃圾主要分三道工序:首先是进行卸料和分类,将锅碗瓢盆和饮料瓶等分拣出来;随后对骨质类垃圾进行压缩;最后将压缩分离好的有机物输送到加热罐中加热分解,最终分离成油、水、渣。水和渣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发酵后产生沼气,沼气可以用于发电和供暖;而分离出来的油脂作为工业原料,可以做生物柴油、肥皂或者化学拆分剂。

据该厂生产副总李伟亮介绍,截至目前,该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达201吨,最多日处理垃圾257吨,沼气累积产量243万立方米,污水处理量3万立方米。项目运营数据显示,1吨餐厨垃圾可产生80立方米沼气、50公斤废弃油脂,可发电160千瓦时。“回收处理后的餐厨垃圾不仅能减少二次污染、实现无害化,还可杜绝产生地沟油、‘垃圾猪’和‘瘟疫猪’。”

可回收垃圾将循环利用

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是集生活垃圾压缩中转、再生资源分拣、生活垃圾分类展示为一体的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是西安第一家将污水、垃圾渗滤液排入污水厂进行专业处理的压缩站。

据介绍,该中心将收集来的可回收垃圾再次进行分拣,按照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类、泡沫等类别进行分区域堆放,并进行末端处理。中心除垃圾压缩中转功能外,还可以发挥教育展示等作用。

西安世园会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垃圾分类项目部经理刘瑛表示,中心不仅可以处理可回收垃圾,还可以收集处理有害垃圾。按照国家对有害垃圾的管理要求,中心定期组织专场回收活动,并按类别实行封闭式管理,之后委托专业危废处置机构实现无害化处理。

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工作已覆盖生态区57个居民小区,注册用户超50000户,累计实现生活垃圾减量700余吨。

“西安在垃圾终端处理方面做了很多实质有效的工作,这样大家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就有意义了。”林文俊委员在参观后感慨地说,垃圾分类关乎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更与资源节约息息相关,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

她建议,政府加大力度监管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垃圾处理终端建设,确保垃圾分类在西安持久推行下去。

新闻推荐

蓝田县花椒产业向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阳光讯(记者刘金通讯员雷开元)8月7日,蓝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桂叶在普化镇调研花椒产业发展时强调:要立足蓝田县花椒产业发展...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垃圾分类后垃圾都去哪了 林文俊委员与本报记者探访西安垃圾分类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