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临潼区龙河沟里那三座桥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23 05:0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今年6月以来,西安市委宣传部和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西安故事”征文大赛。活动以“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题,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征文作品主题鲜明、故事生动、叙述流畅。自9月16日以来,本报陆续刊发获奖征文(有删减),以飨读者。

我家西墙外五十米远的地方就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深沟,叫龙河沟,深达一百五十多米,底宽约三百五十米,最上端跨度约八百多米。

平时季节,为方便乡亲过河,好心人就在宽阔的河面上排列着十来块大石头,叫“列石”;过河人脚踩“列石”,打着趔趄,战兢兢不敢下望打着旋儿、忽闪着碎银子似的阳光的急流,过河去。可在盛夏季节,发疯般的龙河,一路咆哮,不可阻遏。人们只好望河兴叹,无可奈何地回转身去。乡亲们梦想着:要是龙河沟有座桥那该多好啊!

梦想盼到一九五八年有点门兮。那年,叔父担任马额公社主任,他们决定在龙河上修建一座“桥”。于是,热心的“土专家”设计图纸,接着拉砖的拉砖,拉灰料的拉灰料。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苦战,一座高出水面三米、跨度八米、宽四米的龙河沟桥建造成功。站在两端,望着巍然屹立的龙河桥,人山人海,敲锣打鼓的庆贺景象至今令我难以忘怀。

乡亲们再也不怕龙河洪水的阻隔了。但时间一久,乡亲们感到过河方便了许多,可解决不了沟“深”的困难。

山不转水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县上决定:在老桥南两米处新建一座钢筋混凝土桥,比老桥高一倍、宽一倍,跨度三倍,费用国家出。不到五个多月时间,新龙河大桥顺利竣工。新桥两边的上、下沟路面“裁弯取直”;道路拉长,大大改变了往昔弯硬路陡的窘况。

到了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国家建设高歌猛进,西安市人民政府断然决定:拨付巨款修建一条从临潼城区出发,经过马额、铁炉到达蓝田县灞源乡的一级公路。这给修建更新的龙河桥带来千载难得的机会。

建造新桥的日子里,我,还有过往的人们或多次稍息于工地两边,或一边走路,一边睁大眼睛看到这样的情景:在第二座龙河大桥以北一百多米远的河道上,工程技术人员先在沟底选点、打出两眼桥墩深坑,再用现代化技术,一步步建成了相距五十米远两座笔直的钢筋混凝土墩柱;调来大型运输机械,把预制的桥梁稳稳当当架在桥墩上,河沟两岸便紧紧地连结起来。再马不停蹄,铺设水泥桥面、配套两边护栏;还在引桥道路两侧种植了柳树。

如今,柳树枝叶婆娑,随风飘舞,令人心旷神怡。第三座龙河大桥高出第二座大桥足有一百多米,几乎与沟顶成平面,总跨度二百五十多米、宽约二十五米。当第三座龙河大桥威武地矗立在大家面前的时候,过桥人心中的那个喜悦、那份自豪、那种激情难抑是无以名状的。刘建民

新闻推荐

扎根基层29年 乡镇医生倒在岗位上 蓝田县将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向王喜峰学习

他是乡镇卫生院院长,却同时干着医生、120急救司机,甚至保洁员的工作,常年以院为家、超负荷工作,8月25日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年...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寒夜里看露天电影2019-09-22 03:38
评论:(临潼区龙河沟里那三座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